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37422
幽门螺杆菌感染与消化性溃疡穿孔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余徐伟 彭征程 林浩元

    单位:广东省澄海市东里中心卫生院外科 515829

    关键词:幽门螺杆菌;穿孔;消化性溃疡;治疗

    广东医学000833

    【摘要】 目的 探讨Hp感染与消化性溃疡穿孔的关系。方法 消化性溃疡穿孔患者87例,术中取材Giemsa染色及尿素酶检测法测定Hp,计算Hp感染率。在没有活动性出血,幽门明显梗阻等明显胃切征的情况下,全部采取单纯穿孔修补术,术后予制酸及三联抗Hp感染治疗,定期随访,行内镜检查半年。记录溃疡面变化,计算Hp感染率。结果 消化性溃疡穿孔的Hp感染率高达92%。穿孔修补术后溃疡愈合与Hp感染消除呈高度显著正相关。结论 在行消化性溃疡穿孔手术时,注意术后Hp感染的消除,胃或十二指肠溃疡可获得很高期望愈合,溃疡的复发率明显减少,原有手术指征和选择要有所修正,以免除一些不必要的胃切除术。
, http://www.100md.com
    目前普遍认为,幽门螺杆菌(Hp)是慢性胃炎的主要病因,并与消化性溃疡和胃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本研究观察消化性溃疡(PU),即胃和十二指肠溃疡(GU和DU)穿孔患者Hp的感染率,探讨Hp感染与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的关系,以及消除Hp感染与胃溃疡患者术后溃疡愈合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序贯选择1995年6月至1998年12月31日我院住院患者87例, 既往有严重消化道出血、梗阻史或穿孔修补史患者, 以及术前1周内服用过铋剂、抗生素和抑酸药物者不列入。 其中男78例,女9例;平均年龄53岁(21~82岁)。 有上腹不适病史58例,占67%。病程15 d~16 a,平均32个月。发病时间2~28 h,平均8.3 h。全部病例均行穿孔修补术,并经病理证实。溃疡穿孔灶位于十二指肠者65例,位于幽门管及胃窦体部者22例。

    1.2 Hp的检测 用取检钳各夹取溃疡边对称缘组织2块,标本送细菌学及病理学检查。
, 百拇医药
    1.3 术后治疗 全部患者术后常规施行抗炎、 制酸、补充水电解质、营养支持以及胃肠减压等治疗。术后1周开始口服药物治疗,Hp 感染阳性者采取三联治疗,即羟氨苄青霉素(amoxicillin)250 mg(或四环素),和甲硝唑200 mg以及枸橼酸铋(CBS)120 mg,4次/d,连服2~4周,合用质子泵阻滞剂奥美拉唑40 mg/d,连服8周。行内镜检查,记录溃疡面以及Hp感染变化。溃疡进展期愈合时,继续治疗2~4周。治疗半年后内镜复查,记录结果。 治疗无效患者为顽固性溃疡。

    1.4 评判标准

    1.4.1 溃疡面变化 ①溃疡面消失或仅留瘢痕者为治愈,②溃疡面较前缩小1/2以上或留少许薄白苔为好转,③溃疡面无明显变化为无效。

    1.4.2 细菌学检查 复查Giemsa染色及尿素酶试验,二项均为阴性者即诊断为Hp阴性。

, http://www.100md.com     1.4.3 粘膜活检 以溃疡处有新生肉芽组织增生形成瘢痕组织充填修复,为进展期愈合。 同时周围的粘膜上皮再生覆盖为愈合。

    1.5 随访 全部患者均作随访,随访截止日期1999年6月30日。

    2 结果

    2.1 87例PU穿孔患者Hp感染率 见表1。

    表1 PU并穿孔患者的HP感染率 例(%) 穿孔部位

    例数

    Hp(-)

    Hp(+)

    P值

    DU
, 百拇医药
    65

    3(5)

    62(95)

    <0.01

    GU

    22

    4(8)

    18(82)

    <0.01

    合计

    87

    7(8)

    80(92)
, http://www.100md.com
    <0.01

    2.2 Hp阴转与疗效的关系 80例Hp感染阳性的PU并穿孔患者术后应用三联药物治疗后Hp阴转与疗效的关系见表2。表2 疗效与Hp阴转关系例(%) 疗效

    治疗8周

    治疗12周

    例数

    Hp转(-)

    Hp(+)

    P值

    例数

    Hp转(-)

    Hp(+)
, http://www.100md.com
    P值

    治愈

    64

    62(97)

    2(3)

    <0.01

    72

    70(97)

    2(3)

    <0.01

    好转

    15

    10(67)
, 百拇医药
    5(33)

    <0.01

    7

    4(57)

    3(43)

    <0.05

    无效

    1

    0(0)

    1(100)

    <0.01

    1

    0(0)
, 百拇医药
    1(100)

    <0.01

    合计

    80

    72(90)

    8(10)

    <0.01

    80

    74(92)

    6(8)

    <0.01

    2.3 随访观察 随访6个月,1例治疗无效患者于穿孔修补术后4个月另诊他院行治愈性手术。11例失去联系,19 例以身体康复为理由,拒绝内镜复查,余49例行内镜复查结果:Hp消除组45例,1例溃疡复发活动,HP(-)转(+),占2%。Hp感染组4例,2例溃疡复发活动,HP(+),占50%。 3 讨论
, 百拇医药
    本研究旨在观察Hp感染与消化性溃疡穿孔的关系,虽然采取序贯选择形式收集资料, 但又把往有出血、明显梗阻史和1周内服用过与三联治疗药物相近特性的药物的病例除外,因此,病例数少,然而,这种选择, 几乎是让Hp感染与消化性溃疡穿孔的关系自然地显露出来。

    1983年Marshall和Warren 首先从人胃粘膜活检组织中分离出Hp, 由此各国学者们通过广泛深入的研究,逐渐认识到Hp与PU 有一定的病因联系。特别是与DU 之间的相关性得到学者们的广泛认同[1],本组87例PU穿孔患者Hp(+)者80例占92%,其中DU 穿孔患者62例,占71%,GU穿孔患者18例占20%。究其发病机制,说法不一。 目前主要说法有:①Hp 能在酸性胃液中存活,是由于它所分解的尿素能有效地中和氢离子杀菌的作用;Hp 粘附在胃内粘液层后,外壁上面植物血凝素可使细菌紧密地粘附于上皮细胞上。② Hp产生的尿素酶、过氧化氢酶、脂酶和磷脂酶等, 可以阻断三羧酸循环从而减少需氧细胞的ATP合成;分解过氧化氢使不能形成单氧、 羟基根杀菌物而抑制中性粒细胞的杀菌作用,各种蛋白酶、脂酶和磷脂酶可以破坏胃粘膜层的完整性和上皮细胞膜。③临床上,约50%~60%的Hp 含有CagA基因,该基因使HP能产生空泡细胞毒素(VacA),VacA可损害粘膜上皮[2]。 ④Hp在普通人群的感染率高达60%,GU 70%,DU 90%;穿孔性溃疡时甚至可达100%。因此,溃疡病也被认为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另外, 晚近有学者提出Hp 产生的Na-甲基组胺可直接刺激壁细胞,导致胃酸分泌量增加,而致溃疡发生[3]。有的提出Hp感染能诱导胃粘膜上皮凋亡, 而引起溃疡[4]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例PU穿孔的Hp感染率高达92%。经单纯穿孔修补术后,三联法治疗Hp的根除率8周后达90%,12周后达92%,且溃疡治愈与Hp感染消除呈显著高度正相关,随访半年Hp 消除组的溃疡复发率2%,Hp感染组为50%,溃疡复发与Hp感染同样存在正比关系。说明Hp 感染很可能是消化性溃疡产生的中心环节。 文献报道三联疗法Hp根治率可达86%以上,一旦Hp感染得以消除,再感染机会罕见[5]。那么,如药物治疗的Hp清除率达80%以上,且无不良副作用,则可迅速缓解症状和促进溃疡愈合,今后溃疡病的手术可能仅限于处理其并发症,如溃疡穿孔和出血等。 按同样道理,溃疡穿孔者先作手术修补,随后再用消除Hp的药物治疗,可减少溃疡的复发。这样,类似的观点,如“对已经发生过穿孔的患者,无论是经过非手术治疗或单纯穿孔修补者,均应在3~6个月后接受治愈性手术”[6]应该有所改变,也就是溃疡病的手术指征和病例选择也需要修正。

    综上所述,Hp很可能引起了消化性溃疡穿孔的病理变化,如何预防Hp感染,进一步根除Hp, 从而防止、控制溃疡病的发生、发展,是今后消化性溃疡外科值得研究的课题。 其真正关系如何?Hp起多大作用?与其他因素有何关系? 这些问题的解决, 尚需进一步流行病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的深入研究[7]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Goodwin CS, Mendall MM, Northfield TC.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Lancet, 1997, 349:265

    2,Telford JL,Ghiara P,Dell Drco M. Gene structure of the helicobacter pylori cytotoxin and evidence of its key role in gastric disease.J Exp Med,1994,179:1653

    3,Beales ILP, Calam J. Effect of Na-methyl -histamine cells: implications for helicobacter pylori associated gastritis and gastric physiology. Gut,1997,40:14
, 百拇医药
    4,刘海峰,刘为纹,房殿春.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粘膜上皮细胞凋亡关系的研究.中国实用内科学,1998,18(7):414

    5,骆成玉摘.穿孔性十二指肠溃疡:一个可选择治疗计划.国外医学外科分册,1999,26(3):191

    6,吴树强.胃十二指肠溃疡的外科治疗.见:石美鑫,熊汝成,李鸿儒,等,主编. 实用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587

    7,中华医学会第二届全国幽门螺杆菌专题学术研讨会.关于幽门螺杆菌若干问题的意见.胃肠病学和肝病学杂志,1997,2(3):190

    (收稿日期:2000-04-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