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0600
应用尿素动力模型评价CAPD患者透析的充分性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张岩 刘英 孙玉珍 陈美琳

    单位:张岩 刘英 陈美琳(黑龙江省医院肾内科,150036);孙玉珍(黑龙江省中医学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850 本文应用KT/V值及Ccr、NPCR来评价腹透患者透析充分性,并使透析个体化,以达到最佳透析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慢性行CAPD腹透患者26例,男17例,女9例,年龄26~78岁,平均52岁。透析时间为1~46个月,平均13.67月。26例中23例做腹膜平衡试验(PET),其中高转运(H组)5例,高于平均转运组(HA)11例,低于平均转运组(LA)6例,低转运(L)组1例。血生化:BUN 28.78±9.17 mmol/L,Scr 1086.5±402.4 mmol/L,K+4.7±0.6 mmol/L,Na+138.2±4.27 mmol/L,Ca2+2.09±0.59 mmol/L,P3+2.4±0.49 mmol/L,血ALB 35.67±4.62 g/L。

    2 结果

    经KT/V法判定为透析充分者12例,经Ccr判定为透析充分者13例,两法结果判定一致者19例符合率为86.2%,KT/V与Ccr之间有显著相关性(r=0.07,P<0.01)。

    两种结果与临床疗效的符合率:KT/V为78.9%,Ccr为80.8%,经统计学处理均无显著性意义(P>0.05)。

    3 讨论

    根据临床判断透析充分与否显得不够准确和及时,另外,如何调整不适当透析方案,这也都需要量化指标。鉴于尿素分子小,在体液中分布容积大而均匀,且尿素浓度与患者症状密切相关,故应用尿素动力模型来评价透析充分性。本文结果表明Ccr与KT/V之间有显著相关性,所以二者都可作为我们了解透析充分性以便调整透析量的有效手段,上述两种方法结果判定符合率较高,与临床表现一致,说明KT/V能反映患者的透析情况,作为透析液换袋次数及透析液每日总量的调节指标,结合PET做合理化透析处方。我们根据患者PET结果进行CAPD治疗的26例病人,测定KT/V、Ccr仍有6~8例(39.3%)的患者存在透析不充分,这主要原因是①由于残余肾功能下降;②腹膜转运功能减退及腹膜面积减少,根据KT/V及Ccr判定为透析充分的患者继续以前治疗,不充分的患者根据PET结果,低转运者可调整透析处方,确保透析充分。

    [收稿:1999-03-20,修回:1999-1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