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43263
开展整体护理以模式病房为先导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陈曙敏1 宋惠珍2

    单位:陈曙敏(宁夏医学联合办公室,宁夏 银川 750001);宋惠珍(宁夏石嘴山市第二医院,宁夏 石嘴山 7532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841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8-0507-02

    为探索系统化整体护理在综合医院的可行性、优越性、实用性,宁夏自治区医院选择了普外科作为模式病房。在后勤支持系统的配合下,于1997年3月开始试运行。通过10个月的试运行,护理质量效果明显提高,为全院推行整体护理提供了可行性的临床验证。现将模式病房实施情况介绍如下。

    1 量化管理目标,强化整体观念,改变工作作风是实施整体护理的前提
, http://www.100md.com
    1.1 医院成立了整体护理领导小组。以护理部为主,成立了整体护理质量领导小组,制定了整体护理工作管理目标和具体实施方案,质控表格和健康教育计划,病人出院征求意见表及整体护理护士行为评价等多项量化指标。每项指标均有分值及评分标准,使每项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查。

    1.2 对普外科护士,护工进行强化培训。使之转变观念,明确实施以病人为中心的系统化整体护理是护理改革的方向,是提高护理质量管理水平,促进护理教育,培养现代化护理人员和护理学科的发展所必须。规定护士文明用语及禁语,杜绝生硬态度,用爱心去理解和关爱病人,实施以解决健康问题为目标的高质量全方位护理。

    2 整体护理的实施

    2.1 人员配置是整体护理运行的保证:普外科定编床位48张,护士12名,床位与护士之比为1:0.25。按照《综合医院整体护理工作质量评价标准》规定模式病房病床与护士之比为1:0.4。医院为该科增配护士5名,护工2名(工资由医院支付,列入科室支出项)。使护理人员达19名,病床与护士之比达1:0.396
, 百拇医药
    2.2 减少护士外出时间是整体护理运行的基础:功能制的护理方式,使在班护士1/2时间被跑外更换物资,划价记帐等杂事所消耗。该院为整体护理的启动,规定供应室、洗衣房、被服供应站为模式病房物资下收下送,直接到病房进行物资更换。配备2名护工负责处方划价记帐,送检标本化验单,陪病人到医技科室做各项检查,帮助输液病人上厕所等,满足病人基本生活需要。这样把时间还给了护士,同样把护士还给了病人。使护士有充分的时间在病人身边,从时间上保证了护士对病人护理的完整性、连续性。

    2.3 划分责任小组,承包病人到个人:模式病房按床位数划分成4个责任小组,每组12张病床,3名护士(1~2名护生)。由具有丰富临床经验和理论知识的护理大专生担任组长,按照8小时工作24小时负责制的形式开展整体护理模式病房的工作。

    2.3.1 每个责任小组组长上行政班,另两名护士参加科内夜班轮转。每日8:00~12:00,14:00~18:00每组有2~3名护士(包括护生1人)在岗。12:00~14:00,18:00~22:00有2~4名护士(包括护生1~2人)在岗。22:00~6:00整个病区有2名护士(包括护生1人)在岗。这样就保证每责任组每日有2人在岗。
, http://www.100md.com
    2.3.2 责任组长对每个病人制定护理计划,提出护理问题,制定相应护理措施并实施完成。按照时间评价护理效果,组织健康教育宣传,疏导心理障碍,填写各种护理表格。

    2.3.3 辅助护士在组长的指导下,除保质保量完成常规治疗护理外,将主要精力放在特殊护理,重症护理,生活护理和健康指导方面。变被动观察为主动巡视,全面掌握分管病人的输液速度,余液。及时更换液体,拔针。改变了过去由家属被动呼叫的现象。

    2.3.4 由于分组负责,责任到人,护士长有充分的时间抓护理质量,病房管理。每日检查各组护理病历书写质量,按照整体护理效果评价表考核责任护士护理措施实施效果,验收组长提出的护理问题是否确切,措施是否得当。严把护理质量关,及时杜绝护理差错隐患。每周选一个责任小组进行护理查房,每月组织业务学习一次,召开工休座谈会一次,虚心听取病人意见,改进病房管理。

    3 效果评价
, 百拇医药
    3.1 通过10个月的试运行,护理工作质量显著提高。基础护理合格率由过去的78%上升到现在的98%;特护、Ⅰ级护理合格率由过去的90%上升到现在的100%;出院病人对护理工作满意度由过去的76.3%上升到现在的99.6%;陪住率由过去的30%下降到现在的0%~1%。

    3.2 整体护理便于护士长管理,有利于工作检查。病人的情况可由辅助护士反馈至责任护士和护士长,使整个病房形成一个上下沟通,层层落实的联络网。

    3.3 整体护理由于责任落实到个人,加强了护理人员的责任感,明确职责,变被动呼叫为主动护理,病人受益,护士高兴。

    3.4 整体护理为护理人员提供了运用理论知识的条件,培养了护理人员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了护理人员学习和钻研业务理论的自觉性和迫切性。

    3.5 整体护理加强了护患之间的合作,建立了新型的护患关系。护士了解自已的病人,病人也熟悉自已的责任护士。通过与家属沟通,扩大了入院健康宣教,出院健康指导的覆盖面。
, http://www.100md.com
    3.6 责任护士参加医师查房,了解病人的诊治计划,同时向医师反映病人的护理问题及对诊治的要求,共同制定有效的医护措施,增进了医护之间的合作。

    4 存在的问题

    4.1 由于普外科急症病人多,手术病人多,床位周转快等特点,导致护理病历不能在24小时完成,病历质量不够高。

    4.2 在急症多,手术多的情况下,主要精力放在了手术和急症病人身上,忽略了常规病人的护理。

    4.3 责任护士不在的时间内,尤其是夜班护士,不能按时完成护理计划,影响了24小时责任制的整体性。

    5 体会

    5.1 通过模式病房的运行,护理工作者为了适应护理科学事业的发展,必须不断学习,接受和吸收新知识,新信息,及时更新已有的知识体系,不断提高自已的综合素质,方能履行好护士职责,才能为整体护理在全院的推广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法,避免不必要的人力,物力上的浪费。

    5.2 针对存在的问题,严格各项考核项目,改变激励机制的比例,使奖金的分配贯穿到护理工作的每个环节中。提高护理病历书写质量和时效的奖金分配额;提高常规病人护理分值;加大夜班工作评分标准;提高交接班质量,交接班时不许附带遗留工作。否则扣除交接双方的完成任务分值。使个人工作效益与小组工作效益挂钩。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每月将工作优劣者在科内张榜公布,接受全科医护人员监督。

    (收稿:2000-04-04), http://www.100md.com(陈曙敏1 宋惠珍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