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0604
颌面部骨折急救与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吴衍昌 胡腾龙 侯晓强 李吉辰

    单位:吴衍昌 胡腾龙 李吉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外科,150001);侯晓强(黑龙江省电力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844 本文对1995年3月~1999年3月间救治的582例颌面部骨折病例进行回顾性总结。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82例,男435例,女147例,年龄2~75岁,平均28.1岁。

    1.2 致伤原因 交通伤238例,殴斗伤156例,工伤109例,摔伤56例,火器伤13例,其他伤10例。

    1.3 合并其他损伤 颅脑损伤134例,颌面部软组织挫裂伤276例,胸腹腔脏器损伤38例,四肢及其他骨折108例,眼球损伤23例,失血性休克及窒息发生者86例。

    2 结果

    治疗有效率98.45%,行紧急气管切开69例,抗休克治疗17例,手术切开复位固定379例,头颅固定或颌间固定187例,单纯抗炎治疗16例,术后感染骨延迟愈合11例(1.89%)合并颅脑损伤死亡9例(1.55%)。

    3 讨论

    3.1 急救处理 迅速而准确地判断伤者之伤情并抢救患者的生命,是急诊外伤早期处理的最重要目的。在排除颅脑及胸腹腔内脏损伤后开始,口腔颌面部损伤应急处理主要是止血、抗休克及窒息。抗休克:颌面部损伤出现最多的是失血性休克,在有效控制出血后要马上输血和补液,使病人血容量和血压达到或接近正常水平。防止窒息发生:对呼吸困难的病人根据其程度选择环甲膜穿刺、环甲膜切开、气管切开。

    3.2 早期处理

    3.2.1 骨折的处理 颌面部骨折应在伤后马上手术复位,采用坚固内固定进行骨间固定,颌间固定等方法。

    ①下颌骨骨折:大多数采用手术复位,钛接骨板坚固内固定,即使有骨缺损也可以同期植骨,避免颌间固定。高位髁状突骨折多采用保守治疗。

    ②上颌骨骨折:无论是那种类型、或者合并其他颌面部骨折都应在早期手术复位,选用适当的钛板坚固内固定,恢复面部三大支柱,保持面形及咬合关系。减少骨折错位愈合及咬合错乱的发生率。

    ③颧骨颧弓骨折:在颌面部骨折中发生率相对较高占20%(116/582)。手术复位的目的是达到双侧基本对称,恢复面部解剖形态,最常用的方法是口内喙突外侧或颞部切开撬动复位;如果采用钛板固定则选用眉弓及下睑缘切口或头皮半冠状切口加下睑缘切口。

    ④儿童颌面部骨折:没有明显骨折片移位的颌面部儿童骨折可保守治疗,若手术复位固定要注意保护牙胚及骨发育中心,使损伤降到最低程度。需颌间固定者不宜超过两周。

    3.2.2 软组织处理 颌面部骨折多伴有不同程度的软组织挫裂伤。本组276例发生。在开放性骨折复位固定后要进行软组织处理,这是保证骨折愈合的条件之一。

    3.3 后期处理 颌面部骨折合并颅脑或胸腹腔脏器损伤,在抢救时贻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出现咬合错乱及颜面畸形要进行后期处理。

    总之,由于组成颌面部诸骨的形态不规则,骨质薄弱,骨缝多,在受到外力打击时常发生严重移位的多发性骨折,治疗难度较大,因此选择正确的急救措施和掌握恰当的处理方法是必要的。

    [收稿:1999-04-10,修回:1999-11-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