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0594
前列腺素E1治疗脑梗死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张超 贾春丽 段延吉

    单位:黑龙江省医院,150036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860 我们对130例脑梗死病人采用前列腺素E1(PGE1)(哈尔滨制药三厂生产)进行治疗,与同期住院131例脑梗死病人采用脉栓通治疗对照,观察肢体功能障碍恢复情况,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前列腺素E1治疗组130例,其中男82例,女48例,年龄46-75岁,平均62.5岁;脉栓通对照组131例,其中男80例,女51例,年龄45~76岁,平均63.4岁。起病至治疗时间3~72小时。

    1.2 给药方法 将国产PGE1粉剂200 μg加入5~10%葡萄糖300 ml中,以20~25滴/分(约0.020~0.025 μg.kg-1/min匀速静滴,每日上午一次,15天为一疗程。对照组给予脉栓通1500 mg,加入5%~10%葡萄糖300 ml静点,两组病人同时给予尼莫地平和大脑组织液及B族维生素。

    1.3 副作用 输注静脉多有不同程度的灼胀痛,有的病人沿静脉走行皮肤出现“红线”这是静脉及周围动脉扩张所致,我们采用地卡因盐水棉球外敷,无疼痛和红线发生,可使病人耐受。

    2 疗效判定和结果

    根据巴氏指数计分标准两组病人在入院时和治疗四周后各判定一次。疗程前巴氏指数结果表明:治疗前两组指数无明显差异(P>0.05);四周时巴氏指数:个人卫生、洗澡、用厕、上下楼、床椅转移及行走等记分两组有明显差异(P<0.05)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前列腺素E1为扩血管药物,临床用药量必须准确,如剂量不足或过量均可影响疗效。

    PGE1是一种作用类似前列环素(PGI2)的强力血管扩张剂,并通过激活组织纤溶酶原激活物而加强纤维蛋白的溶解过程,PGE1可刺激内皮细胞使之产生内源性组织纤溶酶原激活剂(t-PA),从而激活脑梗死病人纤溶系统,使纤溶活性增加,定性溶栓,病变血管内微血检溶解,PGE1选择性扩张狭窄动脉,使狭窄部位阻塞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故疗效明显。

    PGE1是血小板活性抑制制,PGE1可抑制血小板聚集和血栓素A2的合成,并解聚血小板,血小板聚集增加及血小板寿命缩短在血栓性疾病的发病和临床经过中占有重要地位,脑梗死病人在梗死发生后血小板聚集率增高达数日,PGE1可改善和纠正脑梗死患者血小板聚集力增高的病理变化,并可抑制血小板活性而达治疗效果。

    本组病人疗效显著,观察发现对瘫痪肢体肌力的恢复极为有利,治疗作用极有意义,表明PGE1是治疗脑梗死的有效药物,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收稿:1999-02-08,修回:1999-11-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