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37420
大肠癌患者血清胃泌素和癌胚抗原变化的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唐毅 李穗 苏榕 司徒兆辉 邓念英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 510150

    关键词:大肠癌;胃泌素;癌胚抗原;分析

    广东医学000835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胃泌素(GAS),癌胚抗原(CEA)对大肠癌的诊断意义。 方法 采用 放射 免疫法(RIA)测定大肠癌患者(45例)及正常组(30例)的 GAS和CEA水平。 结果 大肠癌组GA S显著高于CEA(P<0.05),术后GAS,CEA阳性率差异无显著性。衰竭期患者GAS显著下降, GAS阳 性率与CEA阳性率差异有显著性。 结论 血清GAS,CEA都可作为筛选大肠 癌的一项客观指标,但GAS敏感性明显高于CEA。GAS对判断手术疗效及病情发展有参考价值。

    近年来,许多研究证明胃泌素(gastrin ,GAS )对大肠癌的发生、发展有实质的促进作用。 我们通过检测大肠癌患者在手术前后、病情发展中的血清GAS、癌胚抗原(CEA)水平,了解 它们 的变化,并进行对比,分析其与手术及不同病期的关系,评价GAS,CEA对大肠癌的诊 断价值。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大肠癌患者45例(结肠癌30例,直肠癌15例)。其中男30例,女15 例;年龄(62.5±22. 5)岁。以上病例均由手术及病理证实。正常对照组30例。男20例,女10例;年龄(31.1±11 .2)岁。以上病例组及正常组均无上消化道溃疡病史。

    1.2 方法 大肠癌患者在手术前1 d及手术后第1天早上抽空腹血行GAS及CEA测 定 。 GAS和CEA测定均用放射光度分析法(RIA)[1] ,药盒由中国原子能研究所提供 。

    1.3 统计学方法 分别采用方差分析及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血清GAS含量比较 正常组的GAS为(48.40±41.95) ng/L, 而大肠癌组的GAS为(171.47±52.43)ng/L, 差异有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2.2 两组GAS,CEA阳性率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GAS,CEA阳性率比较 例(%) 组别

    例数

    GAS阳性

    CEA阳性

    P值

    正常组

    30

    0(0)

    0(0)

    >0.05

, http://www.100md.com     大肠癌组

    45

    40(89)

    10(22)

    <0.05

    P值

    <0.05

    <0.05

    *GAS>105 ng/L 为阳性,CEA>15 ng/L 为阳性

    2.3 大肠癌组手术前后GAS,CEA变化 见表2。

    2.4 大肠癌临床分期与GAS,CEA关系 见表3。 表2 大肠癌组手术前后血清GAS,CEA变化(±s)ng/L(%)
, 百拇医药
    例数

    GAS

    CEA

    手术前

    45

    171.47±52.43( 89)

    16.50±7.61(22)

    手术后

    45

    69.80±42.90(11)

    6.20±3.10(0)

    P值
, http://www.100md.com
    < 0.05

    <0.05

    表3 大肠癌不同病期血清GAS,CEA比较(±s)ng/L(%) 分期

    例数

    GAS

    CEA

    术前Dukes C,D期

    30

    162.70±61. 72 (93)

    18.50±6.50(27)
, 百拇医药
    术后衰竭期

    7

    76.20±44.10(14)

    22.30±4.60(100)

    P值

    <0.05

    >0.05

    3 讨论

    多年来,CEA作为大肠癌的一项诊断依据一直在临床广泛应用。但因其容易受到其他因 素的影响(如出血性疾病,嗜酒等)而导致敏感性、特异性不强,且大肠癌早期阳性率偏低。故 临床上一直在寻找提高大肠癌血清学诊断水平的方法。有资料认为血清中各种胃肠道激素包 括胃泌素与消化道肿瘤,特别是大肠癌的发生和发展有密切联系[2]。所以,近年 来,对大肠癌 患者的GAS水平及作用机制作出了一系列探讨。大多数研究证明大肠癌患者血清GAS水平增高 [3]。本文的观察结果也表明,大肠癌组GAS水平明显高于正常组(P<0.05 ),而且大肠癌组中GAS阳性率比CEA的阳性率高(P<0.05)。
, 百拇医药
    大肠癌患者GAS增高的原因仍处于探讨阶段,可能的原因有:①肿瘤组织中部分神经内 分泌 细胞分泌GAS入血[4];②肿瘤组织产生某种可引起内源性增高GAS血症因子,此 因子促胃粘膜 的内分泌细胞合成和分泌GAS的能力增强[5];③GAS增高促进大肠肿瘤生长, 进而产生更多 的GAS,相互促进,即所谓自馈性调节方法[6]。但血清胃泌素的增高还受到一 些干扰因素的 影响,例如进食、自发性生理性波动和一些疾病状态的影响。Penman等[7]的一 组临床研究发 现:结肠直肠癌患者以及正常人感染幽门螺杆菌(Hp)者,血清胃泌素水平提高,肿瘤切除后胃 泌素水平并不降低,认为结肠直肠癌患者胃泌素水平升高可能与Hp感染有关。Hp阻抑了胃酸 对G细胞分泌的负反馈作用,从而引起血清胃泌素水平升高。因此在监测或评估血清胃泌素水 平时,我们应尽可能排除这些因素的干扰。本研究中,我们抽取受检者空腹血;在术前患者 刚睡醒,但未活动时 抽血,及术后第1天清晨抽血,尽量达到在同一生理状态下检测血清胃泌素;所有大肠癌组患 者都从术前早上放置胃管时抽取胃液,检测幽门螺杆菌,结果均为阴性。
, 百拇医药
    我们观察到术后患者的GAS值及阳性率较术前明显降低,差异有显著性。术后GAS阳性率 与CEA阳性率差异无显著性。因为本文病例排除了上消化道溃疡的干扰,而肿瘤的切除使肿瘤 本身分泌细胞分泌GAS急速下降,引起内源性增召回GAS血症因子迅速减少,使血清中GAS 随之下降。我们同时也检测了患者术后第2,3天血清胃泌素,数值与术后第1天基本一致。结 果表明,GAS增高可能是肿瘤本身产生,其敏感性、特异性可能较CEA更高。

    Kameyma等[8]研究结肠直肠癌患者术前胃泌素水平与肿瘤切除后肝转移的关系,发 现术前空腹 胃泌素水平在150 ng/L以上者肝转移发生率显著高于术前血清胃泌素低于150 ng/L者。本组 有4例 术前或术后发生肝转移患者血清胃泌素均大于140 ng/L。但此类病例仍少,需进一步观察。 但当 患者处于恶液质或衰竭期时GAS显著下降,与手术前有明显差异。但此时,CEA继续维持在高 水平,GAS与CEA有分离现象。这可能是因为随着患者多器官功能衰弱,肿瘤的血供,营养也 有一定程度的减少,故所产生的GAS也减少。此现象可能有助于评估患者的预后。但此类患 者例数仍少,需进一步观察。Kholturin等对412例结肠直肠癌患者进行生存率随访分析,发 现术前胃泌素水平与2a生存率呈负相关。根据这些研究推测,动态监测血清胃泌素水平对大 肠癌患者的预后可能有一定临床参考价值。我们的检验结果表明,血清GAS在早期大肠癌患者较CEA敏感,且可随手术及病情发展作连 续监测,故可望成为较CEA更利于筛选早期大肠癌患者,了解病情发展的一项客观指标。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潘中允.临床核医学.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94,483

    2,Baldwwin GS ,Lars Burgdand, Espar Doel, et al. Hormone in GI carcinom a. Baillieres Clin Enddoccrinol Metab,1999,8(1):185

    3,余佩武. 大肠癌病人血清胃泌素测定及其临床意义. 实用癌症杂志, 1993,8 (2):88

    4,赵荣华. 胃泌素与大肠癌.国外医学消化疾病分册,1991,11:160

    5,Wong K, Beardshell K ,watens CM, et al. Postprandial hypergstrinaemia in patients with colorectal cancer。Gnt,1991, 32:1352
, http://www.100md.com
    6,Tsioton TG, Krespis EN, Sakorafas GH, et al. The basis of colorectal cancer-clinical implication. Eur J Surg Oncol,1995,21(1):96

    7,Penman ZD, Town CM, Bold RJ, et al. Gastin expressing in patient wit h Hp. Gastroenterology,1999,106(5):1263

    8,Kameyma M,Nielsen FC, Fis HL, et al. Measurement of Gastrin an d tr 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in colonic carcinoma. Discolon Rectum;1998 ,36(5):400

    (收稿日期:2000-02-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