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43280
唯尔本注射液与抗痨药物联合治疗肺结核4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陈丽君 赵丽玲 许旺

    单位:(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肺结核;唯尔本;抗痨药物

    宁夏医学杂志000817 【摘要】 使用唯尔本注射液(卡介菌多糖核酸)与抗痨药物联合治疗肺结核40例,总有效率97.5%,明显高于40例单用抗痨药物组(77.5%),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对唯尔本注射液与抗痨药物联合治疗肺结核的意义进行了讨论。说明唯尔本作为卡介苗的改革剂型是一种具有良好疗效的机体细胞免疫增强剂,与抗痨药物联合应用,对肺结核病人发挥了治疗作用。

    【中图分类号】 R52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8-0477-01
, http://www.100md.com
    1996年6月~1998年12月,我们使用唯尔本注射液与抗痨药物联合治疗肺结核,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80例均为在我科的住院病人,符合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制订的诊断标准(1978年6月,柳州)[1],随机分为实验组与对照组各40例,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和临床类型均类似无差异性,详见表1。

    表1 二组患者临床资料比较

    平均年龄

    (岁)

    男/女

    初治/复治

    痰菌
, 百拇医药
    +/-

    临床类型

    Ⅰ Ⅱ Ⅲ Ⅳ Ⅴ

    实验组

    35(21~72)

    21/19

    31/9

    3/37

    0

    0

    18

    5

    17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29(20~68)

    24/16

    34/6

    1/39

    0

    0

    14

    6

    20

    1.2 给药方法:两组病人均拟定抗痨方案为:HRSZ或HRZ,疗程6~9个月。实验组在抗痨基础上联合应用唯尔本注射液1.0mg/次,隔日肌肉注射一次,3个月一疗程,可连续使用2~3个疗程。
, 百拇医药
    1.3 疗效判断标准:①显效:痰菌连续阴性(或连续阴转),病变明显吸收或吸收,空洞闭合或缩小均达3个月以上者。②有效:痰菌连续阴性,病变明显吸收、吸收或无改变,空洞闭合、缩小或无改变均达2个月以上者。③无效:痰菌不转阴和X线检查无改变者。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观察:两组病人观察半年后评价结果见表2,根据表中结果所示实验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2.2 结果分析:实验组中显效26例(65%),有效13例(32.5%),无效1例(2.5%),总有效率为97.5%。其中显效26例中联合应用唯尔本大于3个月,有效13例中,联合应用唯尔本大于1个月。对照组中显效15例(37.5%),有效16例(40%),无效9例(22.5%),总有效率为77.5%,其中无效9例中,属复治病例4例,年老体弱者3例。经统计学处理,两组总有效率比较,χ2=5.6,P<0.05,有显著性意义。表2 实验组与对照组疗效比较
, http://www.100md.com
    n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率(%)

    实验组

    40

    26

    13

    1

    97.5

    对照组

    40

, 百拇医药     15

    16

    9

    77.5

    3 讨论

    结核免疫属于细胞免疫,具体地说是由T细胞介导的有单核巨噬细胞参与的一个复杂的免疫应答过程。而结核病人的免疫特征是细胞免疫功能低下,体液免疫水平升高,这种情况与病情的轻重有关,病情愈重,愈为明显[2]。唯尔本注射液作为一种新型免疫调节剂,主要通过调节机体内的细胞免疫,刺激网状内皮系统,激活单核-巨噬细胞功能来增强机体抗结核能力,通过卡介菌多糖核酸对T细胞致敏,产生细胞介导的传染免疫,致敏T淋巴细胞在抗原的特异性刺激下、分化、增殖并合成,释放出一系列淋巴因子,从而发挥了细胞免疫功能,从实验结果看出,实验组病人痰菌阴转率和阴转速度均高于对照组,肺结核病灶吸收情况及空洞闭合方面亦优于对照组,有明显差异(P<0.05)。说明唯尔本注射液辅以化疗药物,提高了机体杀死结核菌的能力,增强了临床疗效。

    参考文献

    [1]包兴才.内科疾病诊疗标准及处理要点[M].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21

    [2]彭卫生,等.新编结核病学[M].北京:中国医学科技出版社,1999.65~66

    (收稿:2000-01-14)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