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1164
延髓肿瘤术后呼吸障碍的防治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缪建平 陈爱琴

    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 杭州 310009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816 中图分类号:R65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8-0028-01

    1 临床资料

    自1992年6月~1998年6月,我院收治9例延髓肿瘤病人,其中男5例,女4例;年龄12~49岁。除1例术后10 d因呼吸、循环衰竭抢救无效死亡外,余8例在有效的监护下病情均获得顺利恢复。

    2 术后护理

    2.1 体位护理:(1)常规情况下,24 h内去枕平卧位,头偏向一侧,枕下置消毒软棉垫。在颅内压不稳定状态下翻身不宜过频,但需每隔2 h由2名护士合作抬高病人臀部,按摩受压皮肤10 min,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2)24 h后翻身也应2名护士同步操作,1人扶头颈,另1人移动躯干和四肢,取合适卧位。(3)每次观察病情均需同时检查枕部切口有否受压,放置的引流管是否扭曲,避免颈部过屈或过伸,使头部与躯干在同一水平位上。(4)清醒病人须告知维持正确体位的重要性,可取得其配合。
, 百拇医药
    2.2 加强呼吸监护:延髓肿瘤术后面临最危险的护理问题是病人可发生呼吸困难。为此,我们的护理措施是把所有术后病人72 h内送至重危监护室(ICU),专人特护。严密监测意识、瞳孔、生命体征,尤其是呼吸节律、血氧饱和度、血气分析,通过上述各项监测指标了解呼吸功能。一旦病人呼吸浅快或深缓,呼吸频率>30次/min或<8次/min,或PaO2<8.0 kPa,PaCO2>6.67 kPa,pH<7.25时,均应立即面罩高流量湿化给氧,必要时气管插管进行机构通气作为呼吸支持,以改善其呼吸功能,逐步纠正低氧血症。

    2.3 正确提供呼吸支持:本组9例病人中有3例使用人工呼吸机辅助呼吸,最短24 h,最长7 d。在使用机械通气期间应严格根据病人的呼吸状态,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的通气方式并正确地应用。通常呼吸较弱或无自主呼吸时应选用控制通气(CV)方式,如出现人机对抗,必要时需用肌松剂(卡肌宁25 mg静推),以维持人机同步,减少病人的呼吸作功,预防急性呼吸衰竭的发生;当病人恢复了部分自主呼吸能力时,应及时改用辅助通气(AV)方式,AV的优点是通气节律随病人的自主呼吸而触发,使通气机与自主呼吸基本同步,再根据血气分析情况,调整呼吸机各参数;一旦病人自主呼吸恢复到14~16次/min以上时,应及时转换间断人工呼吸,为撤机作好准备。
, 百拇医药
    2.4 保持呼吸道通畅,预防肺部并发症:(1)经常听双肺呼吸音,定时吸除气道内分泌物。(2)做好气道湿化工作,每日2次进行超声雾化吸入,以稀释痰液,痰液易于咯出。(3)对术后咳嗽、吞咽无力或难以吸尽的分泌物,可在充分供氧的前提下,通过纤维支气管镜吸除。(4)对气管切开或机械通气的病人,可采取气管内持续滴注或定时注入生理盐水来湿化气道,湿化液中可根据病情加入抗生素,并适时吸痰。

    3 讨论

    3.1 从本组病例所见,血气监护在治疗中起到了不可缺少的指导作用。如气管切开和呼吸机辅助通气病人,在操作前均有不同程度的呼吸障碍,由于有血气监护而及时开放呼吸道并机械通气,使呼吸困难和低氧血症得到缓解,从而减少了对脑干造成的继发性损害,预防了急性呼吸衰竭的发生。

    3.2 在延髓部位直接手术,即使经验丰富的手术者,术中在显微镜下对延髓操作很轻微,往往也难以避免伤害部分延髓组织或因牵拉、振动、热伤害和影响血供等引起反应性水肿,从而引起呼吸、循环和消化道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因此,术后除对上述并发症要积极地防治,对呼吸障碍的监护更是手术获得成功的重要环节。

    3.3 吞咽困难及分泌物误吸是造成呼吸道感染最直接的原因,这种病人往往术前即有吞咽困难,术后加重,严重误吸所直接引起的窒息乃至死亡据文献统计为吞咽困难的6%。本组病例术前以吞咽困难为首发症状者4例,术后发生吞咽障碍、进食困难5例。

    作者简介:缪建平(1955~),女,副主任护师。

    收稿日期:1999-10-05;修回日期:2000-07-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