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41782
老年人肝硬化合并糖尿病1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余晖 熊斌

    单位:(江西省铅山县人民医院 铅山 334500 )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816 本组对肝源性糖尿病与单纯性糖尿病分组进行分析,观察肝源性糖尿病 与乙肝病毒的相关性,并对治疗加以讨论。

    1 临床资料

    肝硬化合并糖尿病患者 16例,均为我院住院病人,诊断符合第五次全国病毒性肝炎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男11例, 女5例,男女比例2.2∶1,年龄60~79岁,病程2个月~10年。 诊断肝硬化早于糖尿病14例,同时诊断2例。均否认家族性糖尿病史。脾肿大15例,腹水11 例,肝掌和血管痣2例,消瘦7例,口干、多饮、多食、多尿2例,并发上消化道出血5例,肝 性脑病4例,肝肾综合征1例,酮症酸中毒1例。空腹血糖7.77~11.1mmol/L 6例 ,11.2~13.9mmol/L 4例,14.4~22.2mmol/L 4例,33.3mmo l/L以上2例,尿糖+~,尿酮体阳性3例。单纯糖尿病(对照组)82例,男56例,女26例 ,男女比例2.15∶1,年龄60~82岁,空腹血糖3.1~6.8mmol/L,尿糖阴性。
, 百拇医药
    两组肝功能child-hugh分级比较P均>0.05,两组HBV、HCV检测比较,HB sAg、HBcAg、Anti-HBC、HBV-DNA混合检出阳性率,观察组16例中 阳性9例,56.25%;对照组82例中,阳性18例,21.95%,P<0.01,其余几项检测阳 性比较P>0.05。

    2 转 归

    观察组死亡4例(25.00%),对照组死亡16例(19.51%),两组比较P>0.05。观察 组死于肝功能衰竭、肝性脑病2例,上消化道出血1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1例;对照组死于 肝性脑病、肝功能衰竭6例,肝肾综合征3例,上消化道出血5例,感染性休克1例,多脏器功 能 衰竭1例。

    3 讨 论

    3.1 临床特点 自1906年Naun yn等人首先提出肝源性糖尿病这一术语以来,各种肝病引起糖代谢紊乱较常见,有人将继 发于肝实质损害后发生的糖尿病称之为“肝源性糖尿病[1]”目前对本病尚缺乏统 一诊断标准。根据我院经验,提出以下几点供参考:①糖尿病发病前有肝病史(如病毒性肝 炎、肝硬化、脂肪肝或其它肝损害)或同时出现。②无糖尿病的既往史及家族史,无垂体、 胰腺、肾上腺、甲状腺疾病。③有明确的肝脏损害及肝功能不全的临床表现、生化检查或组 织学证据。④符合WHO关于糖尿病的诊断标准。⑤肝功能与血、尿糖的好转或恶化多呈一致 性改变。⑥糖尿病并发症少见。由于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食欲减退、乏力、消瘦、腹胀、尿 少比较突出,掩盖了糖尿病临床症状,因此多饮、多食、多尿症状少见。笔者认为糖尿病“ 三多一少”症状不能作为肝源性糖尿病诊断标准之一。肝源性糖尿病并发酮症酸中毒较少见 ,冠心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肾病变、神经病变发病率极低。肝功能child-pug h分级,观察组A、B、C级与对照组相比相差不显著(P>0.05),提示老年人肝硬化 不因合并糖尿病而使肝 功能损害程度加重或减轻。乙型肝炎病毒复制标志HBsAg、HBeAg、HBV-DN A阳性率观察组显著高于对照组,提示乙型肝炎病毒与肝源性糖尿病发病有一定关系。
, http://www.100md.com
    3.2 治 疗 由于肝硬化合并糖尿 病 ,肝病和糖尿病两者互相影响,造成治疗上有一定的矛盾。如肝硬化需要加强营养,糖尿病 需控制饮食;有些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对肝脏有损害,而治疗肝硬化个别药物又可诱发和加重 糖尿病。我们体会是积极治疗原发肝病同时尽早使用适量胰岛素控制血糖。①间断补给新鲜 血、血浆、白蛋白、支链氨基酸及免疫调节剂,纠正低蛋白血症,调节氨基酸代谢失调,促 进肝细胞再生,有利于肝功能恢复。②病情轻者可通过饮食疗法,但饮食控制可适当放宽, 以避免营养摄入不足。③口服降糖药(磺脲类及双胍类)对肝功能有损伤,应不用或慎用。④ 应慎用一些影响糖代谢药物如噻嗪类利尿药,肾上腺皮质激素等。⑤HBeAg、HBV- DNA阳性者可用干扰素、阿糖腺苷等抗病毒药。⑥对糖尿病较重者应早期使用胰岛素。胰 岛素可降低血糖,促进糖原合成,是最好的保肝和治疗糖尿病药物。早期使用,可能引起胰 岛素抵抗的逆转,增加胰岛素的效应,促进肝糖原合成,使高血糖恢复正常,也有利于肝功 能的恢复[2]。胰岛素用量宜偏小,因为老年人肝源性糖尿病低血糖发生率较一般 成人高,且老年人自身调节功能明显降低,又常伴动脉硬化,一旦发生低血糖易发心肌梗塞 、心力衰竭、脑血管意外等而危及生命,故对老年患者尤宜加强血糖监测,随时调整胰岛素 用量[3]
, http://www.100md.com
    3.3 预 后 本病预后尚好,并发 重 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者少见。死亡率观察组与对照组相比相差不显著(P>0.05)。一 般随肝病好转,糖尿病亦好转,提示老年人肝源性糖尿病预后与肝病严重程度相一致。

    参考文献

    1,刘金兰,等.重型肝炎并发糖尿病及其治疗.中国实用内科杂 志,1995,15(3):135

    2,Tak pp Ten,kate.F.R emission of a ctire diabetic hepatitis after correctio n of hyperglycemia.Liver,1993,13(4):183[ ZK)

    3,何戎华.老年慢性肝病的糖代谢紊乱.实用老年医学,1995,9(3):108

    收稿日期:2000-01-31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