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0606
颌面外伤急救处理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彭际国 黄文桂 郭永滨

    单位:哈尔滨市公安医院,15001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841 口腔颌面部是人体的暴露部分,外伤发生率较高,现就我院近年急救处理162例颌面外伤病人的临床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62例病人,男135人,女27人,年龄20~30岁。本组病例主要为殴斗致伤138人,其次为交通事故15人,其它9人。

    本组162例颌面外伤合并身体其它部位的重度损伤54人(不包括一般的软组织损伤),其中颅脑损伤28人,肝、脾破裂损伤5人,失血性休克11人,四肢骨折及肋骨骨折10人。

    本组病例Ⅰ期愈合14例,Ⅱ期愈合21例。

    2 讨论

    颌面骨骨折的治疗以“准确的复位,恢复良好的咬合关系和面部外形,避繁就简”为原则。本组35例上下颌骨骨折的病人,下颌骨骨折21人,其中13人采用自制的MB自凝塑料牙弓夹板单颌固定加颌间橡皮圈弹力牵引法。上颌骨骨折14人,其中8人采用颅颌固定和弹力吊帽颅颌牵引固定法。尽量少用骨间固定。除非对无牙合、开放粉碎骨折明显移位者,采用骨间固定加颌间结扎法。对下颌骨骨折不伴移位且咬合关系良好者,可仅给一般的弹性颅颌包扎,流质饮食,无需固定处理。在24例颧骨颧弓骨折病人的处理中,采用局部翘起复位法13人,本着避繁就简的原则,在行局部切开翘起复位法前,可先试行采用中号布巾钳于颧弓骨折处抓提复位,如复位成功可免于切开复位手术的痛苦。切开复位以采用发际内颞部切口术式为宜,此术式切口隐蔽,且不易感染,方法简便。只有在颧骨颧弓骨折出现旋转移位,并且伴有眶下壁骨折下陷,出现复视等症状的复杂性骨折,采用局部切开复位骨间固定术。本组采用此术式6人。对于颧弓单纯性骨折,面部塌陷不明显,张口无受限者可不予手术治疗,本组有5人未经手术治疗。所有病例其面形及张口功能恢复均都满意。

    [收稿:1999-05-25,修回:1999-12-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