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1162
恶性滋养细胞肿瘤脊髓转移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李颖 张伟

    单位:北京协和医院,北京 10073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818 中图分类号:R737.3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8-0030-02

    恶性滋养细胞肿瘤的特点之一就是很早发生血运转移,在全身各处形成转移灶,但是发生脊髓转移的病例非常少见,通过查阅文献,我院从1949~1978年无选择地收治绒癌485例,恶性葡萄胎519例,共1 004例,其中脊髓转移15例。从1978年至今,我院收治的病人中仅2例发生脊髓转移,现将护理经验和体会报告如下。

    1 典型病例

    例1:患者,女,28岁,农民,妊3产2,患者1985年12月7日,因早孕行吸宫术,术后月经正常,1986年2月3日末次月经色、量均正常,3天干净,月经第3天出现左侧胸部隐痛,渐加重,1周后在当地医院拍胸片诊断为绒癌肺转移。来京就诊期间在北京各处游览,自觉双下肢疲劳、沉重,欲爬山不能,继而蚁走感,麻木感不断加重。2月25日,就诊时已步履艰难,检查时发现脐以下感觉均减退,血HCG>200 000mU/ml。肺片示转移灶,2月26日以绒癌肺及脊髓转移入院。入院时已不能行走,出现尿潴留,排便困难。住院期间,化疗8个疗程后,HCG下降至正常,肺内转移灶明显缩小。因保留尿管3个月之久,出现尿路感染,经抗炎、对症等治疗后,加强功能训练,大小便可自我控制,双下肢感觉功能逐渐恢复,但截瘫未能恢复,于9月12日出院随诊。
, 百拇医药
    例2:患者,女,19岁,农民,妊2产0,末次月经1997年3月21日,月经干净后半个月出现阴道不规则出血,无组织物排出,5月初在当地医院诊断“不全流产”行刮宫术,未送病理。5月28日因阴道出血多,下腹痛,以“宫外孕”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左宫角膨大呈蓝紫色,有一0.7 cm×0.5 cm破口出血活跃,修补左宫角。术后40余天后,即7月初出现腰痛,下肢麻木,感觉丧失,大小便失禁。7月10日因持续阴道出血行刮宫术,刮出葡萄样组织,β-HCG 59 707mU/ml,胸片示肺转移,患者以侵蚀性葡萄胎Ⅳ期,肺、脊髓转移收入院。住院期间行四程化疗,HCG降为正常,截瘫平面下降,但压迫症状未有改善,于9月19日主动出院,放弃治疗。

    2 讨论

    2.1 脊髓转移发生途径:脊髓转移瘤的转移途径与其他全身性转移相同,均是肺转移灶的进一步扩散,癌细胞侵入肺静脉,流经左心房、左心室、主动脉、锁骨下动脉,而后由椎动脉到达脊髓。这2例病人均先出现肺转移,很快出现脊髓转移。
, 百拇医药
    2.2 脊髓转移临床表现:脊髓转移的临床表现因转移部位不同而不同。病变在胸段者,表现为横断性截瘫,出现双下肢麻木,大小便失禁,胸段以下痛触觉消失。病变若发生在圆锥或马尾部,则表现为尿潴留,排便困难。随着病情的发展,脊髓压迫时间长,膀胱功能受损时间长,最后均表现为尿潴留。

    2.3 治疗:脊髓转移病灶进展很快。例1入院前3 d自觉下肢疲劳、沉重,以后进行性加重直到入院时尚能步行,但介绍病室环境后,测量体质量时已不能站立,更不能行走。例2入院时截瘫平面在胸10位,但3 d后胸6位以下感觉已丧失,这说明疾病发展迅速,必须争取时间,尽快治疗。2例经过积极足量的化疗,肿瘤本身的治疗效果很好,但患者的压迫症状很难改善。

    3 护理体会

    3.1 尿管的护理:2例患者在入院后均留置尿管,由于尿管长期存在,极易发生泌尿道的感染。护士每日早晚为患者进行会阴冲洗,指导病人保持会阴部的清洁干燥;每天用0.2%呋喃西林冲洗尿管,如有霉菌感染,则用5%NaHCO3冲洗尿管。每天更换尿袋,防止长期使用,细菌滋生,沿尿管逆行至膀胱,造成感染;每周更换尿管;并做尿管的细菌培养。在保留尿管期间,2例病人都有反复发热,多次尿培养呈阳性。我们对例2在选择尿管上动脑筋,考虑使用三腔尿管。在冲洗尿管时,改变原来传统方法,把冲洗液用吊瓶形式灌入,减少反复操作过程中的污染机会,也简化了护理工作程序。使病人感染机会减少了,多次培养尿液均为阴性。
, 百拇医药
    3.2 排便异常:由于脊髓转移病灶,导致神经反射失调,肛门括约肌松弛,引起大便失禁,而且大便后没有感觉,皮肤常常浸入大便污垢中,护士经常巡视病人,及时清除大便,用温湿毛巾擦净肛周皮肤后涂油保护皮肤或擦爽身粉,保持干燥,及时更换污染的尿垫、床褥等;化疗期间,严格控制化疗药,尤其是5-Fu的输液速度,避免加重药物的不良反应,引起腹泻;护士每天观察到大便的次数、量和性质,有异常及时送检。患者由于长期卧床,活动量少,肠蠕动减少,还容易发生麻痹性肠梗阻。当发生便秘时,护士经常顺时针按摩病人腹部,促进肠蠕动,以利排便,同时给予他们饮食上的指导,如:多吃一些粗纤维食物,多饮水等。

    3.3 功能锻炼:由于脊髓转移病灶的压迫,2例患者均发生截瘫,如不及时进行功能锻炼,就会给患者造成终生的遗憾。患者刚入院时就开始肢体功能锻炼,如制定功能锻炼计划,每2 h帮助病人肢体被动活动1次,按摩下肢肌肉,无论病人平卧或侧卧位,保持肢体的功能位,保证病人住院期间,肢体功能不退化,肌肉不萎缩。当肿瘤得到控制,病情稳定后,就开始着手解决病人排尿、排便问题。例1在治疗5个月后,护士指导病人做提肛运动,锻炼腹肌,夹闭尿管定期开放,训练膀胱功能,经过1个月的准备工作后,清晨拔掉患者尿管,鼓励病人多喝水,使膀胱尽快充盈,病人有憋尿的感觉,护士用手掌轻轻按压下腹部,并指导病人应用腹肌力量向下使劲,一会儿就看到小便自尿道流出。第1次自解小便80 ml,小便虽然很少,但已令护士和病人激动不已,说明我们指导的功能锻炼是有效果的,膀胱功能是有可能恢复的。患者在白天应用这种方法多次解小便,每次170~250 ml不等,可以憋住尿,但尿不干净,晚6时测残余尿170 ml,故继续保留尿管,定时开放,加强锻炼,争取早日拔除尿管。1个月后,我们又试着拔除尿管,患者应用同样方法,自解小便,每次300~400 ml,3,4 h 1次,测残余尿少,说明患者膀胱功能已恢复。

    3.4 心理护理:2例患者很年轻,均来自农村,无固定收入,身染疾病后,病情发展迅速,很快出现截瘫。因此,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很大。护士应充分理解和同情病人,经常与她们交流沟通,讲解疾病的有关知识,鼓励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关心体贴病人,一方面了解病人身体上的不适以便及时治疗,减轻痛苦,另一方面关心她们的生活,满足各种生理需要,解决实际问题,使病人对医护人员有信任感,积极的配合治疗。

    作者简介:李颖(1969~),女,护士长,1993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护理系。现在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工作。

    收稿日期:2000-03-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