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0592
严重肝外伤的抢救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张滨 秦华东 张建国 刘志2

    单位:张滨 秦华东 张建国(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普外科,150086);刘志(叉林河农场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810 作者统计分析了哈医大二院自1990年以来救治的45例严重肝外伤病例,认为降低严重肝外伤的死亡率关键在于及时诊断和正确的早期救治措施。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45人,来自1990~1999年哈医大二院普外科收治的严重肝外伤病例,均经手术证实。其中开放性损伤4例,复合伤7例。男37例,女8例,年龄14~62岁。肝癌破裂出血1例。术后死亡13例,占28.8%。并发症出现5例。

    对已确诊或拟诊的病人,在尽力维持血流动力学稳定的条件下及早剖腹探查。术后预防感染,止血,加强基础治疗。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死亡13例,肾衰2例,肝脓肿1例,胆道出血1例,其他病人痊愈出院。

    3 讨论

    严重肝外伤常并有血液动力学改变,因此在保证呼吸道通畅的前提下,应着重补充血容量,纠正休克。先输入平衡盐液,然后输血。必要时纠正酸中毒。对失血量大、休克严重者,可静脉输入7.5%的高渗盐液。有肝外伤时应尽量避免从下肢静脉输液,因为术中压迫止血时可影响下腔静脉血液的回流,少数病例还可能合并下腔静脉损伤。对于出血量大、休克顽固者,可在开腹后首先用手压迫膈下腹主动脉,待血压稳定后继续手术。

    伴有肝静脉主干和肝后下腔静脉撕裂伤的病人(AAST分级V)死亡率极高,处理上很困难。伤员能否存活关键决定于是否能迅速而有效的控制出血,这就要求快速作一足够大的剖腹探查切口,必要时可加作右肋缘下斜切口。
, 百拇医药
    清创缝合止血,此手术方法简单易行,主要适应于严重肝外伤的AAST III级。手术成功的关键是找到出血的来源,清除肝组织碎块、失活的肝组织及异物,在直视下结扎止血。用肠线交叉垂直褥式缝合肝裂口,外放通畅引流。本组21例病人用此方法,术后无再出血,死亡1例,术后肝脓肿1例,其余病人痊愈出院。

    凡肝脏裂口较深,或伴中心破裂而伴肝内静脉出血,即AAST分级在VI的病例中,病变不适合切除时,可行肝组织清创术,然后用大网膜及各种止血材料填塞创面,裂口行疏松缝合,加以通畅引流。本组有14例病人采用此方法。

    肝动脉结扎主要是在不能有效控制活动性出血时用。本组有4例行肝动脉结扎附加其它术式。术后1例因不可逆性休克死亡,其余3例效果佳,无肝功衰竭及肝脏坏死。

    纱布填塞法,此术式因其并发症多,感染,再出血等,在相当长时间内被诸多学者反对。但笔者认为,纱布填塞法在严重肝外伤后凝血障碍导致大出血,而其它抢救措施无望的情况下是使病人生命获救的有效方法之一。

    纱布填塞压迫时间2~5天,待病人心肺功能、凝血因子、低温、酸中毒等恢复正常后,择期手术取出纱布,修复重建器官功能,一般在一周以内。

    总之,严重肝外伤救治困难,死亡率高,这就要求手术医生熟知肝脏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基础,这样才能做到迅速诊断纠正休克,及早剖腹探查,根据病人情况采取简捷有效的术式,提高严重肝外伤的治愈率,减少死亡率及术后并发症。

    [收稿:1999-07-20,修回:2000-02-09], http://www.100md.com(张滨 秦华东 张建国 刘志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