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43277
先天性胆总管囊肿4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于松宁 韩志民 蒋蓉

    单位:于松宁 蒋蓉(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肝胆外科,宁夏 银川 750004);韩志民(长庆油田采三职工医院外科,宁夏 灵武 )

    关键词:胆总管囊肿;囊肿切除术

    宁夏医学杂志000821 【摘要】 报告先天性胆总管囊肿42例,其中Ⅰ型35例,Ⅱ型2例,Ⅲ型1例,Ⅳ型3例,Ⅴ型1例;42例病人中有2例发生癌变。作者认为,对先天性胆总管囊肿手术治疗,应尽量行囊肿切除胆道重建术,以期降低术后的癌变率。同时对胆总管囊肿的癌变原因亦进行了一些阐述。

    【中图分类号】 R657.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8-0481-01

    因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的癌变率约占2.5%~15%之间[1],故手术方法的选择对此病的预后影响较大。现将我院1990年1月~1999年7月间手术治疗的先天性胆总管囊肿42例分析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病人共42例,其中男性15例,女性27例,年龄1岁~62岁,平均年龄是28岁,男女之比为1:1.8

    1.2 主诉及临床表现:腹部包块、黄疸、腹痛为本病的三联症。在本组病例中,就诊时三联症均存在的仅为7例,占16.7%。而其余分别以腹部包块8例(19%),反复腹痛15例(35.7%),黄疸及发热12例(28.6%)为主诉而就诊。

    1.3 影像学检查及术前诊断:42例病人术前均行腹部B超检查,其中37例确诊(88.1%),5例行CT检查,4例确诊(80%),另1例误诊为肝门部包虫,术中证实为胆总管囊肿。本组42例病人中,6例(14.3%)合并胆总管结石。

    1.4 分型:根据Alonso~Lej和Todani分型法[2],42例病人中,Ⅰ型(孤立的肝外胆管梭形囊肿)35例,占83.3%;Ⅱ型(肝外胆管憩室)2例占4.8%;Ⅲ型(胆总管末端囊肿)1例,占2.3%;Ⅳ型(肝内外多发囊肿)3例,占7.1%;Ⅴ型(肝内胆管多发囊肿,Caroli病)1例,占2.3%。
, 百拇医药
    1.5 手术方法:42例病人中,行囊肿十二指肠内引流术8例(19%),囊肿切除(或囊肿大部分切除)、肝管(胆管)空肠Loux-en-YY吻合术30例(71.4%);行囊肿外引流术2例(4.8%)。另有2例术中发现囊肿癌变,侵及门静脉而行囊肿外引流术。

    2 讨论

    2.1 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的诊断:一般来说,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具有腹部包块、腹痛及黄疸三联症,但患者就诊时往往以单一主诉较多,本组为35例,占83.3%。本组仅有7例具备三联症,占16.7%。影像学诊断中,B超无痛苦、准确率高,应为首选方法,表现为胆总管明显扩张,肝右胆管及其分支均扩张如树枝状,肝左胆管呈囊状扩张。必要时CT及ERCP等可作为补充检查方法,也有较大价值。

    2.2 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的癌变:综合文献报告,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的癌变率在2.5%~15%之间,是正常人群的20倍。本组42例病人中,2例发生癌变,占4.8%。其癌变原因可能与以下有关:①先天性胰胆管汇合异常,致使胰液返流入胆管,使胆管上皮受到损害,造成慢性炎症而诱发癌变;②胆管上皮化生,使其上皮细胞的下层腺体结构增加,随着年龄的增长可导致具有分泌功能的肠上皮化生,而发生癌变;③胆肠内引流术,致使肠液和胰液返流入囊肿内,长期慢性炎症刺激,诱发癌变;④胆管结石,文献报道中胆管囊肿病人中25%合并胆管结石[3],本组病例中合并胆管结石为14.3%。
, 百拇医药
    2.3 胆总管囊肿的治疗:对Ⅰ型及Ⅳ型的肝外胆管囊肿,如炎症不太重,粘连较轻均应行囊肿完全切除、胆道重建术。如囊肿巨大,粘连严重则应行胆管前壁及两侧壁切除,剥离内壁粘膜,再行胆道重建。如单纯行囊肿内引流术,不仅易造成术后返流性胆管炎,更增加了术后囊肿癌变的危险性,所以此术式应避免采用。如为胆总管下端囊肿(Ⅲ型)并癌变,必要时可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肝内型胆管囊肿(Ⅴ型),可行部分肝叶切除。

    综上所述,对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的病例,应早期诊断,及时手术治疗。因为此病有一定的癌变率,且年龄愈大,癌变率愈高。手术应以囊肿完全切除(或大部分切除),胆道重建为宜。

    参考文献

    [1]Todani T,et al.Carcinoma related to cyholedochal csts with internal drainage operations[J].Surg Cgnedcd Obster,1987,164(1):61

    [2]张延龄.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的分型及特点[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5,15(10):583

    [3]顾红光,蔡景修.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癌变的诊断及外科治疗[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5,15(10):588

    (收稿:2000-05-30)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