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0580
中药“癌灵1号”注射液复合化疗药物介入治疗肿瘤的临床及免疫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任生 曹振远 孟丽 王桂花 何冰峰 赵锦龙

    单位:任生 曹振远 何冰峰 赵锦龙(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50001);孟丽(哈尔滨市第十医院);王桂花(哈尔滨市天济消化病研究所)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824 “癌灵1号”注射液在介入治疗各种肿瘤中有重要意义。笔者将303例病人分别用单纯化疗药物介入治疗和“癌灵1号”复合化疗药物介入治疗。“癌灵1号”复合化疗药物介入治疗肿瘤的效果优于单纯化疗药物的介入治疗。现将研究结果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材料取自本科1991~1998年所接受介入治疗的303例各类肿瘤患者,将其中147例单纯化疗药物介入治疗病例设为Ⅰ组,156例“癌灵1号”复合化疗药物介入治疗的病例为Ⅱ组。
, http://www.100md.com
    Ⅰ组和Ⅱ组的病例术前、后均进行了CT片,胸部正侧位像,B超检查和AFP及免疫学指标的检查。

    方法:采用Seldinger氏法,经皮股动脉穿刺插管,用5 Fr或6 Fr导管超选择至肿瘤供养动脉(其中包括支气管动脉、肝动脉、肾动脉、肠系膜下动脉等分枝),用高压注射器根据不同部位的肿瘤,依不同的条件进行造影。其肿瘤的血管造影分别表现为血管环绕僵硬,未枝变粗,中断,扭曲,动一静脉瘘,血管湖和肿瘤染色等。

    用药:经血管造影确定为肿瘤和肿瘤血管后灌注药物。用药方案如下。

    Ⅰ组:丝裂霉素40 mg+表阿霉素80 mg+顺铂80 mg+5-氟脉嘧啶1000 mg全部混合后注入血管,适应栓塞的病例加碘化油、明胶海棉栓塞。

    Ⅱ组:丝裂霉素40 mg+表阿霉素80 mg+顺铂80 mg+5-氟脉嘧啶1000 mg,全部混合注入血管后,再灌注“癌灵1号”30 mg,适应栓塞的病例加碘化油,明胶海棉栓塞。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周期为2~3个月。

    2 结果

    肿瘤缩小的情况:两组病人治疗后做CT片,胸部正、侧位片和B超等检查,可见实体性肿瘤均有缩小。

    Ⅰ组:二周后平均缩小率为34.5%。

    Ⅰ组:八周后复查肿瘤平均缩小率为39.5%,说明肿瘤有再生长的倾向。

    Ⅱ组:二周后复查肿瘤平均缩小率为41.2%,八周后仍有缩小的趋势,缩小率为56.4%(表1)。

    表1 两种疗法治疗后各周缩小率(%)的对比 n

    2周
, http://www.100md.com
    4周

    6周

    8周

    P

    Ⅰ组147

    34.5

    36.7

    37.6

    39.5

    P>0.05

    Ⅱ组156

    41.2

    47.7
, 百拇医药
    52.3

    56.4

    P<0.01

    Ⅱ组8周与2周比较P<0.05

    图1 肺癌经“癌灵1号”灌注栓塞后改变

    用药两周后两组病例白细胞变化的情况:两组病人白细胞数量在治疗前后有不同的变化,Ⅰ组病例治疗后白细胞总数明显下降,平均数低于正常值(4000),Ⅱ组病例治疗后白细胞总数不下降,均在正常值以上(表2)。

    表2 两种疗法治疗前后白细胞总数的比较 n

    治疗前
, 百拇医药
    治疗后

    P

    Ⅰ组147

    8.47

    3.01

    <0.01

    Ⅱ组156

    7.62

    7.81

    >0.05

    两种介入治疗前、后各项免疫指标的对比:我们主要测定和分析T细胞亚群的变化,其中包括CP5、CD4、CD8的测定及对比(表3)。表3 两种介入治疗前后T细胞亚群数量变化的比较 n
, 百拇医药
    治疗前

    治疗后

    P

    Ⅰ组147 CD3

    42.41±3.94

    19.88±2.60

    <0.01

    CD4

    18.53±3.26

    7.35±1.94

    <0.01

    CD8
, 百拇医药
    25.15±4.31

    13.25±2.36

    <0.01

    CD4/CD8

    0.73±0.17

    0.55±0.12

    <0.01

    Ⅱ组156 CD3

    45.21±3.77

    45.87±3.89*

    CD4
, 百拇医药
    19.79±3.58

    21.34±3.47

    CD8

    25.94±3.14

    25.89±4.01

    CD4/CD8

    0.75±0.13

    0.95±0.17*

    <0.01

    两组比较:P<0.01

    Ⅱ组治疗后CD3值有所增高,CD4/CD8值有所增高。
, 百拇医药
    临床症状改善及术中用药反应:Ⅰ组、单纯动脉化疗药物灌注者反应不大,术后有程度不同的一过性呕吐,食欲不振等,但症状逐渐改善;栓塞肿瘤供养动脉者,术中有剧烈疼痛,恶心,呕吐等,术后亦有一过性的呕吐,食欲不振等,但恢复较快,术前症状明显改善。

    Ⅱ组:术中用药有一过性刺激症状,其他症状与Ⅰ组相同,但恢复较快,术前症状改善明显。

    3 讨论

    抗癌中药动脉直接灌注肿瘤内部治疗肿瘤在国内外均少见报导。中药“癌灵1号”是在中药砒石中提取的抗癌注射液。实验研究发现主要有以下特点:①动物实验对小鼠肉瘤180,肉瘤37及艾氏腹水瘤有明显的抑制作用。②经体外抗癌活性检测证实,该药对白血病细胞膜破坏,对DNA,RNA及克隆增殖有较强的抑制作用。③该药被证实对癌细胞有促使凋亡作用。而对正常细胞具有保护作用。

    我们的材料表明“癌灵1号”复合化疗药物灌注或栓塞治疗肿瘤,其肿瘤缩小程度较单纯化疗药物灌注者明显,并且肿瘤再生长的速度减慢。在免疫学指标方面,我们可以观察到经“癌灵1号”介入治疗的病例CD3值不降低,证明了机体的免疫功能有所增强是T淋巴细胞抗肿瘤淋巴道转移的重要因素,从CD4/CD8的比值来看,Ⅱ组的数值明显优于Ⅰ组,说明机体免疫抑制状况有所改善,对控制复发有重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癌灵1号”复合化疗药物治疗后的病例白细胞总数不下降,这说明病人总体免疫水平不下降,病人的体质可保持一定水平,利于病人的恢复。这对整个治疗周期的控制具有很大的意义。目前,国外的学者一般把肿瘤介入治疗的周期平均定为5~10周左右。但如果白细胞下降明显,则直接影响到治疗周期,并且转移和复发率较高。而应用“癌灵1号”以后,我们则可根据病人的体质状况和客观检查的指标适时地延长或缩短治疗周期,来达到既杀伤肿瘤细胞,同时又能延缓转移和复发的目的。

    用中药结合介入放射学疗法治疗各种肿瘤是一种创新的疗法。它将古老的祖国医学和高科技的介入放射学有机,完善的结合起来,开发了中药新的用药途径。中医中药在我国历史悠久,资源丰富,抗癌中药复方和单味药很多。如何更好地通过介入治疗的途径,使中药成为治疗肿瘤的优选药物,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

    [收稿:1999-04-26,修回:1999-1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