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43270
宁夏贫困地区妇女产时保健服务现状与干预措施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李宏艳 吴月琴 吴克萱 郭涛 李秀芳

    单位:宏艳(宁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宁夏 银川 750004);吴克萱(宁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宁夏 银川 750004);李秀芳(宁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宁夏 银川 750004);吴月琴(宁夏贺兰县计划生育服务站,宁夏 贺兰 750200);郭涛(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激光科,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贫困地区;产时保健;新法接生

    宁夏医学杂志000831 【摘要】 为准确了解宁夏贫困地区妇女产时保健服务的现状及影响因素,对934例产妇的1900个产次的产时保健情况进行回顾性调查。结果住院分娩的比例为15.4%,非住院分娩的新法接生比例为30.1%。结果提示,普及新法接生、提高贫困地区妇女的自我保健意识是贫困地区妇幼保健工作的重点。

    【中图分类号】 R173 【文献标识码】 B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8-0494-01

    为准确了解我区贫困地区妇女产时保健服务的现状及影响因素,确定今后我区妇幼保健工作的重点,我们对宁夏贫困地区934例产妇,各个产次的产时保健服务情况进行了回顾性调查,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我们对银南山区7县21个乡63个行政村的934例产妇各个产次的产时保健情况进行回顾性调查。

    1.2 抽样方法:按分层随机整群抽样的原则,每县抽取3个乡,每乡抽3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随机调查10名18~35岁育龄妇女,对其各个产次的分娩地点、接生人员、断脐方式等进行回顾性调查。

    2 结果

    2.1 样本点妇女的基本情况:7个县共调查育龄妇女934例,其中少数民族占48.9%;文盲占53%;生育3胎以上者占27.6%。近半数妇女对产时保健知识一无所知。
, 百拇医药
    2.2 样本点妇女产时保健服务情况:新法接生:凡在医院分娩或具备以下各项条件者计入新法接生,即接受过专门培训的接生人员接产;临产前接生员手和产妇会阴消毒;使用消毒的产包和脐带卷;新生儿脐带残端消毒处理;产后产 妇铺垫卫生纸[1]。被调查的934例产妇共1900个产次中,新法接生的比例 为45.5%(住院分娩15.4%,非住院分娩新法接生30.1%)[2],旧法接生的比例为54.5%(脐卷接生30%,使用未消毒器具断脐24.5%)。在这1900个产次中,由接受过专门培训的接生人员接生的占66.2%,由家人或邻居而且未接受过专业培训的人员接生的占33.8%。由于1995年加强了山区的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工作,1995年后的产时新法接生比例明显高于1995年前的产次,而且生育2胎以下的新法接生比例高于生育3胎以上产次的产妇。

    3 讨论

    3.1 普及新法接生仍然是贫困地区不可忽视的妇幼卫生工作。对于边远贫困地区,由于涉及一系列社会问题,受社会经济、文化条件等综合因素的影响,怀孕妇女都能住院分娩还需要较长时间。根据目前的客观条件,应进一步加强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工作,在人口集中居住偏僻地区,办联合产院或合格接生站,推行定点接生,促进产时保健;同时还应强调即使是正常孕妇在家分娩,也必须确保每个妇女享有真正受过培训的人员接生的保健权利,增强分娩的安全性。
, http://www.100md.com
    3.2 转变接生员职能是农村妇幼卫生工作的有效举措。鉴于产包管理、消毒、使用、周转在农村有一定的难度,村级人员业务素质偏低,因此,除为边远村庄配备接生员和产包外,应转变接生员职能,使其成为妇幼保健员,承担孕期保健和产后访视,护送足月孕妇到有住院分娩条件的地点分娩。

    3.3 完善乡(镇)卫生院产科建设。包括人员的配备、房屋条件和必须设备的配套,建立健全高危筛查及转诊制度。同时可以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如对住院分娩产妇限额收费,设置引导资金和特困产妇住院分娩减免基金,这样在鼓励更多的产妇住院分娩的同时,也增加了本单位的经济收入。

    3.4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爱母爱婴氛围。社会经济、文化条件等综合因素影响了母婴的健康,贫穷、落后、交通因素限制了孕产妇对保健服务的寻求和利用[2,3]。大力开展生殖健康教育是目前一项投入少、见效快、收效大的主要干预措施,采取各种形式宣传产时保健,计划生育知识与适宜技能,并以当地典型实例宣传在家分娩即旧法接生和计划外妊娠的危害。消除性别歧视,树立正确的生育观,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支配权,增强社会成员和家庭成员的爱母爱婴意识,提高孕产妇产时保健的服务水平。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王凤兰.农村妇幼卫生岗位培训教材[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550

    [2]全国孕产妇死亡监测研究协作组.全国孕产妇死亡监测结果分析[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4,29(9):517

    [3]Helen RT.Women′s health,Women′s lives,Women′s rlght[J].Am J Public Health,1992,82(5):668

    (收稿:2000-0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