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窒息
编号:10250611
咯血窒息的急救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徐玉梅 王裕环 李梅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二门诊,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866 窒息是咯血致死的主要原因。死亡率颇高(25%~100%)。窒息常常是大咯血的严重后果,临床所指大咯血系指每日出血量在600 ml以上或咯血速度快,在16小时内出血量达600 ml以上或者在12小时内咯血量达500 ml以上。咯血造成窒息除了与患者咯血量有关外,还与患者全身情况有关。老年体弱或者肺功能差的患者,尽管其咯血量并不很多(<300 ml),亦有可能窒息致死。因此,熟练掌握咯血窒息的诊断和抢救措施,以及时挽救患者的生命是很重要的。

    凡容易导致气道阻塞和窒息的情况应予以重视:①肺部病变广泛、心肺功能不全、咳嗽无力、痰液积聚者。此种症状通常见于严重的肺结核或支气管扩张症患者,由于合并有肺气肿,肺通气功能无明显减退,一旦发生大咯血,血块不易咯出,堵塞气道造成窒息。②支气管引流不畅、又曾用过多镇静、止咳药或在睡眠中突然咯血者。造成支气管引流不畅的原因有多种,如严重的肺一支气管病变;强烈的镇静止咳药,如吗啡、度冷丁等抑制咳嗽反射;均不利于支气管内的血块咯出,而至气道阻塞。③反复喷射性咯血不止者。喷射性咯血提示咯血量大,容易发生咯血窒息。④咯血过程患者精神紧张或血块刺激,可引起支气管和喉部痉挛。

    窒息抢救应分秒必争,迅速而准确。保持呼吸道通畅,患者应取头低卧位,面部偏向一侧,或将患者倒置,躯干与床成45°~90°角。鼓励患者将血咯出,并由另一医护人员轻托患者头部向背部屈曲并拍击背部,帮助将气道内的血块排出。对牙关紧闭者应用开口器将牙撬开,用舌钳将舌拉出,清除口咽内积存的血块。或经鼻插管负压吸引。通过咳嗽反射或抽吸作用,排出气道腔内的血块。病情危重者,立即用支气管镜插入气管内进行吸引,取出堵塞气道内的血块。以上操作可同时配合呼吸机高频喷射通气供养,以改善缺氧,保证窒息患者有充分的氧合作用。

    由于窒息的主要原因是大咯血,故迅速有效的止血药物应用是十分重要的。目前大咯血的止血药首选仍然是垂体后叶素。该药可降低肺动、静脉压力,有利于肺血管破裂处止血。垂体后叶素5~10单位加入25%葡萄糖20~40毫升内缓慢静注(10~15分钟),或10~20单位加入10%葡萄糖300毫升内滴注。该药的副作用为头痛、面色苍白、心悸、恶心、胸闷、腹痛、排便感及血压升高。所以,高血压、冠心病、孕妇应慎用或不用。另外,还可以联合使用止血芳酸、利止血、云南白药等止血药。

    呼吸兴奋剂如可拉明、山梗菜碱、回苏灵等,在抢救时可酌情选用,或联合加入输液中滴注,让患者在清醒状态下配合抢救。呼吸兴奋剂可增加患者的潮气量,有利于提高通气量,改善缺氧。镇静剂如安定可选用,宜用肌注。以使患者过度紧张的情绪稳定,减少气管或咽喉的痉挛,有利血块排出,但吗啡禁用。

    [收稿:1999-03-27,修回:1999-10-3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