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1192
经外周静脉穿刺植入中心静脉置管与股静脉置管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魏娟 曹亚红 陈秀敏 杨瑞玲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 肿瘤科,陕西 西安 710038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823 中图分类号:R47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8-0040-02

    1999年4月~1999年10月分别采用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PICC)与股静脉置管为60例癌症病人进行全程静脉化疗和营养支持,比较2组置管的成功率、操作时间、留置时间、液体流速及并发症发生率,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PICC)30例。男20例,女10例;年龄31~82岁,平均年龄45岁;留置导管时间3~120 d,平均58 d。股静脉置管30例,男性22例,女性8例;年龄25~76岁;平均38岁,留置导管时间2~70 d,平均42 d。将以上2种置管方法分为A、B 2组。
, 百拇医药
    1.2 方法:A组为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PICC)组,选用美国B-D公司生产的PICC穿刺包1套;其中包括双翼穿刺针1枚,硅胶导管及延长管各1根,型号为4F(长度50 cm,管腔容积为0.33),止血带,纸尺等。内含物品齐全,另需备2副无菌手套,1瓶生理盐水,1瓶肝素盐水稀释液,肝素帽,选择肘前区10 cm范围的贵要静脉或头静脉。另1组为股静脉穿刺置管法,选用美国ARROW公司生产的单腔静脉导管1套,另备静脉缝合包,无菌手套2副,10%利多卡因5 ml,5 ml一次性注射器2副,肝素盐水稀释液,肝素帽,一次性伤口敷贴、安置体位,消毒皮肤,选择穿刺点和方向,角度进行置管。

    2 结果

    2.1 A组一次置管的成功率为93.3%(28/30),B组一次置管成功率为80%(24/30),经统计学处理,2组一次置管成功率有显著差异(P<0.01),见表1。

    表1 2组置管穿刺比较 组 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1次置管

    2次置管

    3次置管

    成功数

    总成

    功率

    例数

    成功率

    例数

    成功率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成功率

    A组(PICC)

    30

    28

    93.3%*

    2

    6.67%**

    —

    —

    30

    100%

    B组(股穿组)
, http://www.100md.com
    30

    24

    80%

    4

    13.3%

    1

    3.36%

    29

    96.6%

    注:*P<0.01 **P<0.05 △P>0.05

    2.2 A组平均操作时间为11 min,B组平均操作时间为23 min,经统计学处理,2组平均操作时间有显著性差异(P<0.01)。
, 百拇医药
    表2 穿刺操作时间的比较 组别

    例数

    <10min

    ~20min

    >30min

    平均时间

    A组

    30

    13

    25

    2

    11*

    B组
, http://www.100md.com
    30

    0

    24

    6

    23

    注:*P<0.01

    2.3 A组并发症总发生率为10%,B组并发症总发生率为33.3%。经统计学处理,2组并发症的发生率有显著性差异(P<0.01)。

    表3 2组并发症的发生率 组别

    例数

    轻微局

    部感染

, http://www.100md.com     导管

    堵塞

    局部动

    脉损伤

    导管

    脱落

    总计

    总发

    生率

    A组

    30

    1

    2

    —
, http://www.100md.com
    0

    3

    10%

    B组

    30

    4

    2

    3

    1

    10

    33.3%

    2.4 导管留置时间的比较。PICC组导管时间为10~120 d,平均60 d,其中5例病人全程静脉化疗后拔管,5例伴随病人走完了最后一段时光,股穿组导管留置时间为3~71 d,平均36 d,其中4例发生轻微局部感染。1例中途脱管,1例中途导管堵塞,留置时间明显短于PICC组,P<0.01。
, 百拇医药
    2.5 液体流速。4F PICC导管最大流速为275 ml/h,5F-PICC导管最大流速也只有325 ml/h,而股穿组的液体流速为480 ml/h,明显优于PICC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3.1 我们使用美国B-D公司生产PICC导管经初步研究证实,PICC组的感染并发症少,穿刺置管成功率明显高于股静脉置管组。因为肘部静脉看得见,而且使用的置管材料柔软无刺激,基本无血栓形成,穿刺危险性小,安全留置易护理。B组30例一次置管穿刺成功率只有80%。总结失败原因:(1)因为股静脉看不见,凭操作者感觉和经验;(2)根据局部组织的解剖位置,它离股动脉很近,穿刺过程中很可能误伤动脉。如果处理不当,造成皮下血肿,引起病人痛苦;(3)进针角度深浅不易掌握。

    PICC导管穿刺成功率一次占93.3%,PICC置管具有如下优点:(1)选择肘部静脉可看见,易穿刺成功;(2)导管柔软无刺激,基本无血栓形成,T型延长管装置大大减轻了护士操作时对穿刺部位的刺激。(3)椭圆形的固定盘使导管能安全合适地固定在手臂上,以厘米做的刻度标记使得修剪导管时既准确又简易,定在皮肤处的零点刻度参考线使导管定位准确并能清楚地显示活动和移位的情况。
, http://www.100md.com
    3.2 由表2可知,PICC置管操作时间明显短于股静脉置管,A组平均时间11 min,仅需1人独立操作;而B组平均时间为23 min,需2人配合完成操作。由于A组用时间短,单人操作节省人力和时间,又减轻了病人的痛苦。

    3.3 PICC留置导管是一种美国B-D公司的新产品,经初步研究记录,置管成功率显著高于股静脉置管。股静脉离股动脉较近易损伤动脉,股静脉置管需10%利多卡因局部麻醉,且置管成功后缝针固定,偶尔导管易脱落。PICC无1例发生感染及中途脱管现象。

    国外资料报道[1,2],PICC导管留置时间较长,可留置近2 a,适用于长期接受治疗的患者,临床应用具有较好的安全性,经常用于门诊患者的治疗,降低了医疗费用。有关PICC导管安全留置期限有待于进一步观察。此外股穿组由于缝线固定不当,导致2例治疗中途脱管影响了化疗,提醒我们今后应确切固定导管。PICC组无1例中途脱管,显示出其优越性,PICC导管的缺点是输液流速慢,其中5F导管最大流速为325 ml/h,而4F导管只有290 ml/h,而股穿组的中位流速480 ml/h,2组流速统计学差异有显著性(P<0.05)。对于液体量需求较大的患者,经借助输液泵以加快流速,否则输液的时间较长,患者活动受限。
, http://www.100md.com
    我们的体会是,PICC组一次置管成功率高,节省时间和人力,操作简单安全,不需局部麻醉,不需缝针,不限制患者臂部活动,病人痛苦时间短,在临床上值得推广使用。

    作者简介:魏娟(1965~),女,乌鲁木齐市人,护士长。

    参考文献:

    [1] KATHLEEN D,CHRISTINE L.Experience with PICC at a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J].J Intraven Nurs,1997,20:141.

    [2] LOUGHRAN S C,BORZATTA M.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s:a report of 2 506 catheter days[J].J Parenteral Enteral Nutr,1995,19:1 330.

    收稿日期:2000-03-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