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0596
老年人口腔干燥36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刘泓 赵尔杨 史金娜 汪晓波

    单位:刘泓(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内科,150001);赵尔杨 史金娜 汪晓波(口腔病理)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857 自1986年以来,我们治疗了许多口腔干燥的老年患者,并对其中36例做了进一步的检查,现将结果初步报告如下。

    1 病例选择

    选取老年口腔干燥患者共36例,其中男性10例,女性26例,年龄56~70岁。以另外20名55岁以上健康老人作为对照组,做相应的对比检查和观察。

    2 结果

    2.1 唾液的物理性状 唾液粘度:正常对照组为9.43±0.61 cm,患病组为4.25±0.49 cm,两者比较经t检验,差异显著(P<0.001)。唾液流量:正常对照组为2.44±0.31 ml/10min,患病组为1.24±0.23 ml/10min,经t检验两者之间差异显著(P<0.001)。唾液流速:正常对照组为0.34±0.17 ml/min,患病组为0.13±0.05 ml/min,经t检验,两者之间差异显著(P<0.001)。唾液pH值:正常对照组为6.53±0.54,患病组为6.41±0.52,经t检验,两者之间无显著差异(P>0.5)。

    2.2 味觉功能测定结果 36例病人中,无甜、咸、苦三种味觉功能者8例,甜、苦味觉功能减退者12例,甜、苦味觉功能正常,咸味觉功能减退者4例,其余8例三种味觉功能均正常。

    2.3 嗅觉功能测定结果 36例病人均对汽油味敏感,其中23例对香、酸味均敏感。而其他13例中,6例对香、酸味不敏感或全无香、酸味嗅觉,其余7例对香味或酸味之一不敏感。

    2.4 听觉测定结果 36例病人中,29例听力正常,7例听力减退。

    2.5 口腔内检查结果 36例病人唾液腺导管未见异常,其中14例颊、前庭粘膜表现略红,17例舌体覆有黄色或淡黄色舌苔,18例舌稍部丝状乳头和菌状乳头少许剥脱,略显光滑,微呈暗红色。其他部位未见异常。

    2.6 全身检查结果 36例病人中,18例患有胃病或消化系统疾病,9例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症,7例有高血压症,26例有气管炎。

    3 讨论

    根据我们初步检查和临床观察,认为老年人口腔干燥和当前口腔医学专业教科书阐述的口腔干燥综合征是有区别的。老年人口腔干燥多发生在50岁以上老年人,主诉以强烈口干为主,机体全身状况一般良好,口腔粘膜、唾液腺及其导管无器质性改变,且不能单纯以老年性退行性变来解释本症,其可能是机体内外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老年人口腔干燥的临床表现,主要为自觉口腔高度干燥,以晨起为重,多有苦涩感。患者喜大量饮水或只有用水含漱时,口干症状才有所缓解。根据本文的检查,患者唾液流量、流速均比正常老人少、缓,唾液也较粘稠。但个别仅主观感觉口干,而实际唾液流量、流速尚无明显改变,唾液pH值无特异性改变。部分患者可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味觉、嗅觉功能减退。

    老年人口腔干燥的真正病因尚不明了。目前认为可能与老年性退行性变、内分泌功能紊乱、胃肠功能紊乱、全身疾病(如高血压、动脉硬化)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等因素有关。祖国医学认为是胃阴虚、胃阳亢肾阳虚的结果。

    [收稿:2000-02-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