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0598
口腔局部麻醉意外与急救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牛玉梅 王艳萍 仪虹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内科,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854 口腔内科临床工作中,局麻药的使用率很高,由于局麻药本身及其它诸因素会引起各种合并症,甚至危及生命。本文对口腔局麻合并症及急救处置加以总结。

    1 急性中毒与过敏

    1.1 原因与症状 过量使用局麻药或患者状态不良,或误将局麻药注入静脉,药物就容易通过血脑屏障,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刺激症状,进而抑制呼吸、循环系统,使意识丧失,血压降低,呼吸麻痹而死亡。局麻药物还可以发生过敏反应,重者会立即出现过敏性休克和死亡。

    1.2 处置 一旦发生中毒,应立即停止注射局麻药。轻者:让病人平卧,使呼吸道通畅,待麻药在体内分解后自行缓解症状;重者:采取吸氧,输液,抗惊厥,给激素及升压药。对过敏反应轻者,可给脱敏药,静脉注射10%葡萄糖酸钙;对过敏性休克者及时抢救,立即吸氧,肌注肾上腺素等。

    1.3 预防 在行局麻术前,要注意患者的身体状态及麻药浓度,单位时间推注速度和剂量。要坚持回抽无血,再缓慢注射麻药。出现痉挛立即使病人平卧,保持呼吸道通畅,吸氧约30分钟左右,病人症状缓解。

    2 心血管意外

    有效抢救是舌下含硝酸甘油酯,吸收亚硝酸异戊酯,静脉推注氨茶碱,迅速给氧,人工呼吸,与专科医生联络。

    3 操作引起的意外

    3.1 注射针折断,进入组织内 口腔进行浸润或传导阻滞麻醉时,注射针折断并误入组织内,它的取出是困难的。注射针折断90%发生在下齿槽神经传导阻滞麻醉时。

    处置:断针后立即嘱病人不要作下颌骨运动。若有部分露在组织外,可用有齿镊子夹取;若断端已完全埋入组织内,可拍X线片,确认它的大体位置,然后用同型号的注射针按传导麻醉方向刺入,再拍X线片,根据两张X线片可知针的位置,然后行断针摘除术。

    3.2 注射针误咽与误吸 由操作过程中注射针与注射器分离引起,应立即与耳鼻喉科联络,取出注射针。

    3.3 预防 ①术前一定要检查注射器的质量。②不要将注射针全刺入粘膜内,至少应有一厘米长保持在组织外。③不要过多施力,刺入途中注射针及患者体位都不要过度扭曲。④注射前注意检查注射针与注射器是否紧密联接。

    除上述后果严重需急救处置的合并症外,口腔局部麻醉还可发生神经损伤、感染、内出血、血肿、krhns贫血带、视觉障碍、开口障碍等意外。

    [收稿:1999-11-07]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