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43271
59例死胎原因探讨及防范对策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王勤洁 顾浩

    单位:(上海市普陀区妇婴保健院,上海 200060)

    关键词:死胎;围生儿死亡率

    宁夏医学杂志000830 【摘要】 总结1989年1月~1998年12月间分娩的59例死胎病例,对其原因作了进一步分析。发现死胎组中脐带因素、胎盘因素、产妇因素均高于同期分娩的对照组,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果提示,注意产前保健、提倡产期检查、加强产时监护、积极治疗产妇的并发症,是降低围产儿死亡率的关键。

    【中图分类号】 R714.43+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8-0493-01

    为了探讨死胎原因,回顾我院1989年1月~1998年12月59例死胎病例,对其原因进行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收集我院1989年1月~1998年12月10年间死胎病例共59例作为死胎组,随机抽取同期在我院分娩的活婴病例60例为对照组,并进行回顾性对比分析。其中,死胎组产妇年龄最大为38岁,最小为22岁,平均为27.4岁,初产妇52例,经产妇7例,双胎5例,非本市户口20例;对照组产妇年龄最大为36岁,最小为21岁,平均年龄为27.2岁,非本市户口11例。死胎组胎儿体重<2500g 19例。≥4000g 有2例。平均为2811g,体重异常占35.6%(21/59);对照组体重<2500克有1例。≥4000克有1例。平均为3299克,体重异常占3.3%(11/69)。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

    1.2 统计学方法: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10年中我院分娩总数为26046例,死胎59例,死胎发生率为2.27‰。与死胎相关的母婴并发症见附表。
, http://www.100md.com
    附表 与死胎相关的母婴并发症 相关因素

    脐带因素

    例数 %

    胎盘因素

    例数 %

    胎儿畸形

    例数 %

    产妇因素

    例数 %

    死胎组

    34

    57.60

    23
, http://www.100md.com
    38.98

    3

    5.08

    24

    40.68

    对照组

    5

    8.33

    3

    5.01

    0

    0

    6

, http://www.100md.com     10.01

    P值

    <0.05

    <0.05

    <0.05

    其中,脐带因素包括:脐带缠绕24例,脐带过长4例,脐带过短3例,脐带畸形6例,脐带脱垂1例,脐带真结1例;胎盘因素包括:胎盘钙化16例,帆状胎盘3例,胎盘变性3例,胎盘早剥2例,前置胎盘1例,副胎盘1例;胎儿畸形包括:消化道畸形1例,颈部肿块1例,脑积水1例;产妇因素包括:妊娠高血压综合征12例,肝内胆汁淤积征2例,胎儿宫内发育迟缓4例,羊水过多1例,羊水过少1例,胎盘早剥3例,子宫破裂1例,妊娠合并子宫肌瘤1例,妊娠合并内科疾病4例。

    3 讨论

    3.1 脐带原因是造成死胎的首要因素,以脐带缠绕为多见。脐带过短可使胎儿下降时因被牵拉过紧引起脐血供受阻,致使胎儿缺氧出现窘迫。B超的普及提高了诊断率,特别是血流多普勒彩色显示,更利于明确诊断[1]
, http://www.100md.com
    3.2 妊高征孕妇中死胎占18.64%,与其他并发症同时存在的有7例。妊高征的病理变化是全身小动脉痉挛,这种形态学变化能导致胎盘血流降低[2]。由妊高征引起的IUGR的发生率高达20%~30%。妊高征可致全身各器官组织缺血、缺氧,胎盘血流减少,胎盘绒毛退行性变,胎盘功能不全,使胎儿-胎盘功能受到严重损害,是早产、宫内胎儿死亡、死产、新生儿窒息和死亡的主要原因。ICP则是由于肝内小叶中央区毛细血管内胆汁淤积引起的。胆汁沉积于胎盘组织,血流灌注不足,胎儿缺氧,增加了围生儿死亡率。

    3.3 胎盘的生理学功能是维持内环境稳定协调,保证胎儿的生长发育。死胎组胎盘的大面积钙化与退性变占30.50%,病理检查发现有绒毛膜下及绒毛膜间血栓,绒毛缺血性坏死伴纤维蛋白沉积,胎盘梗死,羊膜下血肿及绒毛间质血管减少。这些变化均改变了螺旋动脉的阻力,减少了胎儿的血供导致了严重的后果[3]。帆状胎盘由于血管附着异常影响了胎盘的灌注,在宫缩时造成严重缺氧使胎儿死亡。
, http://www.100md.com
    3.4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口素质的提高,胎儿畸形率已明显下降。所以应利用各种先进检测手段尽早筛查予以引产,避免大月份畸形发生。二组围生儿的平均体重属正常范围,体重异常比率有显著性差异(P<0.05),死胎组<2500克的低体重儿发生率高。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已成为围生医学工作者研究的主要课题。该病的围生儿死亡率为正常体重儿的4~6倍。孕期各种原因的宫内缺氧是造成IUGR的主要因素。因此在查找其原因,针对治疗的同时,也应对于产前检查发现体重持续在十个百分位以下者进行营养,支持治疗,以达到改善宫内血供,减少缺氧的目的,为胎儿存活创造有利的条件。

    参考文献

    [1]周郅隆.高危妊娠的监护与处理[M].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9.73

    [2]王淑贞.实用妇产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264

    [3]高树生,陈竹钦.子宫胎盘血流的研究[J].国外医学妇产学分册,1995,22(2):140

    (收稿:2000-04-14 修回:2000-05-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