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41789
平骨宁贴敷剂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王丽仙 袁宙新

    单位:(浙江省丽水市中医院 丽水 32300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843 我院试制的平骨宁贴敷剂,用于治疗颈椎病,肩周炎,关节炎,椎间盘 突出,坐骨神经痛,骨质增生,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86例中,男277例,女209例,年龄27~72岁。其中颈椎病197例,肩周炎105例,关节 炎84例,坐骨神经痛48例,骨质增生52例。

    2 药物组成及制法

    马钱子205g,白芥子250g,防风100g,冰片60g,甘油200g,月桂氮卓酮120g,70%乙醇250m l。马钱子、白芥子、防风三味中药分别粉碎成粗粉,置有盖容器内,加入70%乙醇2000ml, 浸泡30天,然后过滤,压榨药渣。压榨液与滤液合并,加入冰片、甘油与月桂氮卓酮溶解, 用70%乙醇调整至总量为2000ml,装于无毒的塑料瓶中备用。

    3 用法及疗程

    使用时将药液倒在棉纸上充分吸附,将浸透药液的棉纸贴敷在患处,用胶布覆盖固定,使 药液缓慢浸透皮内组织,1贴3日,6贴1疗程。

    4 治疗结果

    患者用药1个疗程,疼痛消失,活动自如159例,疼痛减轻,症状好转298例,疼痛症状 无改善29例,本组总有效率94.03%。

    5 体 会

    “平骨宁”贴敷剂方中马钱子主要成份为番木鳖碱(士的宁)和马钱子碱, 具有 消肿止痛,散血热作用,白芥子含白芥子甙、芥子酶、芥子碱、脂肪油,具有散热瘀, 通络止血作用;防风成分为挥发油,甘露醇,具有祛风化湿,解痉镇痛作用;冰片具有 清热止痛,防腐止痒之功效。诸药合用共消肿散瘀,祛风通络,消炎止痛的目的。

    贴敷剂采用乙醇作溶剂,能有效提取药物成分,并具有消毒、防腐作用,加入甘油能降低 药液的挥发性,使药物滞留于患处,延长药物局部疗效,同时能缓和药物对皮肤的刺激性; 月桂氮卓酮作为有效的透皮促进剂,已为许多研究所证明。现认为其促透的作用机理是插入 脂质双层疏水链之间,改变其有序状态,增加脂质的流动性来打开新的渗透途径,从而促进 药物渗透。在本方中促透效果及作用机制是否如此,有待进一步证实。

    收稿日期:1999-01-17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