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37415
乌拉地尔合用利尿药治疗肺心病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罗冠瀛 肖正伦

    单位:罗冠瀛(广东省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528300));肖正伦(广 东省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510120))

    关键词:肺心病;乌拉地尔;心功能

    广东医学000843 【摘要】 目的 评价单用利尿药和合用乌拉地尔(压宁定)对肺心病的治疗效 果。方法 95例COPD致肺心 病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50例,对照组45例,观察组合用利尿药及乌拉地尔口服,对照组 只使 用利尿药口服,治疗5 d后,观察两组治疗前后的血气分析PO2,PCO2及心功能改善情况 。结 果 观察组PO2升高较对照组明显(P<0.05);对心肺功能改善情况,观察组明显有效为 84%,而对照组为56%(P<0.005)。结论 加用乌拉地尔佐治肺心病, 心肺功能的 改善较单用利尿药明显,且安全可靠,减少了因长时间使用利尿药所致的水、电解质紊乱。
, http://www.100md.com
    乌拉地尔(压宁定)是新型高选择性α-肾上腺能受体阻滞剂, 临床上用于治疗高血压及左心衰,而近阶段国内外研究表明, 乌拉地尔对肺动脉高压患者肺循环压力的影响,明显大于对体循环压力的影响[1] ,可用于 肺心病治疗。本文通过非创伤性指标,观察乌拉地尔合用利尿药对慢性肺心病患者的疗效。 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8~1999年在我院按1977年第二次全国肺心病专业会议 制定标准和NYHA心功能分级标准,选择 诊断明确的COPD肺心病急性发作期、心功能失代偿的患者共95例,男63例,女32 例,年龄48~85岁。均有咳嗽、咯痰、胸闷、气促、双下肢浮肿。体检:颈静脉怒张,双下 肢浮肿。X线摄片提示右下肺动脉干横径>15 mm,或心电图出现肺性P波,重度顺钟转位。 血气分析提示Ⅱ型呼衰。将以上95例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50例及对照组45例。

    1.2 给药方法 两组均 口服速尿20 mg/次, 1次/d,安体舒通20 mg/次,1次/d,予常规吸氧及抗感染、平喘、祛痰 等治疗。观察组另加口服乌拉地尔30 g/次,2次/d。
, 百拇医药
    1.3 观察指标 治疗前未吸氧时查血气分析,观察心功能症状情况(包括气促、胸闷、下肢浮肿),按NYH A心功能分级,治疗5 d后,暂停吸氧1 h后复查血气分析,观察心功能症状改善及心功能 分级。

    1.4 心衰疗效判定 有效:气促、胸闷明显改善,浮肿消失, NYHA 心功能分级改善一级以上。无效:气促、胸闷无明显改善,或浮肿未消失。

    1.5 统计学方法 进行t检验与χ2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两组治疗前后血气分析 ( PO2,PCO2)及治疗后心衰改善情况,见表1,2。

    2.2 副作用 观察组有1例血压降至11/5.6 kPa,未作特殊处理,第2天恢复正常。 治疗后出现低钾血症者,观察组3例,对照组3例。肾功能BUN 较治疗前升高者, 观察组4例,对照组5例,余患者BUN均较治疗前降低。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治疗前后血气分析比较(±s)kPa

    PO2

    PCO2

    用药前

    用药后5 d

    用药前

    用药后5 d

    观察组

    6.36±0.94

    8.97±1.74

    8.74±1.83
, 百拇医药
    7.12±1.36

    对照组

    6.64±0.98

    8.06±1.73

    8.64±1.89

    7.31±1.02

    t值

    1.4207

    2.55

    0.26

    0.764

    P值

, 百拇医药     <0.05

    <0.05

    >0.05

    >0.05

    表2 治疗后两组心衰改善情况例

    例数

    有效

    无效

    有效率(%)

    观察组

    50

    42

    8
, 百拇医药
    84

    对照组

    45

    25

    20

    56

    合计

    95

    67

    28

    两组比较 χ2=9.2187,P<0.0053 讨论

    乌拉地尔为苯哌嗪取代 的脲嘧啶衍生物,具有外周和中枢双重作用,对外周作用主要为阻断突触α1受体,使外 周 阻力下降。而α1受体广泛存在于肺血管床[2],故乌拉地尔可扩张肺动脉,肺 动脉压(PAP) 和肺毛细血管楔压(PCWP)降低,减轻右室后负荷;通过影响心肌能量代 谢而改善心功 能;抑制交感反射,不增加心肌耗氧量[3],不会出现乏氧区血管扩张,不加 重功能性静脉分流[4]
, 百拇医药
    肺心病低氧血症与肺动脉高压致支气管动脉和肺动脉分流有关,而乌拉地尔可降低肺 动脉压改善通气/血流比率失调,使PO2升高。从本组观察可见乌拉地尔治疗后PO2明显 升高, 较单用利尿药作用强(P<0.05),这与乌拉地尔降低肺动脉脉压,改善肺循环,减少肺 内分流(QS/QT) ,还可能与短暂支气管扩张效应有关,而PCO2的降低两组无明显差异(P>0.05), 这反映了乌拉地尔主要作用于肺血管,而对气道作用不明显,故无直接改善肺通气功能。

    利尿剂可减轻右心前负荷,可改善心功能,可用于治疗肺心病,减轻水肿,但易导 致水、电解质紊乱,只适宜间歇、短期使用。合用乌拉地尔可同时扩张肺动脉,减轻心脏 后负 荷,缓解了肺心病的根本原因——肺动脉高压,从表2可见,在5 d的短期疗程中 ,合用乌拉地尔较单用利尿药,心衰改善的有效率明显升高(P<0.005)),使心功能得到较快 的恢复,从而减少了利尿 剂的疗程。而口服乌拉地尔安全而方便,作用时间也较静脉用药持久,血药浓度稳定,经观 察,合用乌拉地尔及利尿药治疗肺心病是较好的方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周 跃,孙仁华.乌拉地尔治疗肺动脉高压、肺心病、心力衰竭的疗效及对 血流动力学影响.中国药房,1998,3:125

    2 Pepke, ZJ, Higenbottam TW,Dinh-xuan AT,et al. α-Adrenocep tor sti mulation of porcine pulmonary arteties.Eur J Pharmacol, 1993,3: 1 25

    3 Adont S,samoyeau R, Weitzenblum E. Treatment of pulmonary diseasi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postion of va sodilators with special focus on urapidil. Blood Pressure, 1995,4(Supp 13):47

    4 凌春华,蒋文平,王光杰,等. 乌拉地尔和开搏通对低氧性肺动脉高压的急性 血液动力学影响. 苏州医学院学报,1996,32:233

    (收稿日期:1999-12-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