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1176
糖尿病患者不良心态分析及心理护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张素珍 孙录青 赵萍

    单位:河南省焦作市人民医院,河南 焦作 454002

    关键词:糖尿病;心理状态;分析;护理

    实用护理杂志000828 摘要:通过对238例糖尿病(DM)患者的观察,较全面地分析了他们的不良心态以及对疾病的影响,从而探讨了一系列正确的有针对性的心理护理措施。结果表明,采取正确的有针对性的心理护理措施,不但密切了护患关系,而且提高了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了治疗信心,从而使治疗收到良好的效果,明显提高了DM患者的生存质量。

    中图分类号:R587.1;R4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8-0046-02

    Analysis Towards the Diabetics with Bad State of Mind and Inquiry into Nursing Psychology
, http://www.100md.com
    ZHANG Su-zhen,SUN Lu-qing,ZHAO Ping

    (People's Hospital of Jiaozuo,Jiaozuo 454002,China)

    Abstract:According to the observation of 238 DM patients from Feb.1996 to Feb 1999,the writers made an overall analysis towards the diabetics affected by the bad state of min.The writers made a research on this phenomena and took some correct measures to improve the patients' health conditions by applying the nursing psychology.From thi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nurses and patients has been strengthened.Also,the patients have begun to create the confidence of treating their disease with the help of nurses.Meanwhile,the patients' self-protected consciousness has been improving and they have received good treatment results.This has also improved the living quality of DM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diabetes;psychological state;analysis;nursing

    1 临床资料

    我科1996年2月~1999年2月收住的糖尿病(DM)患者238例,其中1型DM 79例,占33.1%;男32例,占40.5%,女47例,占59.5%;平均年龄18.5岁;空腹血糖(20.5±3.7) mmol/L,DM病史(7.1±2.5) a;2型DM 159例,占66.8%,男68例,占42.8%,女91例,占57.2%,平均年龄59岁,空腹血糖17.3~2.9 mmol/L,病史(13±3.8) a,均有不同程度的并发症及心理反应。

    表1 238例DM患者心理状态简表 心理状态

    1型(例)

    比率(%)
, 百拇医药
    2型(例)

    比率(%)

    愤怒悲观和失望

    43

    54.4

    内疚和混乱

    62

    39

    焦虑和恐惧

    27

    34.2

    57

    35.9
, 百拇医药
    怀疑拒绝和满不在乎

    7

    8.9

    28

    17.6

    厌世和抗拒治疗

    2

    2.5

    12

    7.5

    合 计

    79

    100
, 百拇医药
    159

    100

    2 心理状态分析及心理护理

    2.1 愤怒、悲观和失望的心态:我们观察此类心态患者43例,均为1型DM,占54.4%。由于患者多是青少年,一旦被确诊,将终生依赖外源胰岛素治疗,如果没有外源胰岛素替代治疗,将会导致危及生命的代谢紊乱,而他们又正处于求学、创业、恋爱的大好时光,当他们得知没有根治的可能,常有一种愤怒的情感,加之必须终生控制饮食,更加重了愤怒的心理。同时感到被剥夺了生活的权利与自由,对生活失去信心、情绪低落、整日沉浸在悲伤的情绪中,情感脆弱,对治疗采取消极的态度,有些青少年还认为患病是父母遗传的结果,将愤怒的情绪针对父母,责备父母。针对患者的心理情况,我们在做宣教时用亲切、诚恳的语言取得患者的信任,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以渲泄法使患者发泄愤怒的情绪,以升华法转移其矛盾心理,并且反复讲述DM的治疗前景并请恢复较好的患者介绍经验,消除患者悲观、愤怒和失望的心态,树立战胜疾病的必胜信心。这类患者情绪稳定后均很主动地配合治疗护理,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 百拇医药
    2.2 内疚混乱的不良情绪:我们观察此类患者62例,均为2型DM,占39%,中年人居多,病人患病不能照顾家庭,长年治疗又需要大量金钱,造成家庭经济拮据而感到自责内疚。有的父母自己患DM,又看到下一代也患了DM,以为自己遗传给了孩子更产生深深的内疚心理;有的患者伴随DM诊断,需要改变多年来形成的饮食习惯,食物选择受到限制而出现愤怒、拒绝和忽略。有的患者被家庭成员过度保护,导致过度的依赖和反抗心理。对于这类患者需用真诚的态度使之相信我们,让其把思想顾虑倾诉出来,让患者了解到DM目前虽不能根治,但合理地控制饮食、适当地运动、科学地用药、良好的情绪可以很好地控制病情,并能象健康人一样工作、学习和生活。在尽可能的条件下,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关系,帮助解决患者的实际困难,以减轻其心理负担,同时取得家属的配合,使患者调适自己的不良心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2.3 焦虑恐惧的心理:我们观察此类心理患者84例,1型27例,占4.2%,2型57例,占35.9%,较为多见,这是因为DM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终身性疾病,随着病程的进展而出现多种并发症,加之患者对DM知识的不准确认识而产生焦虑、恐惧的心理。他们惧怕因患有DM而影响自己的将来和那些需要他们负起责任的家人,惧怕死亡,对治疗过分关心,甚至出现感觉过敏、精神高度紧张、失眠等。护理人员平时要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及患者的心理状态,并与患者进行有效的沟通,耐心倾听患者的主诉,了解焦虑恐惧的原因,利用语言技巧尽快安定患者的情绪,给患者以支持、鼓励并提供疾病的忠告,适时进行DM知识宣教,指导如何选择和控制食物,帮助患者制定生活作息表,积极进行体育锻炼,以转移其消极心境。指导患者进行自我调节,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做情绪的主人,并介绍意志坚强的住院病人与患者进行“心理交换”,树立良好的榜样,以“洞察法”使患者正视自己的病情,正确对待生活,从而缓解焦虑恐惧的心理障碍。
, http://www.100md.com
    2.4 怀疑、拒绝和满不在乎的心理:我们观察此类心态患者共35例,其中1型DM 7例,占8.9%,2型DM 28例,占17.6%。1型DM患者被确诊后,不愿意看到与他人不同,他们拒绝胰岛素治疗和血糖检查或者放弃计划好的治疗饮食,特别是恋爱中的患者害怕对方知道自己患有DM而抛弃自己,有意识地拒绝治疗而发生酮症酸中毒,28例2型DM患者均为早期,症状较轻或无症状,一般情况好,有的则红光满面,貌似“体格健壮”,自认为得了DM无非就是血糖高点,对身体无大影响,对疾病采取满不在乎的态度,有的患者甚至怀疑医生诊断有误,拒绝改变饮食习惯。这种心理在疾病的早期能使患者保持积极的态度,仍忘我工作而不重视治疗,但长时间的拒绝则阻止了适当的自我监护致病情加重。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对于有意识拒绝的患者给予关心和照顾,鼓励患者倾诉心里话,针对其内心矛盾作疏导安抚工作。有的患者认为胰岛素就像毒品一样,一旦使用就会上瘾,导致用量越来越大,而拒绝皮下注射胰岛素治疗。应同主管医生一起向患者说明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注射适量的胰岛素是对自身分泌不足的补充,正确注射胰岛素不会上瘾也没有危险。对于满不在乎的患者应控制好自己的感情,耐心细致地介绍有关DM的知识。高血糖的危害性及不重视治疗已发生并发症的病例,帮助他们认识自身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加强他们对饮食、运动及科学用药的重视程度,使其克服对疾病怀疑、拒绝承认及满不在乎的心态,患者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以后,治疗信心增强,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 百拇医药
    2.5 厌世抗拒治疗的心理:我们观察有此心态患者14例,其中1型2例,占2.5%;2型12例,占7.5%,均为患病时间长,并发症多且重,治疗效果不佳者。他们对治疗用药产生对立态度,认为无药可医,迟早都是死,自暴自弃,不配合治疗,对医护人员不信任,表现出一种冷漠、无动于衷的态度。对于这类患者首先用温和的语言、熟练的操作、丰富的医疗护理基础知识取得患者的信赖,主动与患者谈心,合理提供治疗信息,对病情变化、检查结果主动向其做科学的、保护性的解释,帮助患者重新树立治疗信心;用正确的人生观、社会观感染影响患者,促使患者克服厌世的心理现象,从而积极地与疾病抗争。

    3 小结

    DM是一种心身疾病,既有心理应激导致DM疾病,又有躯体症状导致的心理障碍,同时心理因素又影响治疗效果。我们观察结果认为:(1)患者的心理状态与疾病的发生、发展以及转归有密切的联系。心理因素不仅可以致病,也可以治病,重视心理因素对DM的治疗非常重要。(2)护理人员高度的同情心、良好的语言修养、娴熟精湛的专业技术,丰富的基础理论知识,对患者的尊重,是取得患者信任的保障。

    收稿日期:2000-04-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