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1191
氧疗法对气管切开术后长期套管留置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黄梅生

    单位:广东省水电二局职工医院内一科,广东 增城 511341

    关键词:氧疗法;气管切口;护理

    实用护理杂志000824 摘要:对6例气管切开术后气管套管留置1 a以上的病人,对其气管切口采用氧气疗法,观察疗效显著,见效快。

    中图分类号:R459.6;R47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7-0042-01

    气管切开术是解除呼吸道梗阻,抢救病人生命的重要措施之一,对于气管切口,护理质量的高低,是直接关系到拔管后切口愈合的质量,特别是对由于各种原因造成拔管困难而需要长期带管的病人,切口护理一直是医学界极为关注的课题。我科1996年10月~1999年10月,共收治气管切开术后带管1 a以上的病人共6例,现将气管切口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男性4例,女性2例;年龄最大83岁,最小45岁,平均年龄64岁。6例均为脑血管疾病患者,最长带管时间1 245 d(目前仍带管住院),最短带管时间为394 d(家属放弃治疗带管出院),平均带管时间819 d。

    2 病例介绍

    患者,男,71岁,于1996年2月因脑出血合并呼吸道梗阻在外院气管切开术,术后因患者原有慢性支气管炎病史10 a余伴痰多以及其他因素,造成拔管困难而一直带管,于同年5月转我院内一科继续治疗,病人神志清醒,但呈植物人状态,切口及周围皮肤红肿、糜烂并有脓性分泌物,治疗上加强抗感染外,对切口及周围皮肤采用0.5%甲硝唑 、2%碘伏交替消毒,但效果不明显,糜烂范围及程度进一步加重,我科试图采用45%氧气对切口进行氧疗后,第2天即见切口及周围皮肤红肿明显减轻、干燥,第5天切口炎症基本控制,停止使用抗生素,目前患者仍带管住院,切口情况良好。
, 百拇医药
    3 切口护理

    3.1 对带管半年以上的患者,每半年更换1次气管套管。

    3.2 每天2次用灭菌生理盐水彻底清洁切口后,用45%氧气距切口1 cm处,对准切口直吹20 min,氧疗完毕,用2层无菌纱块覆盖切口。

    4 注意事项

    4.1 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操作时动作应轻、稳、准,暴露切口不可用力过大,以免气管下端刺激气管内壁而引起剧烈咳嗽,加重套管与皮肤相互磨擦而产生糜烂。

    4.2 清洁切口和进行氧疗时,应充分暴露切口,才能取得满意效果。

    4.3 在寒冷季节进行氧疗时,可配合使用60 W的红外线灯,距切口50 cm处照射,同时进行氧疗,以免气体太冷直接刺激病人而引起不适。
, 百拇医药
    4.4 切口及周围皮肤尽量不要使用消毒剂消毒,以免皮肤长期受刺激产生糜烂。

    4.5 切口敷料应保持清洁干燥,如被分泌物污染,应及时更换。

    4.6 用于氧疗的连接胶管,玻璃接头每天更换,氧气湿化瓶内不宜加湿化液,使氧气湿度不致于太高,氧气湿化瓶每周更换消毒。

    5 分析

    气管切开术后的病人,尤其是呼吸道分泌物较多的病人,切口污染程度相对严重,并且长期用纱块覆盖,造成无氧环境,有利于厌氧菌的生长繁殖,因此,针对这一原因,我们对切口采用氧气疗法,使切口改变无氧环境,从而抑制了厌氧菌的生长,特别是对长期带管的病人,长期使用抗生素,对抗生素也产生耐药性而失去疗效。

    6 体会

    近年来,我科对气管切开术后的病人,不论带管时间的长短,对其切口全部采用氧疗护理,观察切口干燥、无红肿等感染现象,而且拔管后切口愈合好且快,这一疗法,已在全院推广使用,使用氧疗,既经济方便,且无任何反应和副作用。

    作者简介:黄梅生(1963~),女,护士长。

    收稿日期:2000-01-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