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43281
弥漫型细支气管-肺泡癌10例临床诊断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杨霞 郑西卫 张锦 吴振裘

    单位:(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肺癌;细支气管;肺泡;诊断

    宁夏医学杂志000816 【摘要】 经痰及胸水的细胞学检查、颈部浅表淋巴结活检,确诊弥漫型细支气管肺泡癌10例。提示:经胸部X线平片或CT检查,发现双肺弥漫性粟粒状或腺泡结节样病灶,而无明显发热及结核中毒症状者,进一步追踪观察、反复痰的细胞学检查、颈部淋巴结活检等,可提高弥漫型细支气管-肺泡癌诊断的阳性率,减少误诊。

    【中图分类号】 R73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8-0476-01

    细支气管-肺泡癌是起源于细支气管及肺泡上皮的一类肺癌,有孤立型和弥漫型两种,约占肺癌总数的2%~5%。细支气管肺泡癌误诊率极高,可达67.3%[1],弥漫型细支气管肺泡癌因其早期临床表现不典型,X线影像与其它肺部弥漫性病变有相似之处,更易被漏诊或误诊,现将我院经细胞学或组织病理学检查确诊为弥漫型细支气管-肺泡癌10例的诊断体会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10例,男6例,女4例,年龄40岁以下3例,40岁以上7例,有吸烟史4例,无吸烟史6例,临床表现有咳嗽9例,白色泡沫痰9例,胸闷、气短8例;痰血3例,发热1例;颈部能触及肿大淋巴结9例,肺部湿罗音2例。胸部X线及CT表现均为双肺弥漫粟粒状病灶或腺泡结节状病灶。并胸腔积液2例;并心包积液1例。血沉均在30mm/h以下。

    1.2 确诊方法:痰脱落细胞检查10例,4例查见恶性细胞;颈部淋巴结穿刺涂片或活检7例,均发现恶性细胞;胸水癌细胞检查2例,心包积液癌细胞检查1例,均获阳性结果。

    1.3 误诊情况:10例患者在发病初期,均被误诊为普通上感或支气管肺炎而用抗菌素治疗,未行胸片检查。治疗无效,症状进行性加重而行胸片或胸部CT检查,影像学诊断均考虑为急性或亚急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1例经反复会诊阅片排除肺结核,误诊为闭塞性细支气管炎并机化性肺炎(BOOP),误诊时间最短2周,最长达1年。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2.1 临床表现不典型:细支气管-肺泡癌的发病与年龄、性别、吸烟无明显相关性。早期仅有咳嗽,咳少量或较多白色泡沫痰,轻度胸闷、气短、无胸痛、咯血、痰血、消瘦等症状,双肺无阳性体征或合并感染时有少许细湿罗音。门诊易诊为上感或支气管肺炎给予治疗,而忽略胸部摄片检查。细支气管-肺泡癌是一种异源性肿瘤,细胞表型不一,部分具有Clara细胞的特征或具有粘液分泌细胞特征[2],因此,泡沫痰可做为其特征性表现之一。由于癌细胞广泛侵犯细支气管及肺泡,导致气体交换障碍或V/Q失调而出现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胸闷气短,随病情的发展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且症状发展较快,可作为其另一特征性表现。肺癌的淋巴结尤其是颈部淋巴结转移出现早且多见,部分患者以首发症状就诊,细支气管-肺泡癌具有同样特征。上述三点在本文所示10例中均有体现。

    2.2 胸部X线及CT示:双肺弥漫粟粒状或腺泡结节样病灶。我区为结核病高发地区,故上述影像学表现极易被误诊为急性或亚急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也是本病所要重点鉴别的疾病,需要密切结合临床。本文所述10例中,临床表现只有2例有发热症状,均无结核中毒症状,血沉都在30mm/h以下,并都有不同程度的气短。而急性或亚急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一般都有程度不同的发热及结核中毒症状,血沉增快而无明显进行性呼吸困难症状。追踪观察胸片表现,若病灶有融合或扩展趋势,应高度疑诊本病。
, http://www.100md.com
    2.3 医务人员对该疾患的认识和重视不够:在诊治过程中只考虑常见病、多发病,而忽略详细的体检、病史的采集和追踪观察。

    我们认为,对于无诱因出现咳嗽,咳白色粘稠泡沫痰,进行性加重的呼吸困难,无发热及结核中毒症状,胸片示双肺弥漫粟粒状或腺泡结节样病灶者应高度疑诊本病。文献报告,弥漫型细支气管-肺泡癌痰细胞学检查阳性率可高达72%[3],因癌细胞易脱落到肺泡中,故多次痰检为一简单而有效的诊断方法。本文中痰检阳性率较低,考虑与患者入院时大多病情已危重,一经其它方法确诊即出院,未反复检查有关。颈部淋巴结穿刺涂片或病检也为一简单而阳性率高的诊断方法。经纤维支气管镜肺活检及肺泡灌洗检查,对早期诊断本病有很高价值。短期内对胸片的追踪观察对诊断本病也有较大意义。

    参考文献

    [1]夏祥新.细支气管-肺泡癌49例临床分析[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1,4(3):139

    [2]黄志英、张海清.细支气管-肺泡癌:Clara-细胞性腺癌6例报告[J].中华肿瘤学杂志,1986,8:209

    [3]Tao Lc,DelarueNc,Sandersd,et al.Bronchioalveolar carcinoma: A correlative clinical cytogical study[J].Cancer,1978;42:2759

    (收稿:1999-12-08 修回:2000-06-12)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