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骨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32278
经鹰嘴截骨肘后入路显露方式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骨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丁卫华 刘明

    单位:丁卫华(广东省顺徳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 528300);刘明(广东省顺徳市桂轴医院骨科 528305)

    关键词:

    中华骨科杂志000817

    肱骨远端骨折,传统的手术入路是肘后经肱三头肌切断造瓣显露术野,因此术式极大地损伤肱三头肌,常出现关节僵硬等并发症而影响疗效。近年我们尝试经鹰嘴截骨显露手术区域,治疗肱骨远端难治性骨折,如肱骨髁间骨折、髁上骨折,临床效果较好。

    临床资料

    本组17例,男12例,女5例;年龄6~31岁,平均19.6岁;左侧10例,右侧7例。致伤原因:车祸伤13例,跌伤4例。骨折类型:髁间骨折11例(髁间粉碎性骨折3例,髁间合并外髁骨折1例),髁上骨折6例。开放性骨折2例。伴尺神经损伤1例,伴肘关节脱位1例。伤后至手术时间,除1例髁上骨折为伤后8d外,其余均在伤后1.5h~2d内手术。术后随访8个月~3年3个月,平均1.7年。随访结果按Cassebaum法评价,优9例,良5例,可2例,1例失访。
, 百拇医药
    手术方法

    一、切口选择

    患者仰卧位、肘屈曲置于胸前,驱血后捆扎止血带。取肘后正中线,以鹰嘴为起点,做长10~15cm的皮肤S形切口,起自鹰嘴上7~10cm,止于鹰嘴下3~5cm,切口弧线在鹰嘴部偏向外侧。仔细寻找尺神经,游离并加以保护。

    二、鹰嘴截骨法与肱骨远端骨折的固定

    鹰嘴截骨主要采用V形切法和斜行切法.用V形切法13例,斜行切法4例。V形切法指在距鹰嘴尖端2.0cm处,与尺骨纵轴成45°角,从鹰嘴左右两侧用一薄锐电锯将其做V形切断,切口尖端指向尺骨远端.切取时,尽量使用防护板,以避免损伤滑车神经及桡骨近端的肘关节面。由于麻醉剂的松弛作用,也可人为地将肘关节后脱位,在脱位状态下再行V形截骨,以避免电锯对肘关节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图1)。斜行切法指在距鹰嘴尖端2.5cm处,用薄锐电锯向鹰嘴尖端方向关节边缘斜行截骨,截取带肱三头肌肌腱的骨块(图2)。提起截骨块,沿关节囊背外侧缘切开关节,将肱三头肌远端游离、翻转,显露肱骨远端。将骨折复位,髁间骨折用数枚拉力螺钉固定;髁上骨折用直径2.0mm或2.5mm克氏针交叉固定,残端剪断、折弯埋于皮下。修补关节囊,术后用石膏托将患肢固定于功能位或用三角巾悬吊患肢于胸前1~3周。
, 百拇医药
    图1尺骨鹰嘴做成V形,可防旋转和不稳定图2尺骨鹰嘴做成斜形,可避免关节面损伤图3克氏针加钢丝张力带法,可牢固固定尺骨鹰嘴图4也可结合使用皮质骨加压螺钉固定截骨块

    三、鹰嘴截骨块固定方法

    截骨块固定方法较多,比较坚强的固定方法有三种:(1)单纯钢丝8字法:于远侧骨折的近端钻一横孔,通过孔道穿一根直径1mm的不锈钢丝,将其交叉,并将近鹰嘴上缘的一端穿过肱三头肌肌腱深面,用巾钳将骨折复位,再绕紧钢丝两端。(2)克氏针加钢丝张力带法:同样于远侧骨折的近端钻横孔并穿入钢丝,将骨折复位,平行于尺骨纵轴分别钻入两枚直径2.5mm克氏针,尾端保留1.0cm,将钢丝交叉并绕过克氏针,收紧钢丝,针尾折弯埋于皮下(图3)。(3)皮质骨加压螺钉固定:骨折复位后,从鹰嘴近侧端后下方距鹰嘴突0.5cm处,用直径3.5mm钻头钻孔。其方向与尺骨纵轴向内成10°~15°角,越过骨折线3cm并穿出内侧骨皮质。拧入直径4.0mm皮质骨加压螺钉,螺钉长一般为5~6cm,以穿出内侧皮质两个螺纹较为合适。本组17例中,对V形截骨的病例,使用皮质骨加压螺钉加张力带钢丝8字法(图4)10例,克氏针加钢丝张力带法2例,皮质骨加压螺钉1例。行斜行截骨病例使用单纯钢丝8字法固定4例.
, 百拇医药
    讨论

    经鹰嘴截骨肘后入路的显露方式在本世纪早期就被提及[1],但经临床应用数年后才陆续被报道,总结起来有如下特点。

    一、避免肌肉粘连和关节僵硬

    传统方法将肱三头肌肌腹斜行切断,造成大量出血,肌纤维断裂、肿胀、纤维化,愈合后肱三头肌与肱骨下端及周围组织发生广泛粘连与挛缩,而形成的瘢痕组织又充填在鹰嘴窝及其周围,从而限制了关节的正常活动。由于肌纤维连接愈合需要一定时间,限制了术后早期进行功能活动,影响骨折的愈合。经鹰嘴截骨肘后入路避免损伤肱三头肌,术后组织肿胀轻微,可早期进行功能锻炼,直接促进了骨折的愈合。

    二、肘后解剖结构单一,手术简便易行

    肘后解剖结构的特点是肌群少。对肱骨远端有主要遮挡的是肱三头肌,它以一个坚韧的腱止于尺骨鹰嘴,是伸肘的关键性肌肉。肘肌和肘内、外侧韧带较小,对肘后遮挡较少,手术较易进行。
, 百拇医药
    三、术野显露充分

    本入路由于去除了尺骨近端及肱三头肌对术野中心的遮挡,使肱骨下端显露更为充分,又不会损伤两侧副韧带,使骨折复位极为方便。

    经鹰嘴截骨入路中的斜行截骨法,切线不经过关节面,对关节面无损伤;V形截骨法使用薄锐电锯,对鹰嘴关节面的损伤较轻。儿童患者,因骨再生能力较强,创伤修复快且较完全,所以对肘关节影响更小。V形截骨的截骨面在骨折块复位且不易移动,几乎可获得解剖复位,有良好的复位和坚强内固定基础,患者能较早行功能锻炼,以防关节粘连和僵硬;避免截骨面分离、不愈合或延迟愈合,有利于松质骨生物力学性能的恢复及关节软骨面的修复,避免创伤性关节炎的发生[2]

    关于尺骨鹰嘴截骨块的固定,吴英华等[3]经临床应用认为,使用斜行截骨者行单纯钢丝8字法固定可将鹰嘴部的骨折应力转变为压力,在此位置上可获得其相连接的最大稳定性,既减少分离移位的可能,又有利于截骨面的愈合。张春朝等[4]进行生物力学研究后认为,用克氏针加钢丝张力带法固定对尺骨鹰嘴横形骨折的位移最小。但选择皮质骨加压螺钉固定最适宜,既有利于骨折愈合,又具有相当大的抗张力,可减少外固定时间甚至不用外固定。该法具有创伤小,几乎不用剥离骨膜,操作简便和安全的优点。本组多数病例,联合使用张力带和皮质骨加压螺钉固定截骨块,具备两种方法的优点,可获得更为牢固和稳定的内固定,有利于骨和关节面的愈合及患肢早期功能锻炼。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Wadsworth, Thomas G. The elbow. Edinburgh: Churchill Livingstone, 1982. 72.

    2,陈永强,戴戎,裘世静,等.实验性松质骨愈合的生物力学研究.中华创伤杂志,1996 ,12:107-109.

    3,吴英华,张铁良.经鹰嘴截骨入路治疗肱骨髁间骨折.中华骨科杂志,1997,17:504-506 .

    4,张春朝,梅芳瑞,周军海,等.尺骨鹰嘴骨折皮质骨加压螺钉固定的实验研究及临床应用. 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97,12:153.

    (收稿日期:1999-08-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