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37424
老年急性白血病医院感染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马冬 李彬

    单位:广东省老年医学研究所 510080

    关键词:老年;急性白血病;医院感染

    广东医学000830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急性白血病患者医院感染的临床特点、发生原因及防治措施。方法 回顾分析68例老年急性白血病患者医院感染的发生率、感染部位、危险因素及治疗情况等,并与同期非老年患者进行比较。结果 老年组院内感染率56%,双重感染率24%,感染病死率47%,均高于同期非老年组,其中医院感染率及感染病死率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感染部位以口腔及呼吸道多见,白细胞减少、化疗、高龄是增加感染的危险因素。抗感染加辅助治疗比单纯抗感染的治疗有效率高,二者相比有显著性(P<0.05)。结论 老年急性白血病医院感染率及感染病死率均明显高于非老年组。抗感染治疗加辅助治疗有效率明显高于单纯抗感染治疗。
, 百拇医药
    近年来,老年急性白血病(AL)发病率有逐渐增加的趋势。由于老年白血病患者免疫功能低下,加上化疗药物对骨髓的抑制,使老年AL患者易继发感染。而继发感染是老年急性白血病严重的并发症和死亡原因之一。为探讨老年白血病医院感染的临床特点,我们对38例老年AL医院感染及治疗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并与同期非老年组进行比较。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收集了本院1991年9月至1999年9月住院的老年白血病患者68例。男35例,女33例,平均年龄64.6岁(60~86岁)。其中医院感染38例。在同期591例非老年白血病患者中随机选取120例做对照组,男65例,女55例,平均年龄33.6岁(16~59岁)。其中医院感染41例。

    1.2 方法 回顾性分析38例老年急性白血病合并感染患者的病历,包括体温、病程记录、实验室检查结果、各种细菌学检查、影像学检查以及医院感染的时间、部位、感染时的白细胞数、骨髓状况、化疗、激素使用、抗生素治疗情况和病情转归等。将老年组与非老年组进行对比分析。
, 百拇医药
    1.3 诊断标准 所有急性白血病患者均符合FAB分型诊断标准,所有感染患者均符合医院感染的诊断标准[1]

    1.4 统计学处理 配对资料进行χ2检验。

    2 结果

    2.1 医院感染率和病死率 老年组发生医院感染38例,其中双重感染8例,死亡18例,感染率为56%,双重感染率为21%,感染病死率为47%。而非老年组发生医院感染有41例,其中双重感染4例,死亡8例,感染率为34%,双重感染率为10%,感染病死率为20%。两组感染率、感染病死率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

    2.2 感染部位及病原体 老年组38例医院感染中,感染部位以口腔及呼吸系统最多,其中:败血症3例,口腔感染9例,上呼吸道感染6例,下呼吸道感染11例,皮肤感染6例,消化道感染3例,肛周感染4例,其中3例同时合并2个或2个以上部位感染。上述感染患者经包括血、痰、咽拭子、尿、大便和分泌物培养,以及痰涂片等病原体检查。有15例检出病原体,以革兰阴性杆菌及真菌为多,其中绿脓杆菌4例,大肠杆菌2例,肺炎克雷伯氏菌2例,阴沟杆菌,大肠埃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肠球菌各1例,白色念珠菌3例,酵母菌1例。
, http://www.100md.com
    2.3 粒细胞数与医院感染的关系 老年组68例中,37例粒细胞数<3.0×109/L,有28例(76%)出现医院感染;31例粒细胞数>3.0×109/L,有10例(32%)出现医院感染。两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

    2.4 骨髓增生度和医院感染的关系 老年组患者中,33例骨髓增生减低或极度减低,有26例(79%)出现医院感染;35例骨髓增生活跃、明显活跃和极度活跃,有12例(34%)出现医院感染。两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

    2.5 医院感染的治疗 老年组38例医院感染中,单用抗生素15例,3 d内症状体征好转,体温降至38℃以下者有4例(27%);抗生素加辅助治疗(包括输血、输注免疫球蛋白、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23例,3 d内症状体征好转,体温降至38℃者有16例(70%)。两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近年来,随着老年白血病发病率的不断上升,对老年人白血病临床特点的认识,尤其是对老年白血病治疗特点的认识显得越来越重要。影响老年白血病疗效的因素很多,治疗的结果是患者本身的状况和白血病细胞的固有生物学特性,以及治疗措施等诸多因素综合的结果。在这些影响因素中,老年人对化疗反应差,并发症多,尤其是感染、骨髓抑制等并发症严重影响了治疗效果[2]。因此,AL合并感染的防治成为AL有效治疗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也是国际上各肿瘤中心研究的重点之一[3]

    本组资料显示,急性白血病患者医院感染和年龄明显相关。老年组医院感染率、感染病死率均明显高于非老年组(P<0.05)。这主要和老年急性白血病的特点有关。老年患者大多一般情况较差,免疫功能低下,常伴有多脏器功能障碍;白血病缓解率低等原因,易引起感染,且感染不易控制,感染病死率也高。粒细胞减少是导致老年AL医院感染的另一个原因。老年组粒细胞数<3.0×109/L者医院感染率明显高于粒细胞数>3.0×109/L者。除了由于白血病本身外周血中成熟粒细胞数减少外,本文结果说明化疗导致的骨髓抑制,使粒细胞减少,也可增加老年AL患者医院感染的发生率。本组资料显示,老年组双重感染率高于非老年组,但差异无显著性。国内也有报道[4]老年AL双重感染率显著高于其他年龄组。
, 百拇医药
    本组老年AL医院感染的部位以口腔及呼吸道最为常见(65%);从感染病例中分离的致病菌全部为条件致病菌,以革兰阴性菌为主占56%,与国内外学者报道的结果相似[5,6]。而真菌感染率为22%,高于赵实诚[7]报道的结果(14/84)。因为老年白血病患者,长期使用抗生素和激素,容易引起菌群失调,造成真菌感染。因此,在医院感染的防治时,不但要注意G-杆菌感染,还要注意真菌感染。

    有文献报道[3],G-CSF和GM-CSF可以缩短患者化疗后粒细胞恢复的时间,增强粒细胞的功能,有助于粒细胞减少者抗生素治疗的功效;免疫球蛋白为抗感染的辅助治疗,能减少感染发生率,且对细菌、真菌、病毒感染均有效;同时输血尤其是粒细胞输注,对粒细胞减少伴感染患者的治疗有帮助,可以改善患者的生存期。本组结果也证明,对老年AL医院感染的治疗,抗生素加输血、免疫球蛋白输注、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等辅助治疗明显优于单用抗生素治疗,表明辅助治疗对控制感染、提高疗效、降低病死率极为重要。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王枢群,张邦燮. 医院感染学.重庆: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90.274~284

    2,任新明,李扬湄,礼丰午,等. 老年白血病的临床特点.宁夏医学杂志,1996,18(3):137

    3,敖忠芳.急性白血病合并感染及治疗策略.实用肿瘤杂志,1996,11(1):7

    4,张 茵,张文娟,翟亚平,等.急性白血病患者医院双重感染的临床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8,8(2):97

    5,刘卓刚,高芳,杨艳敏,等.老年急性白血病患者院内感染及治疗.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8,17(1):29

    6,Koll B S,Brown A E. Changing patterns of infectionsin the immunocompromised patient with cancer。Hematol Oncol Clin North Am,1993,7:753

    7,赵实诚. 急性白血病霉菌感染14例防治分析.中华内科杂志, 1991,30(5):204

    (收稿日期:2000-0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