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43252
高度近视眼角膜屈光力及眼轴与屈光不正程度的相关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王金星 王伟邦 盛迅伦 梅惠香 宋世君 李丙心

    单位:王金星 盛迅伦 梅惠香 宋世君 李丙心(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宁夏 银川 750004);王伟邦(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近视;眼轴长;角膜屈光力

    宁夏医学杂志000810 【摘要】 目的 探讨高度及超高度近视眼近视度、散光度与眼轴长及角膜屈光力的关系。方法 精确测量74例高度及超高度近视眼患者(148只眼)的角膜屈光力、眼轴及屈光度,用国际通用SPSS软件处理所得数据,进行相关检验。结果 近视度和散光度与眼轴长呈正相关;最大角膜屈光力与近视度呈正相关,与散光度亦呈正相关。

    结论 眼轴与角膜屈光力是影响高度及超高度近视眼近视度的两个重要因素。

    【中图分类号】 R778.1+1 【文献标识码】 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8-0467-02

    Analysis on the corneal refractive power and axis of high myopia

    WANG Jin-xing , SHENG Xun-lun, MEI Hui-xiang, et al.

    (Dept.of Ophthalmology, Affiliated Hosp.of Ningxia Med.Coll.,Yinchuan 750004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s To study the correlations between myopic degree and corneal refractive power , and axis.Methods Corneal refractive powers and the length of axis were measured on 74 patients with high myopia (148 eyes) . SPSS software package were applied to deal with the data. Results There were positive correlations between the length of axis and myopic degree , and astigmatic degree . The length of axis is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the myopic degree and astigmatic degree . The maximum corneal refractive power is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the myopic degree and astigmatic degree.Conclusions The length of axis and the cornea refractive power are two important factors for the degree of high myop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yopia;Length of axis;The cornea refractive power

    传统理论按屈光因素将近视眼分为轴性近视、曲率性近视及屈光率性近视三大类[1]。近年来,随着各种屈光手术特别是准分子激光治疗屈光不正方法的临床应用,角膜屈光力及眼轴长的测定更加受到人们的重视,二者并成为准分子激光PRK及LASIK手术必不可少的重要参数,它们对于手术方式的选择及治疗效果的预测具有一定的意义。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文所选病例均为我院准分子激光门诊收治的高度(≥6.0DS且<9.0DS,本组平均等值球镜度数-7.62DS)及超高度(≥9.0DS,本组平均等值球镜度数-14.25DS)近视眼患者[2],其中男性35例,女性39例,年龄18~46岁,平均28.6岁。共计148只眼,分为两组,其中高度近视眼组84只,超高度近视眼组64只。左眼74只,右眼74只。平均屈光度:高度近视眼组近视-6.95DS,散光-1.09DC;超高度近视眼组近视-13.58DS,散光-1.84DC。
, 百拇医药
    1.2 测量方法:①眼科A超(MIZAR,意大利)测量眼轴长;②角膜地形图(Keratron,意大利)测量最大及最小角膜屈光力;③全自动电脑验光仪(TOPCON-KR7100,日本)测量屈光度(近视、散光)。

    1.3 统计学方法:应用国际通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对高度及超高度近视眼近视度、散光度与眼轴长及角膜屈光力进行相关性研究。

    2 结果

    2.1 高度近视组及超高度近视组角膜屈光力及眼轴平均值见附表

    附表 高度近视眼及超高度近视眼角膜屈光力、眼轴测定(±s) 分型

    例数

, 百拇医药     最大角膜屈光力

    最小角膜屈光力

    平均眼轴长(mm)

    高度近视眼

    48

    44.53±1.42

    42.10±1.24

    27.25±1.13

    超高度近视眼

    68

    44.62±1.46

    43.35±1.37
, 百拇医药
    25.76±1.46

    2.2 角膜屈光力与屈光不正相关检验结果如下:①高度近视眼组最大角膜屈光力与近视度相关系数为 0.349,P值<0.001,相关具有显著性;最小角膜屈光力与近视度相关系数为0.244,P值>0.05,相关无显著性。②超高度近视眼组最大角膜屈光力与近视度相关系数为0.398,P值<0.001,相关具有显著性;最小角膜屈光力与近视度相关系数为0.266,P值>0.05,二者相关无显著性。③高度近视眼组最大角膜屈光力与散光度相关系数为0.464,二者呈正相关,P值<0.001,相关具有显著性;最小角膜屈光力与散光度相关系数为-0.260,二者无明显相关性。④超高度近视眼组最大角膜屈光力与散光度相关系数为0.512,二者呈正相关,P<0.001,相关具有显著性;最小角膜屈光力与散光度相关系数为-0.226,二者无明显相关性。

    2.3 眼轴与屈光不正相关检验结果如下:①高度近视眼组眼轴与近视度相关系数为0.850,P值<0.001,相关性具有极显著性;超高度近视眼组眼轴与近视度相关系数为0.825,P值<0.001,相关亦具有极显著性。②高度近视眼组眼轴与散光度相关系数为0.364,P<0.01;超高度近视眼组眼轴与散光度相关系数为0.411,P<0.01。二者均呈正相关。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目前国内外学者对角膜屈光力及眼轴对近视眼近视度的影响基本具有共识。本研究针对高度近视眼及超高度近视眼进行角膜屈光力及眼轴与屈光不正的相关检验,旨在进一步研究其内在关系,以期对目前盛行的准分子激光屈光性手术提供理论依据。

    3.2 屈光不正与角膜屈光力:本研究证明在高度近视眼及超高度近视眼患者双眼近视度与角膜屈光力呈正相关,即随着角膜屈光力的增加,近视屈光度数增加,尤其在超高度近视眼组更为显著。此结果与周跃华等对共277只高度及超高度近视眼的统计分析结果相近[2];而散光度则与最大角膜屈光力呈正相关,与最小角膜屈光力无明显相关性。即随着最大角膜屈光力的增加,散光度(多为近视散光)随之增加,同样在超高度近视眼组相关性更为显著。

    3.3 屈光不正与眼轴:眼轴长正常值报道不一,一般为 23~24mm,高度近视眼眼轴长一般为25.91±0.143mm[1]。本研究证明在高度近视眼及超高度近视眼患者双眼近视度与眼轴呈正相关,即随着眼轴的增加,近视屈光度数随之增加。在高度近视眼组其相关性稍高于超高度近视眼组[2],这提示超高度近视眼的近视度数有着更复杂的因素影响,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散光度与眼轴亦呈正相关,超高度近视眼组显著性高于高度近视眼组。
, 百拇医药
    3.4 近视成因分析:近视眼形成决定因素包括屈光指数、曲率、调节及眼轴长等。角膜曲率半径减小,屈光力增强即出现近视;眼轴延长使物象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而造成近视,即轴性近视眼[1]。从本研究可以看出,对于高度及超高度近视眼的形成,角膜屈光力与眼轴是影响屈光不正的两个重要的因素,二者作用同时存在,尤以后者起着决定性作用,而角膜屈光力增加的作用仅居其次,其他一些综合因素(如房水、晶状体及玻璃体的屈光指数、睫状肌的异常调节作用等)对近视的程度也有一定的影响。

    作者简介:王金星,男(1970年~),河北籍,住院医师,学士学位,从事眼科专业。

    参考文献

    [1]汪芳润.近视眼[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86,129,154~155

    [2]周跃华,李志辉,安伟丽.近视眼角膜屈光力及眼轴的测定分析[J].中华眼科杂志,1995,(31)5:356~357

    (收稿:2000-03-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