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麻醉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36357
高位硬膜外阻滞用于顽固性心绞痛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临床麻醉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陈康乐 夏志源 李集慧 陈海莲 邱静 张华

    单位:陈康乐 夏志源(本院心血管内科);李集慧 陈海莲 邱静 张华(解放军第404医院麻醉科,山东威海市 264200)

    关键词:

    临床麻醉学杂志000816 临床上有部分严重冠心病、顽固性心绞 痛病人经常规治疗无效,需静脉滴注硝酸酯类药物及 麻醉性镇痛药,且又因全身情况太差无法耐受介入治疗,或介入治疗后不能缓解或又复发。 为此,我们探索应用胸段硬膜外阻滞(TEA)治疗了8例顽固性心绞痛病人,现报告如下 。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共8例,男5例,女3例,年龄54~73岁,身高 1.64 ±0.06(1.52~1.70)米,体重46~73kg。病人均为陈旧性心肌梗死、 顽固性心绞痛,病程1~12年,曾常规应用硝酸盐类药物、β-受体阻滞药、Ca2+拮抗 药及溶栓治疗等,甚至有3例静滴硝酸甘油、罂粟碱等仍不能控制病情,或短期缓解后又复 发。此8例病人中伴高血压病者5例,糖尿病3例,心衰4例。住院期间每日发作4~10 次,持续时间2~30分钟,每次发作均需含服或静滴硝酸甘油才能缓解。
, http://www.100md.com
    方法 术前停用抗凝治疗3天以上,查出凝血时间正常后,取侧卧位于T 2~T4间隙穿刺置管,留管3.5~4.5cm,穿刺点以无菌纱布条及手 术贴膜覆盖,导管置于一次 性输液 管内,注药端接硬膜外接头置于无菌小瓶内保存,瓶体以胶布固定于病人右侧锁骨上窝。每 周换药一次。

    每一次注入0.25%布比卡因5ml,观察病人血压及心率30分钟,若无大的血流动力 学波动则按每4~6小时硬膜外腔注入0.25%布比卡因3~4ml,以后酌情调整用药 量。在心绞痛发作时也可追加0.25%布比卡因3ml,每次注药后要求病人平卧半小时 。

    结果

    经T2~3间隙置管者6例,T3~4置管者2例,留管时间3~60(22 .13±17.55)天,用药剂量除首次注0.25%布比卡因5ml外,其余均为3~ 4ml,每日1~6次,阻滞平面T1~5。随用药时间延长,用药次数减少。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人经TEA治疗后,自觉症状均明显减轻,有3例病人心绞痛消失,2例病人每周发作 1次,3例病人每天发作2~3次,但疼痛程度及持续时间均较术前明显减轻。病人心衰症状 消失,高血压得到控制。5例病人TEA前后心电图无明显变化,3例ST段降低有所减轻 。所有病人经TEA治疗后活动能力明显增加,生活质量提高(表1)。

    讨论

    支配心脏的交感神经起于脊髓胸1~5灰质侧角神经元,在星状神经节、颈上、颈中神经节 换元后,节后纤维支配心脏。心肌缺血的痛觉传入神经即是交感神经。TEA主要是通过阻 滞心交感神经而起作用。其具体机理[1]是:(1)阻断疼痛信号的传入;(2) 交感阻 滞后心率减慢,心肌收缩力下降,部分外周血管阻力降低,血压下降,心脏前后负荷下降, 使心肌氧耗减少;(3)扩张冠状动脉,降低冠状动脉阻力,增加冠脉血流;(4)抑制心 肌缺血所致的应激反应;(5)降低血液的高凝状态,防止血栓形成。因此,TEA不仅能 止痛,还可能改善心肌缺血。我们采用0.25%的布比卡因,比其他 文献[2]采 用的浓 度低,亦达到了治疗效果。但需按时用药,心绞痛发作时可临时追加用药。行TEA治疗时 应特别注意:(1)TEA治疗前必须停止抗凝治疗3天以上,待凝血功能恢复正常后方可 进行;(2)因留管时间长,故在穿刺、置管、注药、换药等各个环节中都应严格无菌操作 ;(3)用药应从小量开始,根据个体差异,逐步摸索最低有效剂量,容量以不超过5ml 为宜,而且应在平卧位注射并观察30分钟,防止扩散平面过广引起循环波动;(4)术后 应加强护理,防止导管脱落。
, http://www.100md.com
    TEA疗法只要掌握得当,无严重不良反应。Blomberg等[3]采用导管和 注药装 置皮下埋藏开展长期家庭病房,留管时间长达3.2年,治疗效果满意。Overdyk等 [4]应用TEA成功地控制了冠脉搭桥手术病人术前的严重心绞痛。刘凤歧等 [5]报道 TEA能使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血清游离脂肪酸在12小时内降至正常。总之,TEA治疗缺 血性心肌疾患安全有效,在某些方面似乎优于内科疗法,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值得推广应用 。

    表1 TEA治疗前后症状体征的变化

    治疗前

    治疗后

    心绞痛(次/天)

    5.75±2.17

    1.03±1.39**
, 百拇医药
    持续时间(min)

    11.94±9.40

    1.44±1.55*

    心率(bpm)

    75.00±8.19

    66.38±4.90*

    收缩压(mmHg)

    153.75±15.08

    141.25±13.56

    舒张压(mmHg)

    98.75±8.76
, http://www.100md.com
    88.13±5.94*

    与治疗前比较,*P<0.05 **P<0.01 参考文献

    1,杨帮祥,王莹,金德方.上胸段硬膜外麻醉与镇痛对冠心病的治疗作用.国外 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7,18∶36-38.

    2,Olausson K,Magnusdottir H,Lurje L,et a l.Antiischemic and anti-anginal effect o f thoratic epidural anesthesia versus th ose of conventional medical therapy in t he treatment of severe refractory unsta ble angina pectoris.Ciruclation,1997,96∶ 2178-2182.
, http://www.100md.com
    3,Blomberg S.Long-term home self-treatme nt with high thoratic epidural anesthesi a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coronary arter y disease.Anesth Analg,1994,79∶413-421.

    4,Overdyk FJ,Gramling-Babb PM,Handy JR,e t al.Thoratic epidural anesthesia as the last option for treating angina in a pa tient before coronary artery bypass surg ery.Anesth Analg,1997,84∶213-215.

    5,刘凤歧,张瑞英,曲仁海,等.高位硬膜外麻醉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游离脂肪 酸的影响.中华麻醉学杂志,1998,18∶11-12.

    (收稿:1999-1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