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37444
130度角钢板治疗股骨粗隆部不稳定型骨折10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张跃 余佩琦

    单位:广东省新会市中医院 529100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868

    粗隆部折是髋部常见的一种骨折,多发生于老年人,其平均年 龄 比股骨颈骨折还要大5~6岁。但近年来随着高速动力损伤(如高处坠落伤、撞车等)病例增多 ,中青年患者也明显增多,此类患者多是粉碎性不稳定型骨折。1997年8月至1998年11月我 科对10例股骨粗隆部不稳定型骨折采用130度角钢板内固定治疗,取得满意疗效,现报道如 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6例,女4例;年龄21~86岁。右侧3例 ,左侧7例。致伤原因:跌伤5例,车祸2例,高处坠落伤3例。骨折类型及部位:10例均属粉 碎性不稳定型骨折,其中粗隆间6例,粗隆下4例。伤后手术时间:最早4 d,最迟11 d,平 均7 d。术前常规行患肢牵引,其中胫骨结节牵引3例,皮肤牵引7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手术在硬外麻下进行,患者仰卧于骨科手术床,双下肢 外展45度,患肢内旋15度。电视透视下牵引复位满意后,行大粗隆下外侧切口,显露大粗隆 及股骨上段,在大粗隆下2~3 cm处,股骨干外侧皮质钻一导针孔,在电视透视下经导针孔 穿入导针,使其在股骨颈中轴线稍上方。确定方向后用骨钻向股骨颈方向钻孔,然后用骨刀 凿成与钢板刃口等宽的骨窗,再用坐凿沿着导针的方向经骨窗打入导凿,进入的长度应和预 先在X线片测量的长度相一致,退出导凿后,将选定的130度角钢板刃口插入骨孔道,用叩打 器将其打入股骨颈内。经电视透视证实无误后,将钢板用螺丝钉固定在股骨干外侧,缝合伤 口,术后3 d开始髋关节被动功能锻炼。

    1.3 疗效标准 优:髋部疼痛基本消失,髋关节活动在120度以上,恢复 正常工作及生活;良:髋部活动有轻微疼痛,髋关节活动在90~120度之间,可从事轻工 作及正常生活;差:患肢活动疼痛、行路跛行,髋关节活动在45度以下。

    1.4 治疗结果 本组随访14~28个月。骨折愈合时间为2~4个 月。无术后切口感染,无死亡病例,无髋内翻及患肢短缩,无钢板刃口穿出股骨头,复位固 定后颈干角125~137度,无钢板螺丝钉断裂及固定松动现象。本组优6例,良4例。
, 百拇医药
    2 讨论

    130度角钢板是AO学派用以治疗粗隆间骨折的一种内固定方法,此种角钢板属板钉 合一结构,机械强度大,抗弯抗剪力强,性能好,具有内固定坚强,手术创伤小,术后早期 活动, 并发症少等优点,适用于粗隆间骨折患者。与其他内固定的比较:①麦氏鹅头钉是钉板连接 结 构的内固定器,这种结构大大降低了连接部位的机械强度,范卫民[1]报道其髋内 翻及钉尖端穿破股骨头等并发症高达28%,患者不能早期下地活动。②Ender钉具有手术创伤 小、操作简便、可早期活动等优点,但钉尾易进入膝关节内,或在膝部形成软组织滑囊炎, 从而影响膝关节活动,钉亦易向骨折近远端移位,产生髋内翻、肢体缩短或外旋畸形。Sern bo[2]报道髋内翻发生率12.5%,患肢缩短达2.5 cm以上约20%。③加压滑动鹅头 钉固定作用力强,对不稳定型骨折亦可获牢固固定,部分患者可早期扶拐活动,然而操作较 为 复杂,手术技巧要求高,创伤较大,尤其在用组合绞刀扩大骨孔道时失血较多。Gurtler [3]认为它无抗旋转的作用,也就不能有效地防止骨折端旋转移位,故临床效果仍较 差。Wolfsans[4]报道病死率13.3%,严重的伤口感染、钉板内移穿透股骨头或钢 板断裂等并发症高达38.6%,髋内翻率可达13.9%。④而130度角钢板为一整体钢板,其角 度与正常颈干角一致,有足够强度可早期负重,谷遐龄[5]报道30例无一例发生钉 板断裂,颈干角无缩小。国内文献[5]报道其治疗优良率95.6%~98.3%。本组10 例患者术后无切口感染、髋内翻、患肢缩短、钢板刃口穿透股骨头等并发症,优良率达100% 。因此我们认为130度角钢板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有适应证宽、操作简便、创伤小、并发症 少、内固定牢固,可早期活动等优点,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范卫民.股骨转子间骨折内固定物的力学研究及疗效观察.中华骨科 杂志,1995,9:581

    2,Sernbo. Unstable intertrochanteric fractures of the hip. J Bone Joint Surg (Am). 1988,4:349

    3,Gurtler RA, Jacobs RR, Jacobs CR. Biomechanical-evaluation of the Ende r pins, the Harris nail, and the dynamic hip screw for the unstable interro hant eric fracture. Clin Orthop, 1986,206:109

    4,Wolfsans GL. Treatment of intertrochanteric fracture of the femer using sliding screw plate fixation. Clin Orthop, 1982,163

    5,谷遐龄.130度角钢板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92,1:29

    (收稿日期:2000-05-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