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43262
小儿惊厥的护理观察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樊桂芳 李静丽

    单位:樊桂芳(宁夏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宁夏 银川 750011);李静丽(宁夏石嘴山三中,宁夏 石嘴山 7532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842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8-0508-01

    小儿惊厥是小儿常见急症,发病突然,病情危急。自1999年6月~2000年6月一年中,我院儿科收治17例以惊厥入院的患儿,年龄最小为9个月,最大3岁。住院最短3天,最长19天,平均7天。其中11例合并肺炎。毒痢、脑炎、疱疹性咽炎、低钙各1例合并热惊厥,2例出、入院均诊断为高热惊厥,经治疗护理全部治愈,未发生并发症,在治疗中我们运用低能量He-Ne激光氧液治疗,取得了满意的效果,体会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控制惊厥持续状态

    小儿惊厥发作时,病情危急。很容易引起家长过分紧张,焦虑急躁而盲目“掐人中”,搂抱摇摆患儿,甚至叫喊哭闹而致患儿病情加重,因此要切忌。在患儿惊厥发作时医务人员保持镇静,忙而不乱,环境安静,禁止不必要的刺激与搬动。将患儿侧卧,头偏向一侧,防止误吸,解开衣领,保持呼吸道通畅,上托下颌,立即清理口、鼻内分泌物 ,必要时放置牙垫,以防舌咬伤。同时备齐急救物品,复苏器械,吸痰器等,以利抢救急用。阻断惊厥持续状态是很重要的一环。可选用苯巴比妥钠5~10mg/kg,安定0.1~0.3 mg/kg,冬眠灵,非乃更各0.5~1mg/kg,10%水合氯醛0.4~0.6ml/kg,加入1~2倍生理盐水灌肠(保留),必要时可30分钟重复一次,同时建立静脉通道。吸氧。因惊厥时耗氧量增加,给氧可减轻缺氧或脑损伤,鼻导管给氧,氧流量为1~1.5升/分。运用低能量He-Ne激光氧液治疗取得良好的效果。其作用是能降低血粘度,改善微循环,使组织缺血缺氧得到改善,提高血PO2和氧合血红蛋白的饱和度。葡萄糖经低能量He-Ne激光和紫外线照射后溶解氧浓度可提高3.98倍,提高组织对氧的供给和利用,促进了组织再生和临床症状的改善。我们使用中根据患儿情况酌情每次30ml-50ml,将输液速度控制在30~40滴/分,酌情使用1~3次,每日1次。
, 百拇医药
    2 控制发热

    惊厥患儿常因高热而致发作,因而控制高热、尽快降温是关健的一环。患儿常常体温高达40度以上,且高热持续不退。我们采用头部枕冷水袋,嘱家长多喂水,松开衣被、体温高达38℃以上者给37℃的温毛巾擦浴,酌情可给腋下、腹股沟等大血管处敷以冰袋冷敷,或用0.9%冷盐水100~200ml灌肠以达到降温目的。谨慎使用药物降温或酒精擦浴,以免引起体温骤降而致虚脱现象。经物理降温的患儿每半小时~42小时测体温一次,体温降至38℃以下者勿须冰敷,只用头部冷敷或温水擦浴即可,以免引起体温骤降。护士必须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发现异常,及时处置。给精心护理后,患儿体温均在3日内降至正常,且未发现惊厥发作。

    3 病情观察

    除观察监测生命体征外,还必须观察面色、神志意识状态、瞳孔的改变。如发现面色苍白或灰暗,脉快而细,呼吸节律不齐、烦燥、四肢末端厥冷、瞳孔改变,惊厥发作时间超过30分钟以上或二次发作间歇意识不能恢复,均提示病情恶化需特别注意。
, http://www.100md.com
    4 对症治疗

    针对不同患儿的病症采用相应的治疗护理。由于运用激光充氧液,我们酌情使用抗生素,一般未使用昂贵的抗生素,仅用青霉素、氨苄、先锋V等,以控制感染。用钙剂以及促进恢复脑细胞功能的药物,如辅酶A等,根据病情注意水电解质平衡。由于精心诊治护理,未发生一例脑水肿症状。

    5 健康宣教

    我们对患儿实施整体护理,从入院,到病情变化、用药知识、出院指导都详细给患儿家长认真详细讲解,使患儿家属对病情、发病的原因及诱因、惊厥发作的简单处置,疾病的简单相关知识有所了解,使家长能配合医护人员积极救治。对患儿多次发生惊厥者,我们还认真讲解了可能发生智力障碍的表现的及智力训练的方法。通过精心护理患儿及家属对治疗护理非常满意。

    (收稿:2000-06-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