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0579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血浆NO浓度与其免疫功能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闻颖 齐桂云 刘险夷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150086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825 一氧化氮(NO)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种具有双重作用的信使分子和毒性分子,在多个系统的生理病理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1]。近年研究证实一氧化氮参与自身免疫病发病机制,并且与小鼠样综合征的致病机制有关。为此,我们测定了35例SLE患者血浆NO的浓度变化,探讨了NO与SLE发病以及与各项免疫指标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35名SLE患者均为本院风湿科住院患者,女性32名,男性3名。诊断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ARA)1982年标准[2]。活动期20名,年龄18~45岁,平均30.87岁;非活动期15例,年龄20~42岁,平均30.93岁。
, http://www.100md.com
    随机选择健康献血员30名,年龄20~40岁,平均年龄29.3岁,男性10名,女性20名。

    1.2 方法 全部受检对象于清晨空腹时静脉采血,肝素钠抗凝血5 ml分离血浆,全血3 ml分离血清。将血浆、血清编号置-70 ℃保存待测。NO采用分光光度计比色法测定(试剂盒由南京聚力生物工程公司提供);抗dsDNA抗体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试剂盒由北京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提供);免疫球蛋白、补体由自动蛋白分析仪测定。

    1.3 统计学处理 病例选择采取顺序随机选择方法,所有实验结果均以平均数±标准差表示,即±s。组间差异以组间t检验判别,相关分析用简单直线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SLE患者血浆NO水平较正常人明显增加,活动期SLE患者血浆NO水平显著高于非活动期。
, 百拇医药
    2.2 SLE患者血浆NO水平与IgG呈显著正相关,与抗dsDNA抗体呈显著正相关,与补体C3、C4无显著相关关系。

    表1 SLE患者及正常人血浆NO

    含量(±s)的比较 分 组

    例数(n)

    血浆NO(umol/L)

    P值

    对照组

    30

    65.71±12.01

    SLE活动期
, http://www.100md.com
    20

    144.5±26.83**

    <0.05*

    SLE非活动期

    15

    90.12±10.27*

    <0.05**

    *与对照组比较,**与非活动组比较表2 SLE患者血浆NO与血清各项免疫指标的关系[r值]

    n

    IgG

, 百拇医药     IgA

    IgM

    C3

    C4

    AntidsDNAab

    NO

    35

    0.569

    0.107

    0.285

    -0.301

    -0.247

    0.804
, 百拇医药
    P值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3 讨论

    NO是由一氧化氮合酶(NOS)催化L-精氨酸(L-Arg)而生成的,NO含量变化及其保护或毒性作用的发挥主要取决于NO合酶类型。原生型(cNOS)无需诱导而生成,引起NO短暂释放,其生物学效应以细胞间信息传递为主。诱生型(iNOS)需诱导产生,能引起长时间NO释放[3],其生物学效应以细胞毒性作用为主[4,5]。关于SLE与NO的关系研究首先是在狼疮鼠MRL/lpr中进行的。研究发现MRL/lpr鼠较正常鼠尿中亚硝酸盐明显提高,腹腔巨噬细胞增加,iNOS表达增强。L-NMMA可预防MRL/lpr鼠肾炎和关节炎,证明NO与狼疮鼠MRL/lpr发病有关。而MRL/lpr可以发展为类似人SLE的自身免疫病,也存在大量自身抗体。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结果显示SLE患者血浆NO水平显著高于健康人,证明NO确参与SLE的疾病过程。SLE中M、中性粒细胞及血管内皮细胞在某些细胞因子作用下,iNOS基因被激活而生成iNOS,引起长时间NO释放,所以SLE中的NO主要起细胞毒性作用。目前推测,NO在SLE中的致病机制可能有如下几个方面。①直接细胞毒性作用造成机体损伤,或者导致大量变性DNA产生,产生大量自身抗体。②NO抑制粒细胞活性,诱导粒细胞凋亡,抑制吞噬细胞释放促炎介质;同时NO还抑制T细胞增殖和IL-2释放,阻止T辅助细胞(TH)分化为TH1细胞,导致细胞免疫功能低下。引起免疫功能紊乱,大量自身抗体产生。③NO大量释放可使淋巴细胞等凋亡,释放大量核抗原,产生高水平自身抗体。本实验结果表明,NO与SLE疾病严重程度及血清抗dsDNA抗体、IgG呈显著正相关,与IgM、IgA及补体C3、C4无显著相关关系。说明NO介导SLE自身抗体产生,自身抗体以IgG型为主。NO在SLE免疫病理损伤的炎症反应中比较复杂,故未见与补体有显著相关性,或者实验例数少不能说明问题。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Kooy N W, Royall J A, Ye Yz, et al.Evidence for in vivo peroxynitrite production in human acute lung injury.Am Respir Crit Care Med ,1995,151:1250.

    [2]Tan EM,Cohen AS,Fries JF.The 1982 revised criteria for the classification of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Arthritic Rheum,1982,25:1271.

    [3]Xie Q W,Nathan C.The high-output nitric pathway:role and regulation.J Leuk Biol,1994,56:576-582.

    [4]Choi D W.Nitric oxide:foe or friend to injured beain.Proc Natl Acad Sci USA,1993,90:9741-9743.

    [5]Dawson T M,Dawson V L,Snyder S H.A novel neuronal messenger molecular in brain:the free radical nitric oxide.Ann Neurol,1992,32(3):297-311.

    [收稿:1999-03-10,修回:1999-1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