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0583
高频喷射通气在重型颅脑外伤中的应用(附67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何向阳 伍健明 廖映玲 万艳玲 贺懿萍

    单位:深圳市急救中心,518029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821 颅脑损伤的治疗目前仍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虽然采用了许多方法,但是重型颅脑损伤的死亡率仍达35%以上,甚至高达80%[1~3]。本组67例重型颅脑损伤在脱水、清除血肿治疗的同时,结合气管切开或插管高频喷射(HFJV)通气治疗与未采用HFJV而仅用常规治疗的43例重型颅脑损伤病人进行比较有明显差异,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治疗组男43例,女24例,年龄3~72岁,平均34岁,交通事故伤47例,坠落伤13例,斗殴4例,火器伤3例。入院时GCS 3分17例,GCS 4~5分32例,GCS 6分18例。所有病人均无呼吸系统疾病病史,均行CT检查,弥漫性脑挫伤47例,合并颅内血肿24例、单纯硬膜外血肿13例,基底池消失11例,部分消失21例,开放性颅脑伤7例,合并颅底骨折24例。合并胸外伤19例,合并腹部外伤3例。颅颌联合损伤6例。对照组男27例,女16例,入院时GCS 3分13例,GCS 4~5分21例,GCS 6分9例,合并颅内血肿9例,基底池消失7例,部分消失10例,合并胸外伤3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治疗 对照组采用手术及脱水止血、尼莫地平及神经营养药物等常规治疗,治疗组除常规治疗外所有病人均气管切开或气管插管,采用高频喷射通气,吸气压0.1~0.2 kPa,通气频率80~120次/分,通气1小时,12小时查血气分析,调整通气频率和吸入压,维持PaCO2在34~32 mmHg、PaO2 80~120 mmHg左右,通气时间3~7天。开胸手术(外伤性膈疝)6例,血气胸置管引流4例,剖腹探查术3例。

    2 结果

    治疗组死亡23例(34%)、植物生存5例、重残9例、中残和良好35例(42%)。其中GCS 3分的17例中,基底池消失9例,部分消失8例,死亡13例,存活的4例中有3例合并胸外伤;GCS 4~5分的32例中,死亡8例、重残5例;GCS 6分的18例中,死亡2例。合并有胸腹外伤的病人,入院时虽GCS 3~4分,但经胸腹外科手术后常恢复良好。对照组死亡19例(44.2%),植物生存10例,其中GCS 3分死亡10/13,GCS 4~5分死亡6/21,两组死亡率比较P<0.05,有明显差异。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交通事故伤、坠落伤已成为颅脑损伤的重要原因,本组67例病人中交通事故伤占47例。在交通事故损伤中,肢体及其他损伤占80%左右,颅脑损伤占20%左右,而颅脑损伤却占其死亡率的80%。颅脑损伤的治疗始终是当代神经外科的难题,尤其是重型颅脑损伤的治疗还没有突破性进展,死亡率、伤残率居高不下。

    高频喷射呼吸(HFJV)是通过气体吸气和呼气时的涡流提高气体在气道内的纵向弥散[4,5],即使没有明显的胸廓起伏气体也能到达肺泡,提高通气/血流比,使PaO2上升,PaCO2下降,脑血管收缩,脑血管床减少,ICP下降,同时HFJV对自主呼吸影响不大,不影响胸腔内压[6],对脑静脉回流影响不明显,对ICP的下降是有利的。另一方面,80%的颅脑损伤病人都存在继发性脑缺血、缺氧[2,3],HFJV可提高PaO2、改善脑供氧。但是,有的实验证明,过度通气PaCO2下降过多可使脑血管痉挛造成局部脑组织氧分压(PtiO2)下降、脑组织缺氧加重,对脑损伤的康复更不利,所以对脑外伤过度换气治疗表示怀疑[1,2]。本组应用HFJV治疗重型损伤病人67例,死亡率34%,而对照组仅采用常规治疗,死亡率44.2%,二组比较有明显的差异,说明控制PaCO2在34~32 mmHg,PaO2 80~120 mmHg的高频喷射轻度过度通气对重型颅脑损伤的治疗是有帮助的。尤其是13例颅脑损伤合并颌面或胸部损伤的病人,入院时GCS 3~4分,并呼吸困难,有的PaO2在 60 mmHg左右,入院时的GCS虽3~4分,但它不能完全代表颅脑损伤的程度,在经过高频通气后,PaO2上升,PaCO2下降。病人常常得以恢复,我们认为及时诊断和治疗合并症、过度通气对重型颅脑损伤的治疗是有益的。在CT中基底池消失或部分消失的病人,以及急性脑肿胀的病人CSF对颅内压的代偿作用基本消失殆尽,病人死亡率、伤残率极高,过度通气就更成为有利ICP下降的治疗手段。
, 百拇医药
    HFJV应有所控制,喷射压力不一定要胸廓明显起伏,在自主呼吸存在时,喷射压0.1~0.25 kPa之间,压力过高易造成肺泡损害,喷射频率设定在60~120次/分。据报道,喷射频率60、100、200次/分,PaCO2无明显差异[6], 为了更好地排除CO2,可采取常频、高频喷射交替程序或双向高频喷射(HFTJV)治疗。但是,如果通气过度可造成PaCO2过低,可能会造成脑血管痉挛、PtiO2下降、脑缺氧。在使用GJV时要定时查血气,以调节HFJV的喷射压和频率,将PaCO2控制在34~32 mmHg,PaO2 80~120 mmHg之间的轻度过度换气,既有利于ICP下降,又不至于脑缺氧,是安全、有效的治疗重型颅脑损伤的方法之一。

    [参考文献]

    [1]郭京,赵雅度.重型颅脑损伤临床治疗的若干问题.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8,14(1):61-64.
, http://www.100md.com
    [2]周良辅.96意大利国际神经损伤学术会.中华创伤杂志,1997.

    [3]王忠诚,李小勇.创伤性颅脑损伤的新进展.第五届全国创伤学术会议论文集,1998,8-9.

    [4]徐福涛,崔苏杨,骆旋,等.高频通气气流运输的模拟测定:热传导测定.江西医学院学报,1995,35(4).

    [5]孙喜庆,吴兴裕,张立藩.高频通气时麻醉犬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估计.第四军医大学学报,1994,15(3):211-213.

    [6]孙喜庆,吴兴裕.高频喷射通气排二氧化碳效能的机制.第四军医大学学报,1995,15(4):319-320.

    [收稿:1999-04-25,修回:1999-11-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