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1177
简易人工鼻的制作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张金华

    单位: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外一科,河南 新乡 453003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838 中图分类号:R767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8-0014-01

    气管切开后的病人,因改变了气体进入下呼吸道的正常通道,使病人吸入的空气失去鼻、咽和鼻毛正常生理的加温湿润作用和过滤清洁作用。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自制了简易人工鼻来温化和湿化吸入的空气。自1998年经临床使用,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1 制作方法:取用一次性塑料水杯(最好选用带缘、底部稍硬的杯子),底部中央(带有侧孔的气管套管可偏一侧)钻一圆孔,其直径与使用的内套管外周径相等,杯口用3~6层纱布覆盖,然后用细线固定纱布(图1),经甲醛熏蒸消毒后套在内套管上使用。

    图1 简易人工鼻示意图

    2 简易人工鼻的优点:(1)取材经济方便,制造简单,使用安全,便于观察、吸痰。(2)简易人工鼻的质量轻,杯口覆盖纱布起过滤空气的作用,杯的容积作为死腔,可保存呼出气体的温度和湿度,使气管切开后病人吸入的空气接近正常生理通道。(3)根据气温和病人体温,可增减纱布的层数,控制温度和湿度。(4)若病人痰液粘稠,可用无菌湿纱布覆盖于杯口,配合常用的湿化疗法,提高湿化程度。(5)对于有自主呼吸长期气管切开的病人,能预防和控制肺部感染。(6)在应用过程中,不受任何姿势和体位限制。

    作者简介:张金华(1969~),女,主管护师,本科学历,学士学位。

    收稿日期:2000-04-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