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37447
老年人肺结核与肺癌并存30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林文杰 丘燕

    单位: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内科 515041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862 目前,随着肺结核流行病学疫情的控制和化疗的推行,不典型病例相对增多,发病年龄向老年化推移,加之肺癌患者的剧增,因此肺结核和肺癌并存者逐渐增多。我科从1992年2月至1998年4月共收住肺结核和肺癌并存病例30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0例中,男18例,女12例;年龄60~82岁,平均65.8岁。22例有吸烟史,其中14例吸烟平均10~20支/d,长达20 a以上。先患肺结核后发现肺癌者14例,结核病史4~25 a,其中8例发现肺癌前胸部X线片已提示有陈旧性肺结核病灶;6例为久治未愈的浸润型肺结核。先患肺癌后发现肺结核者8例。8例肺癌和活动性肺结核同时发现。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 呈刺激性呛咳或干咳20例,4例痰中有血丝,8例有持续胸痛,6例有午后低热,3例有盗汗,贫血10例,体重下降25例。

    1.3 X线表现

    1.3.1 部位 肺结核:右上肺10例,左上肺12例,双肺8例。肺癌:右肺6例左肺8例,中央型16例。其中肺门块影6例,肺门块影伴肺不张4例,肺门片状影2例,片状影伴胸腔积液4例。周围型14例,其中块影7例,空洞3例,片影4例。

    1.3.2 特点 ①病灶增大增多:8例在抗结核治疗下病灶增大增多,在结核病灶处阴影增大;②孤立块影:2例在结核病灶处出现阴影;③纵隔增宽和肺不张:3例原结核灶增大及纵隔增宽,4例右上肺不张,3例左下肺不张;④胸腔积液:7例有单侧胸腔积液。

    2 讨论

    20世纪50年代已有学者报道过肺结核和肺癌并存的病例。有50%~75%的癌生长在结核部位,并提出诊断依据为抗结核治疗后结核病灶有所吸收,但肺癌病变无改善或有所增长者。肺结核化疗的进展,使肺结核的死亡人数显著减少,使得治愈和非治愈的患者向高龄层累积。同时,肺癌发病率的剧增,使肺结核和肺癌并存的机会增多。
, 百拇医药
    肺结核和肺癌并存,二者的关系,无论从出现的先后顺序如何,还是二者同时出现,其因果关系尚未取得一致的看法。肺结核和肺癌均为消耗性疾病,都可导致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这样就给另一疾病的发生创造了条件。在肺结核的基础上发生的肺癌,可能由于钙化的淋巴结、结核性瘢痕、陈旧性病灶、局部的支气管扩张、空洞等可能为癌的先驱病变。相反,在肺癌基础上发生的肺结核者,可能为肺癌患者的放疗或化疗导致机会感染的增加。病理检查证实,结核病变纤维化,陈旧性病灶,纤维空洞,硬结钙化灶等周围有明显的肺泡上皮增生,这与结核病灶的慢性刺激促使病灶和邻近组织的上皮组织化生有关。此外,有学者认为,胆固醇是主要的致癌物质。而许多已愈结核的陈旧性病灶中,含胆固醇结晶,加之结核病灶中肺纤维变及瘢痕处细胞免疫力低下,抗肿瘤免疫力减弱导致癌变。本次报道的30例患者中,周围型肺癌中有6例在同一肺中存在结核病灶。其中4例在紧靠肺癌附近有纤维钙化灶,2例同病灶同时存在。因此,肺结核和肺癌的关系比较密切。

    由于肺结核在老年人症状不典型。因此二病并存时主要的临床表现为单纯性肺结核或肺癌在肺部表现上可无明显差异,已经诊断肺结核或肺癌的患者容易忽略另一病的临床表现,加之两者的X线表现有时相似,所以易造成误诊[1]。另外,二者并存时,忽视了肺结核的治疗,经多疗程的放疗、化疗后,也易造成结核播散。但只要深入检查,可以发现肺癌的骨关节、胰源内分泌综合征等病变,CT或MRI可以得出正确的诊断。临床医师在诊治上应重视肺癌的肺外表现以及不典型肺结核的临床表现,放疗或化疗过程中重视加强患者免疫功能及支持疗法。同时加强对肺结核的防治,将有助改善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牟 梅.100例老年肺结核临床分析.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2,2:108

    (收稿日期:2000-01-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