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0582
急性毒鼠强中毒血清心肌酶谱变化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张慧利

    单位: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学院急诊科,330006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822 我院自1996年4月~1999年4月共收治急性毒鼠强中毒人员38例,测其血清心肌酶谱,并以30例健康人作对照,现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38例中毒者,男17例,女21例;年龄4~72岁,平均36.66±12.95岁。均系自服或误服含有毒鼠强的食物而中毒。毒物分析证实为毒鼠强中毒。38例患者中,表现为头晕、头痛、呕吐,但神志清楚,无抽搐者11例,拟定为轻型;伴有抽搐,意识障碍者定为重型,27例。中毒者于入院后抽血做心肌酶谱检测,并同时做心电图检查。健康对照组30例,男12例,女18例;年龄为19~46岁,平均37.53±13.31岁。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38例中毒者,心电图检查33例正常,3例有ST段水平或近似水平下移,T波低平,2例窦性心动过速。测得心肌酶谱结果见下表。采用统计处理t检验。对照组与重型组、轻型组与重型组进行比较,均P<0.001,有显著差异。对照组与轻型组比P>0.05,无差异。

    38例急性毒鼠强中毒与30例健康者血清心肌酶谱值比较(±s) 组 别

    例数

    AST(U/L)

    CK(U/L)

    CK-MB(U/L)

    LDH(U/L)
, 百拇医药
    HBDH(U/L)

    对照组

    30

    23.52±11.43

    158.32±20.74

    13.55±5.67

    116.53±13.56

    100.96±20.89

    轻型组

    11

    78.63±11.25

    178.86±39.43
, http://www.100md.com
    16.52±6.17

    125.64±20.72

    110.64±21.73

    重型组

    27

    545.36±19.42

    1658.5±305.73

    106.32±21.26

    624.78±96.32

    349.30±128.80
, 百拇医药
    与对照组比,#P>0.05,P<0.001;重型组与轻型组比,P<0.001

    3 讨论

    毒鼠强化学名为四亚甲基二砜四胺,其毒性极大,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具有强烈的致惊厥作用。其致惊厥作用是抗r-氨基丁酸(GABA)的结果。GABA是脊椎动物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物质,对中枢神经有强而广泛的抑制作用。GABA的作用被毒鼠强抑制后,中枢神经呈现过度兴奋而导致惊厥。故毒鼠强中毒者,常出现抽搐。

    肌酸激酶(CK),肌酸激酶同功酶(CK-MB),谷草转氨酶(AST),乳酸脱氢酶(LDH)及α-羟丁酸脱氢酶(HBDH)等酸通常称之为心肌酶谱。临床上在急性心肌梗死、心肌病及骨骼肌损伤等情况下其活力会有程度不同的升高。CK主要存在于骨骼肌、心肌和脑组织中,在含有较多肌红蛋白的肌肉组织(如腓肠肌)中,也有相当量的CK-MB。因此,骨骼肌损伤时CK及CK-MB明显升高[1]。急性毒鼠强中毒,骨骼肌强烈抽搐,引起损害,故CK及CK-MB增高。AST主要在心肌、肝脏、脑组织中,其次是骨骼肌。骨骼肌损伤时AST亦增高,但其增高的幅度不如CK强。本组38例患者血清CK值明显大于AST,说明毒鼠强中毒酶的升高是骨骼肌损害引起,而非心脏损伤。LDH广泛存在于各种组织的细胞浆中,其酶活力约为血清的500~1000倍,大多数器官的病变和损伤均可引起血清LDH总活力的升高,且其同功酶HBDH也升高。但在心脏损伤时,HBDH增高明显,超过LDH值,LDH/HBDH<1.2~1.6[1];而在其他组织损伤(如骨骼肌),LDH的升高超过HBDH。本组患者中LDH/HBDH>1.6亦证实是骨骼肌损伤。
, 百拇医药
    本组38例中毒者心电图检查33例正常,仅5例有ST-T的变化及窦性心动过速,约占正常者的15%,与文献报导基本相符[2]。可见,急性毒鼠强中毒时,异常升高的心肌酶谱和心脏情况不相符。

    38例中毒者,11例轻型无抽搐者其心肌酶谱值和对照组比无差异;而27例有抽搐的重型者,心肌酶谱值明显高于对照组。证实患者抽搐时骨骼肌损伤致使心肌酶谱值显著增高。王卫东等[3]也报导急性毒鼠强中毒时,LDH、CK升高是骨骼肌损害引起。急性毒鼠强中毒时,持续或间断的抽搐导致骨骼肌的缺血缺氧。再灌注后,组织利用重新得到的氧作为电子受体,释放大量自由基而损伤细胞膜,致使骨骼肌细胞内大量的AST、CK、CK-MB,LDH及HBDH溢出,这也可能是导致心肌酶谱增高的另一原因。

    综上所述,急性毒鼠强中毒患者心肌酶谱值的升高是骨骼肌抽搐损伤引起,而非心脏损害。

    [参考文献]

    [1]杨春生主编.临床检验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55-294.

    [2]徐林发,莫文梅,刘建英,等.急性毒鼠强中毒71例分析.急诊医学,1998,7(4):232-234.

    [3]王卫东,张维.小儿毒鼠强中毒血清LDH、CK变化分析.急诊医学,1999,8(4):230-231.

    [收稿:1999-06-10,修回:2000-01-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