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1167
腹腔镜胆总管探查胆管一期缝合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王晓波 李英

    单位: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 肝胆胰外科,四川 成都 610017

    关键词:腹腔镜胆管探查;一期缝合;护理

    实用护理杂志000813 摘要:腹腔镜胆总管探查一期缝合术是临床治疗胆总管结石的新方法。总结了206例腹腔镜胆管探查胆管一期缝合围手术期护理经验,提出各种引流管的观察护理贯穿于治疗的全过程,是疾病治愈的关键。

    中图分类号:R65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8-0023-02

    Nursing of Exploration Bile Duct Primary Duct Closure with

    Laparoscopic Common Bile Duct
, 百拇医药
    WANG Xiao-bo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Chengdu,Chengdu 610017,China)

    LI Ying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Chengdu,Chengdu 610017,China)

    Abstract:Laparoscopic common bile duct exploration (LCDE) with primary duct closure is a new clinical technique of managing choledocholithiasis.This study was a retrospective perioperative nursing practice of 206 cases of LCDE with primary duct closure.Our results indicated that careful observation and nursing of the biliary and/or intra-peritoneal cavity drainage tubes are most important for patients during postoperative recover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laparoscopic common bile duct exploration;primary duct closure;nursing

    胆道结石是多发病,胆囊结石合并胆总管结石的发病率为6%~10%,其中49%无症状。国外学者大多主张LC围手术期EST治疗或经胆囊管途径取石。由于现代缝合材料和技术的改进,可以做到缝合严密不漏胆汁。腹腔镜下用胆道镜探查胆道对胆道的损伤很小,胆道影像应用及直视胆道镜对胆道全面仔细地检查减少了残石率,为一期缝合胆道创造了有利条件[1]。我院于1992年3月率先在国内开展腹腔镜胆管探查手术(LCDE),至1999年6月共施行375例,其中胆管一期缝合206例(55%)。

    1 临床资料

    本组206例,男61例,女145例;年龄15~93岁,平均53.4岁。急诊手术38例(18.4%)。术后并发胆漏2例(其中1例死亡),应激溃疡出血1例,切口出血1例,胆总管残石3例,胰腺炎2例。
, 百拇医药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护理。病人因多年结石所致疼痛,对治疗有迫切的要求,但对手术又普遍有焦虑反应。其原因常为对手术和疾病的不了解,对手术效果的怀疑,对医生的选择,对术中、术后疼痛的担心,对术后生活功能降低的担心等。故加强术前病人的心理干预以减轻病人的术前焦虑,诸如为病人介绍有关手术的基础知识与信息,给病人以情绪上的支持与鼓励,了解其焦虑恐惧之所在,根据不同原因给予针对性的疏导与治疗,帮助病人增强心理应对能力,使其进入积极的术前心理状态,在心理行为上与手术相适应,促进术后心理及躯体的康复[2]

    2.2 术前胆道影像学检查。由于B超对胆道结石的诊断准确率与临床差别较大,病史和实验室检查又缺乏特异性,而近50%胆囊结石合并胆管结石的病人没有临床症状,仅靠B超、病史和实验室检查这一部分胆管结石常会被遗漏,故术前常规行胆道影像学检查。一般病人行静脉胆道造影(IVC),对IVC显影不佳,有黄疸及黄疸病史者或怀疑有胆管病变者再行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或术中胆道造影(IOC)。护理上应指导病人配合检查,因ERCP可诱发急性胰腺炎、胆管炎、肠穿孔,故术后应观察有无腹痛、腹胀,发现问题及时与医生联系。
, 百拇医药
    2.3 术前准备同一般LC手术,可不必安放胃管及尿管。

    3 术后护理

    3.1 各种引流管的观察及护理。护士应了解各引流管放置的部位、目的、拔管时间。引流管出皮肤处应做好标记,妥善固定防止引流管脱出。外接导管长短适中,防止扭曲、折叠、受压,翻身及下床活动时,防拽出、逆流[3]。输尿管导管不同于“T”型管,它无短臂、细、光滑易脱落,一旦脱出易导致漏胆。输尿管导管在腹壁上盘旋固定。全麻未清醒或躁动不安的病人,应专人守护或约束双手。

    观察引流液的性质及量,做好记录。腹腔引流管术后24 h内引流液为淡血性,一般不超过100 ml,以后逐渐减少,术后3 d可拔管。引流液较多时作如下观察处理。(1)血性液:新鲜活动性出血,每小时<50 ml,经对症治疗后减少或24 h量<300 ml,则不需手术处理。本组1例术后6 h腹腔引流管引出大量鲜血,量约1 200 ml,血压进行性下降,立即行腹腔镜探查,证实为腹壁切口出血。(2)淡红色血性液:多系炎性水肿渗出液,量逐渐减少,无需处理。(3)胆汁性液:引流液呈胆汁样液体,除观察量和浓度外,应注意病人有无腹膜刺激症状及体征,以便及早发现漏胆。本组2例发生术后漏胆,1例出现在术后第4天,腹腔引流管引出大量胆汁>300 ml,立即给予开腹安置“T”型管引流,因该病人合并脑梗死、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1例发生在术后第2天,予保守治疗,严密观察并保持输尿管导管通畅。输尿管导管胆道引流管术后引流液为胆汁,一般每日引流量50~600 ml。若<50 ml,在排除胆道通畅,且无漏胆症状体征后,则提示不通畅,可用生理盐水低压冲洗管腔,使管内粘稠或沉渣胆汁洗出,以利引流。术后1周经此管造影并夹闭,观察病人若胆道通畅、黄疸消退,2周后拔管。
, http://www.100md.com
    3.2 观察腹部体征。LCDE术中取石等操作可引起胆管内壁充血水肿,致术后胆汁引流不畅,胆道内压力增高,而发生术后胰腺炎。术后应密切观察腹部体征、腹胀、腹痛性质。若出现腹膜炎体征,结合实验室检查结果,并能排除漏胆、胃肠道损伤等要考虑术后胰腺炎。本组2例发生术后胰腺炎,其中1例行开腹引流,1例予保守治疗痊愈。

    3.3 出院指导。指导病人进低脂饮食,忌油腻、蛋黄及油炸品。对带输尿管导管胆道引流管出院的病人,嘱其妥善保护导管勿脱落,一旦脱出或有不适,立即来院处理,并于术后2周来院复查拔管。

    4 体会

    笔者认为LCDE胆管一期缝合术减轻了病人的痛苦,有利于病人的康复,缩短了住院时间,降低了医疗费用。术后护理要点是对腹腔引流管及输尿管胆道引流管护理,它贯穿于治疗的全过程,是疾病治愈的关键。对术后并发症的观察、对症施护及必要的心理护理也是必不可少的。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王晓波(1958~),女,成都人,副主任护师,护士长。

    参考文献:

    [1]谭敏铨.手术创新与意外处理[M].长春: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769.

    [2]李映兰.胆囊切除病人术前焦虑与术后疼痛关系的调查分析[J].中华护理杂志,1999,34(12):749.

    [3]赵静轩,韩忠福.外科疾病护理[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106.

    收稿日期:2000-03-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