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0573
股动静脉损伤的急救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师天雄 谭焕东 李青

    单位:广东中山市人民医院外科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831 股动脉或/和股静脉损伤,其急救处理有一定困难,涉及到截肢还是保肢、术中如何修复损伤的血管和周围组织、对代谢性肌肾综合征(MMS)及小腿间隙综合征的处理等问题,以下是我们的体会。

    1 临床资料

    自1989年以来共收治此类病人25例,男23例,女2例,最大年龄78岁,最小年龄6岁,股动、静脉同时损伤12例,单纯股动脉损伤11例,单纯股静脉损伤2例,共37条血管。其中爆炸伤4例,机器绞伤5例,车祸至伤10例,锐器损伤6例。多数有不同程度股部软组织损伤,合并股骨骨折6例,所有患者均有中度至重度失血性休克。受伤至血管接通时间最长48小时,最短5小时。除2例截肢外,损伤的21条动脉中5条行人造血管移植,6条损伤血管断端修剪后行端端吻合术,8条行自体大隐静脉移植术,2条行股动脉修补术;12条静脉10条行自体大隐静脉移植,2条修补。术后死亡1例,1例因严重缺血时间过长至小腿肌力下降,其余恢复正常。
, http://www.100md.com
    2 手术操作特点

    让助手用高效碘纱压住断端以控制出血或以血管钳夹住断端,然后按清创原则清洗消毒,铺巾。手术时让助手渐松压血管的手,主刀者迅速以无损伤血管钳夹住血管断端。要尽可能控制并游离出所有被损血管。除了合并骨折的病人,都应先重建血管,再行坏死组织清理,游离受损血管近远端时要彻底剪去内膜损伤的部分,直至血管内膜为乳白色处。缺损血管过长须行血管移植。对股动、静脉同时损伤的病人,如要行大隐静脉移植应取健侧大隐静脉。我们很少使用人造血管行血管重建。血管吻合以5/0无损伤线两点法连续缝合,先重建静脉,再重建动脉。动脉接通前静脉给予速尿20 mg、5%碳酸氢钠250 ml、地塞米松20 mg以保护肾脏及减轻全身毒性反应。清创要彻底。污染不重的伤口可Ⅰ期缝合,创面放置引流;污染损伤重的伤口则仅需将部分健康的软组织或肌肉覆盖血管表面,创面敞开,Ⅱ期缝合。皮肤缺损可行植皮术。

    3 讨论

    3.1 保肢与截肢 此类病人截肢还是保肢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①血管以外其它组织的损伤程度,包括皮肤、肌肉、骨骼、神经等;②血管损伤程度,患肢缺血程度及持续时间。所以对严重血管损伤的病人,即使肢体缺血时间不长,血管损伤及重建后引起的全身反应,特别是对肾脏的损害要特别警惕。在行血管吻合术后如出现无法控制的全身中毒反应、肌红蛋白尿及肾衰时,应果断截肢,以策保命。而对较轻的血管损伤如血管不完全断裂等,即使伤后缺血时间较长,仍应设法重建血管,保留肢体。
, 百拇医药
    3.2 代谢性肌肾综合征(MMS)的防治 防治的措施是通过使用地塞米松、碱化尿液、利尿、保肾等措施减轻肌红蛋白对肾脏的影响,使用SOD、VITC、20%甘露醇等对抗氧自由基对缺血后再灌流肢体局部的破坏作用[1]。如果肾功好,通常不会出现高血钾症,如出现高血钾症,则需采用综合治疗措施,包括利尿,输入含胰岛素的葡萄糖液,纠正酸中毒等,必要时及时使用血透。

    3.3 其它 由于病人有局部严重创伤,术后一般不使用肝素以防创面大量渗血,但可用低分子右旋糖酐、丹参注射液、阿斯匹林、潘生丁等防止血栓形成。

    如病人出现小腿间隙综合征应行切开减压术,本组有2例病人行减压术后效果良好。

    [参考文献]

    [1]MoCord JM.Oxygen-derived free radical in postischemic tissue injury. N Engl J Med,1985,312:159-163.

    [收稿:1999-10-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