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43284
56例系统性红斑狼疮心脏损害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何军1 竺红2

    单位:何军(宁夏自治区人民医院,宁夏 银川 750021);竺红(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风湿科,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系统性红斑狼疮;心脏损害

    宁夏医学杂志000813 【摘要】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可累及多个脏器,对确诊为SLE且有心脏受累的56例患者进行临床分析。结果显示SLE可单独或同时侵犯心包、心肌、心内膜、冠状动脉。提示在临床工作中仔细查体,结合ECG、UCG、X线及心肌酶学可提高SLE所致心脏损害的检出率,及早诊治有利于改善预后。

    【中图分类号】 R593.24+1 【文献标识码】 B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可累及多个脏器。本文收集了我院1994~1996年确诊为SLE且有心脏受累,资料完整的56例,进行临床分析。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女54例,男2例,女:男=27:1;年龄最小17岁,最大61岁,平均年龄33.72岁,年龄小于20岁者4例,20~40岁者45例,大于40岁者7例。

    1.2 病程:最短20天,最长30年。心脏受累发生在发病半年以内者18例,7个月~1年者13例,~2年者1例,~5年者18例,5年以上6例。

    1.3 临床表现:43例(76.8%)出现与心脏有关的不同症状,表现为心悸、胸闷、气短,其中有9例出现心衰,另有6例无明显心脏方面的症状。30例(53.6%)表现有各种体征,其中心界扩大14例,心率增快(与体温不成比例)12例,奔马律3例,心律失常3例,心音弱5例,心脏杂音14例,且以二尖瓣收缩期杂音最多(6/14),心包摩擦音2例。

    1.4 心电图:异常者40例(71.4%),其中心律失常10例,心肌劳损20例,低电压12例,右室肥大3例。
, http://www.100md.com
    1.5 胸部X线片:心影异常者20例(35.7%),表现为左、右室增大者5例,左室增大者2例,右室增大者1例,肺动脉段凸出者3例,心包积液12例。

    1.6 超声心动图:检查53例,43例(81.1%)异常,心包积液32例,30例出现心脏结构改变,表现为房室内径扩大,瓣膜返流、增厚等。

    1.7 血清心肌酶学变化:检查46例,39例(84.8%)出现不同酶学变化。升高者有LDH 21例、GOT 19例、GPT 20例、CPK 10例、r-羟丁酸脱氢酶17例;19例出现CPK降低。

    2 讨论

    SLE累及男女之比为1:7~9,发病年龄以20~40岁最多[1]。女性以生育期多发。本组56例,20~40岁者45例。SLE合并心脏损害多在急性活动期,本组在半年以内者18例,1年以内13例。本病可单独或同时侵犯心包、心肌、心内膜、冠状血管。
, http://www.100md.com
    2.1 心包病变:临床上可表现为心前区疼痛、胸闷、气短、一过性心包摩擦音。胸片可见心影扩大、典型的呈烧瓶状。ECG出现ST段抬高、T波平坦或倒置、低电压等。本组中经UCG证实32例有心包积液,12例ECG呈低电压。胸片示心影扩大呈烧瓶状者UCG证实为中-大量积液。本组心包积液检出率为60.3%(32/53),Dohertg等报道SLE尸检心包受累总检出率为62%[2]。心包积液以少量为多,心包缩窄及填塞罕见[3]。本组中仅有1例出现心包缩窄。

    2.2 心肌病变:可表现为与体温不成比例的心动过速、心脏扩大、心力衰竭、奔马律等,ECG示心律失常及心肌缺血。本组中ECG异常者71.4%(40/56),UCG显示有69.8%(30/43)的病例出现心脏结构变化,以左心受累为多。文献报道认为舒张功能不全先于收缩功能不全、早期舒张功能不全是隐匿的[4]。本组中有3例没有临床体征,ECG正常,而UCG示左室舒张功能减低。另外,本组中有19例CPK降低,但患者均有临床心瓣膜病变的体征,ECG、UCG异常。
, 百拇医药
    2.3 心内膜病变:最常受累部位是二尖瓣,可造成瓣膜增厚、纤维化、狭窄和关闭不全,严重者有瓣膜穿孔、脱垂、腱索断裂。本组经UCG检查有瓣膜增厚者4例,其中二尖瓣增厚2例,主动脉瓣增厚2例。UCG证实有瓣膜返流者9例,其中2例为多瓣膜返流,7例为二尖瓣返流,说明SLE心瓣膜病变可表现为单或多瓣膜返流,以二尖瓣为多。

    2.4 冠脉病变:病人可有或无心绞痛、心梗症状,UCG可见节段性室壁运动异常。本组有4例室壁呈斑点状改变,2例右冠状窦扩张,说明有冠脉病变。

    2.5 由于心脏受累是SLE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心脏损害多发生在疾病活动期,病程早期。本组中病程在1年以内出现心脏损害者31例,占55.4%(31/56)。而心脏改变对疾病的转归有一定作用,及早诊治有利于改善预后。

    参考文献

    [1]陈灏珠.实用内科学[M].第十版(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076

    [2]赵文强,郑道声,邹亦贤.狼疮性心脏受累的超声心动图研究进展[J].中国超声医学,1993,(9):199~201

    [3]王佩显,等.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心血管表现[J].天津医药,1993,(12):756

    [4]丛洪良,周文,高铁林.系统性红斑狼疮左室舒张功能研究[J].天津医药,1993,(9):522~525

    (收稿:2000-03-07 修回:2000-06-23), http://www.100md.com(何军1 竺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