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35125
干扰素-α对卵巢癌细胞CA125的诱导作用探讨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8期
     作者:周国平 刘光 张川敏 刘亮

    单位:周国平 刘光 张川敏(北京军区总医院 100070);刘亮(山西运城妇幼保健站 044600)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846 卵巢癌(Ovarian Cancer)发病率较高,占妇科肿瘤发病之首,恶性程度较高,大多数发现于晚期,5年生存率仅为30%左右。而CA125是与上皮细胞型卵巢癌相伴随的表面抗原,检测血清中CA125对卵巢癌病人的手术治疗范围、术后复发及用药等问题均有指导意义。本文利用干扰素-α(interferon IFN)对体外人工培养的两株卵巢细胞系SKOV3及3AO表达CA125进行诱导调节,检测其浓度变化。旨在探讨IFN-α对卵巢癌可能的治疗作用。

    1 材料和方法

    1.1 细胞系和细胞培养:卵巢癌细胞系SKOV3及3AO(购自军事医学科学院),培养于含10%新生小牛血清(FCS,经56℃30分钟水浴灭活)RPMI-1640(GIBCO产品)中,其中加有Hepes、青霉素及链霉素,37℃、5%CO2、饱和湿度下CO2孵箱中培养。
, 百拇医药
    1.2 IFN-α诱导实验:取呈指数生长的SKOV3及3AO细胞分别用D-Hanks液洗3次,以0.25%胰酶与0.02%EDTA-Na21∶1混合液,37℃消化3~5分钟,用Hanks液轻轻洗2次;然后用不含FCS的RPMI-1640培养液制成细胞悬液(1×103个细胞/ml),24孔培养板中每孔加入300个细胞悬液。上述条件下培养24小时后吸出培养液,每孔加入含不同浓度IFN-α(浓度分别为10、100、1000、10000U/ml)的无血清培养液400μl,每种细胞每个浓度分别加3个孔;对照孔为不含IFN-α的等量培养液,上述条件下培养48小时。

    1.3 CA125含量检测:收集上清培养液;用ACS,180SE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美国康仁公司)检测其CA125含量。每组3个样本,取均值(X)±标准差(S)绘制“浓度-效应曲线”图。

    1.4 统计学处理:用CASIO,fx-82sx计算器进入统计学状态进行计算。数据结果以均值±标准差(±s)表示,采用双样本t检验分析处理,当P<0.05为差异显著,当P>0.05为无显著差异。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在IFN-α诱导下,SKOV3和3AO的表达量均发生变化,即IFN-α对SKOV3,3AO细胞表达CA125蛋白抗原有显著的诱导降低作用,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

    当IFN-α浓度在1000U/ml时CA125表达量最低(见图),从图中可以看出CA125的表达水平与IFN-α的剂量有一定依赖有关。但当IFN-α浓度增加到10000U/ml时,对CA125蛋白抗原的诱导降低作用并没增加或增加极少。

    图1 干扰素诱导CA125变化的浓度-效应曲线

    3 讨论

    CA125是一种高分子糖蛋白,主要在癌变的卵巢上皮细胞膜上表达,并可释放到细胞间质中,其诊断敏感度最高可达90.2%,在手术前,对有骨盆肿块者,CA125检测可使诊断的正确率达80%左右。也有报导,CA125的水平可区分良性和恶性疾病,在良性疾病中,80%的患者CA125<65U/ml,而75%的恶性疾病患者CA125浓度>65U/ml。血清CA125持续性增高与进行性恶性疾病和治疗效果不佳也有关,当血清CA125值≤35U/ml,癌灶多很小,手术可将此极小的病灶完全切除净,再辅助化疗,存活期可能延长;而血清CA125>35U/ml时,其复发癌灶常较大或较多,不易切净或是化疗已产生耐药。故手术后生存率比前者明显降低。血清CA125阳性预测值可为100%,阴性预测值为65%左右。本文实验结果显示IFN-α能下调SKOV3和3AO细胞CA125抗原蛋白的表达水平,当IFN-α浓度在1000U/ml时,对CA125蛋白抗原的诱导降低。但IFN-α对卵巢癌是否有确切的治疗作用和临床意义仍尚待商榷。

    (2000-06-22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