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37442
63例肝穿刺活检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姜贤政

    单位:浙江省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 310014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853 目前肝炎的发病率较高,临床分型较多,各型的治疗和预后不同,对一部分病例仅根据临床症状、体征和肝功能的化验较难分型。所以对一些难以分型和治疗效果不理想的患者有必要作肝脏活体组织检查。但因此检查属创伤性检查,其安全程度及穿刺的成功与否是医护人员及患者共同关心的。我们于1997~1999年期间在严格掌握指征的情况下采用快速负压吸引术作肝穿刺活检63例,术中患者配合较好,穿刺全部安全成功,术后无一例出现并发症。为临床分型、治疗、诊断和科研提供了病理学检测依据。现将其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3例患者,男57例,女6例。年龄最大65岁,最小4岁;病程最长18 a,最短9 d。病理诊断结果:急性肝炎(小叶性肝炎)5例,急性重症肝炎(肝细胞大块坏死)1例,亚急性重症肝炎(肝细胞亚大块和架桥样坏死)4例,脂肪肝(肝脂肪变性)5例,慢性活动性肝炎(门管区周围碎屑样坏死、广泛的碎屑样坏死、架桥样坏死)共47例,原发性肝癌1例。

    1.2 穿刺前后生命体征测量对比 在穿刺前后对脉搏、呼吸及血压进行测量并逐一记录,然后进行对比,结果见表1。经过统计学处理,穿刺前后各项指标比较,P>0.05,说明肝穿刺前后各指标差异均无显著性。

    表1 穿刺术前后主要指标均值()比较

    脉搏

    (次/min)

    呼吸

    (次/min)

    血压

    (kPa)

    穿刺前

    80.07

    19.50

    17.40/11.39

    穿刺后

    73.14

    19.14

    14.32/9.86

    P值

    >0.05

    >0.05

    >0.05

    2 护理

    2.1 术前心理护理 肝穿刺活检成功与否,虽然与医生的操作技能有关,但患者在术中的配合也至关重要。这就需要通过护理人员的语言、行为或人际关系的影响,对患者从心理上给予护理、精神上给以安慰和鼓励,也可通过曾经穿刺活检过的患者以现身说法来消除患者紧张不安的心理,缓解其思想上和心理上的应急反应,改善患者的情绪和心理状态,使肝穿刺在患者平稳的心理状态下顺利进行。

    2.2 术后护理 术后除常规测量脉搏、呼吸及血压外,派专人特别护理,保证患者在术后6~8 h内绝对平卧,护士做好生活护理,如协助患者进食、帮助其床上排便,以减少躯体活动。观察24 h生命体征稳定、无并发症后,多头腹带的固定及沙袋穿刺点的压迫可解除,无特殊情况可逐步下床活动。

    3 体会

    通过对63例患者的护理,我们深刻地体会到,需要患者配合的检查治疗项目,术前的心理护理要到位,否则会影响成功率。另外,心理护理是应用心理学的原理及技巧,改善患者症状或解除其痛苦的一种措施,但这种措施的落实,要求护士必须在意识结构、知识结构、心灵结构等方面积极充实,否则不能在心理护理工作中发挥良好的作用。

    (收稿日期:2000-04-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