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41804
曲马多合芬太尼用于术后止痛体会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沈淑华

    单位:沈淑华(浙江省中医院 杭州 310006)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830 手术后的止痛是近年来麻醉学科越来越引起人们关注的问 题,除了手 术解除病痛之外,病人需要无痛去度过手术后的疼痛关,所以麻醉师除了做到术中无痛之处 ,术后止痛也是麻醉不可分割的主题。笔者应用曲马多和芬太尼的一组配方,收到较好疗效 。

    1 临床资料及方法

    共62例,男35例,女27例,年龄28~65岁,体重50~65kg。手术类型有妇科的子宫切除 ,泌尿科的前列腺摘除、膀胱电切,胸外科的肺叶切除、普外科的乳癌根治、胆囊切除、胃 切除、肠 切除等,骨科有椎间盘摘除、四肢骨折切复内固定术。选择全麻23例,硬麻39例,术中硬麻 效果确切,各生命体征监测平稳,于手术结束前分别接上Bater公司的镇痛泵,内含曲 马多700mg,芬太尼0.2mg溶于250ml生理盐水中,持续观察48小时。

    2 疗效判定与结果

    显效:无痛觉,有效:有疼痛感觉但可以耐受。无效:疼痛明显,需要注射杜冷丁辅助缓解 。经48小时跟踪调查,62例中显效48例,有效12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6.77%。

    3 讨 论

    本文应用曲马多与芬太尼配制成药液用于术后止痛有其一定的理论依据。根据药理作用,曲 马多是非吗啡类强效镇痛药,但其部分结构类似阿片类物质,主要通过激动阿片类受体产生 镇痛效能,还通过抑制神经原去甲肾上腺素或5-羟色胺的活性产生镇痛作用,几乎不具有 依赖性和耐受性,其镇痛效果是吗啡的1/8,代谢产物0-甲基衍生物也有较强的镇痛作 用,临床剂量应用对于呼吸循环无抑制作用,不释放组胺,无成瘾性、欣快性。国内外研究 证明曲马多的镇痛作用,部分是通过作用于脑内或脊髓内的吗啡受体而实现的。硬膜外腔注 入曲马多,可透过脊髓作用于脊髓部位的交感神经及感觉神经的吗啡受体而发挥作用,产生 区域性镇痛。芬太尼是合成的强效的阿片受体激动药,可以缓解任何疼痛反应,直接作用于 脊髓后角抑制疼痛信息的发生,激活脑干部位上行传导抑制通路,作用于大脑皮质(灰质), 改变对疼痛的情绪反应。本文应用小剂量芬太尼对呼吸无明显抑制作用,且镇痛效果是吗啡 的80~100倍。二药合用增强了镇痛效果,在临床上用于手术后止痛不失为一组安全可行的 配方。

    收稿日期:2000-05-19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