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1188
2例新生儿剪脐时腹壁破口的教训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王瑞英 魏丽

    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浙江 杭州 310006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826 中图分类号:R722.1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8-0044-01

    新生儿脐残端有2条动脉、1条静脉及胶质样的高蛋白组织,营养丰富,细菌极易繁殖,处理不当,可引起局部分泌物增多,炎症,严重者可导致新生儿败血症。因而临床常用再次剪去脐残端的方法,减少新生儿脐炎的发生率,促使脐残端的及早愈合[1,2]。但在剪脐时因脐环发育不良,引起腹壁破口,实为少见。现将2例发生情况报告如下。

    1 病例简介

    例1:患者,G2P1,孕40周-,因胎儿宫内窘迫行人工破膜,于1999年6月10日13时10分自然分娩,男婴,体质量1 700 g,身长42 cm,Apgar评分8分。入室体检:T 36 ℃,P 136次/min,R 48次/min,呼吸规律,轻度吸凹。肝剑下1 cm,脾未及,脐孔凹陷,直径约1.1 cm,左侧隐睾,阴茎短小,系足月小样儿。入室后入辐射床保暖,心电监护,血生化及血气监测,并予相应的对症处理。生后第4天,洗澡后在常规消毒下行脐残端浅锥形修剪术。在左上方剪下第1刀时即有淡黄色的液体渗出,色清,无渗血,拟脐尿瘘即停止手术,用无菌纱布加压包扎。下午经儿外科会诊,剪去脐残端仍有渗液并有少量渗血。见少量非脐带样组织,用镊子轻拉后确诊为肠系膜组织,即用丝线结扎,剪去拉出部分,以明胶海绵止血,无菌纱布覆盖后加压包扎。术后加强抗炎治疗,局部保持清洁干燥,3 d后更换敷料,创面干燥,以后隔日更换敷料,脐孔滴入少量5% PVP-I消毒,并加压包扎。生后11 d,脐孔愈合,一般情况良好,体重增加至1 850 g,随母出院。
, http://www.100md.com
    例2:患者,G2P1,孕39周,早破水20 h,于1999年10月24日12时行剖腹产娩出,女婴,体质量3 150 g,身长50 cm,Apgar评分10分。脐孔直径约2.0 cm,脐轮高出皮肤1.5 cm。生后第2天,洗澡后见脐带干燥,在常规消毒下行浅锥形修剪术,剪至1/3时,患儿开始哭闹,剪至2/3时脐残端有少量出血。随即迅速剪去剩下部分,见脐孔有少量出血及小气泡冒出,即用小棉签压迫止血。这时患儿哭闹加剧,小肠突然从脐孔处脱出,并迅速增加至约8 cm×8 cm。立即用无菌生理盐水纱布覆盖,加压包扎,转儿外科急诊手术。生后42 d随访,生长发育良好,体质量4 750 g,脐孔表面平整,无明显疤痕。

    上述2例分别诊断为脐环发育不良,腹壁破口,肠外翻。

    2 讨论

    新生儿脐残端浅锥形修剪术,在我院临床应用已10余年,有效地降低了新生儿脐炎的发生率。但在剪脐前必须注意异常情况的发生,本文2例的共同特点:外观脐孔特别大。例1伴有隐睾及阴茎短小,例2脐轮明显高出皮肤约1.5 cm。是否提示有脐周围组织缺损,先天脐环发育不良。对此类脐带,宜以本文2例为鉴,局部保持清洁干燥,让脐带自行脱落为好。
, http://www.100md.com
    在脐残端修剪时应把握好深度,要以脐中点为中心,剪刀与腹壁形成15~30°角,按顺时针方向呈浅锥形剪除脐带残端。剪脐过程中,要避免婴儿哭闹,因为脐孔附近组织张力较松软,腹压增高时,腹壁及腹腔脏器易向外突起,剪脐时易伤及肠壁及腹腔脏器。剪脐时还要注意异常情况的发现,如出血过多、渗液、出现小气泡等均应停止剪脐,立即以无菌纱布加压包扎,以免引起不良后果。

    作者简介:王瑞美(1954~),女,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 孙帮琴.气门芯结扎脐带,人工剪除法的临床应用[J].中华护理杂志,1996,31(4):203.

    [2] 王华兰,胡婉珍,李乐华,等.新生儿剪脐时机的临床观察[J].中华护理杂志,1999,34(9):523.

    收稿日期:2000-03-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