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0593
单臂架外固定治疗不稳定肱骨干骨折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于金山 那北雁 金永 孙海峰 王易坦

    单位:黑龙江省骨伤急救中心,哈尔滨市骨伤科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861 我们自1998年1月~1999年4月采用手法复位,闭合或切开复位单臂架外固定治疗不稳定肱骨干骨折24例,其中闭合复位,电视X光下固定14例,收到了满意的疗效。

    1 一般资料

    我们自1998年初~1999年4月,对24例手法复位对位对线欠佳的肱骨干骨折采用单臂架固定。其中男18例,女16例。横形骨折或小斜形骨折18例,有蝶型骨片的6例。肱骨中1/3骨折16例,中上或中下1/3骨折8例,其中7例为开放性骨折,合并桡神经损伤者2例。

    2 方法

    采用于仲嘉等研制的多功能单臂外固定架包括直径4~4.5 mm,长130~170 mm粗螺纹钉4~6枚,固定模具、电钻,直径4 mm 的长钻头及六角板手等。

    3 操作

    在C型臂电视X光特殊手术床上进行,病人仰卧,患臂置于屈肘90°,肱骨外髁及肩部位于床边,初步手法复位,摆正伤肢后,电视下观察,在断端上下各5cm处外侧钻孔,取适当长度的螺纹钉旋进,将固定模具放上后,尽可能平行地再进2~4枚螺钉,电视下复位观察,将外固定架固定。需清创的清创敷料包扎后再固定,切开复位的尽可能少地剥离骨膜,将断端复位,骨折固定器固定后,与上述方法一样,经皮固定螺纹钉及固定架再冲洗缝合切口。

    4 结果

    本组病例中,骨折最短4周,最长10个月愈合,平均4.5个月愈合,无骨折不愈合者。本组24例中优14例,良7例,可2例,差1例,优良率为87%,差者为多段粉碎骨折。开放骨折创口Ⅰ期愈合5例,2例为Ⅱ期愈合。

    5 讨论

    自Hoffmann和Portsmouth等应用外固定装置以来,固定架的种类和性能已有很大进展,我国于仲嘉教授在Lombotte等一侧外固定架的基础上总结研制了目前的多功能单侧外固定支架,我们应用其治疗肱骨骨干骨折,认为其优点是:①固定架轻便,操作较简单。②手术损伤小,骨膜剥离少,且闭合复位不需要剥离骨膜。③其可适当延长或缩短,特别是能随意旋转连接头,以纠正旋转移位,有利于闭合复位,因此只要邻近的2~3枚针平行即可。④固定钉在肱二头肌与肱三头肌之间,不影响肘关节伸屈,可早期进行肩、肘关节功能锻炼。⑤术后仍可调整加压及复位。⑥不需二次切开手术取固定物。⑦对于不便切开的多段粉碎骨折,闭合复位外固定效果良好。

    注意事项:①掌握桡神经的解剖关系。穿针时将其避开,故下方一般在肱骨外髁上3~5 cm处进钉。②肱骨外髁上方外侧是骨嵴,有时需先进3.0 mm的钻头钻一小孔,再换4.5 mm的钻头钻孔,以免钻孔困难。③螺钉穿过对侧骨皮质2个螺纹为宜,邻近针要平行。④注意保持钉孔清洁,术后常规应用抗菌素,我们一般应用环丙沙星+先锋霉素或青霉素静点。局部换药,用庆大霉素+雷夫奴尔,以免继发感染,合并骨髓炎。本组7例术后钉孔有分泌物,经上述治疗,炎症消退。⑤术后第3天即应肩肘关节功能锻炼,以免关节粘连,也有利于骨折愈合。

    [收稿:1999-08-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