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0571
老年肠系膜血管病变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王伟宇 娄杰 张淑凤

    单位:王伟宇(哈尔滨市公共汽车公司职工医院,150036);娄杰(黑龙江省医院);张淑凤(黑龙江省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833 我们于1990~1998年收治的老年肠系膜血管病变13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所收治的13例病人中男11例、女2例,年龄54-78岁,平均60.5岁。病程为5-28天。临床表现:持续性腹疼、腹胀13例(100%);血便9例(69%);压疼、反跳痛、肌紧张8例(61%)。肥胖、高血脂症4例(30%),既往合并冠心病、高血压病6例(46%),慢性房颤4例(30%)、慢支、肺气肿5例(38%),风心病、联合瓣膜病1例(7%),类风湿性关节炎1例(7%)。

    1.2 诊治方法 在13例中术前疑为肠系膜血管病变者仅为6例,而误诊为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3例,肠梗阻2例,急性阑尾炎2例。在以上13例中有12例经手术探查均示肠系膜动、静脉血栓形成或栓塞,致使所属肠管缺血坏死,术后病理证实肠系膜动脉血栓形成7例,肠系膜静脉血栓形成4例,肠系膜血管栓塞1例。另外,1例经内科保守治疗,给予罂粟碱、丹参、速避宁等药物治疗后,于住院后28天痊愈出院。而13例中死亡8例,死亡率61.5%,治愈出院5例。

    2 讨论

    本病诱因与休克、心衰、心房纤颤、生气、饱食、严重高血压及腹腔内脏器炎症等有关。起病时的症状较轻,经3-5天后出现严重的持续性腹痛、腹胀。腹痛缺乏定位性,无明显的固定压痛点,晚期多有肠麻痹、腹膜炎、血性腹水及便血等症。X线腹部立位平片多示肠管扩张,数个液气平面及巨大肠袢,但无特异性。血常规检查多有白细胞增多,血尿淀粉酶检查无异常改变。选择性肠系膜动脉造影为诊断该病的唯一方法。造影可以了解有无血栓或是伴痉挛。发现血栓或伴发腹膜炎、肠梗阻者当手术治疗。仅发现血管痉挛而不伴肠梗阻或腹膜炎者可以输注罂粟碱及肝素等,且密切观察临床变化。近几年来,通过早期进行血管造影或注入血管扩张剂治疗,患者的死亡率已由70-90%降为46%。

    [收稿:1999-06-08,修回:1999-1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