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1195
试用归因理论浅析护患矛盾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杨彩花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甘肃 天水 7410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829 中图分类号:R4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8-0048-01

    本文试用归因理论浅析护患矛盾,倡导培养良好的归因,改善服务态度,避免护患矛盾发生。

    1 常见的护患矛盾

    1.1 管理与被管理者的矛盾。管理者(护士)要求被管理者(病人)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而病人或家属则常按自己的具体情况和需要行事,违反规章制度,并总是找出自己的理论,两者产生矛盾。

    1.2 治疗者(护士)要求被治疗者(病人)予以理解、配合,而病人往往对护士期望值较高,希望治疗在自己身上顺利成功,一旦治疗不顺利或失败,病人易产生埋怨情绪,而护士则觉得受委屈,从而产生矛盾。
, http://www.100md.com
    1.3 检查与被检查的矛盾。检查者(护士或技师)要求被检查者(病人)在检查中配合,病人则希望检查者细心、耐心,一旦病人没有按护士的要求配合,遇到埋怨甚至斥责时,就容易产生矛盾,特别在病人多的情况下,更容易产生矛盾。

    2 分析

    心理学认为,归因分歧是造成人与人之间矛盾的一个因素,在归因过程中,常由于主客观条件的影响而发生错误,导致归因偏差,常见的偏差在于观察者与行为者之间,即所谓的分歧归因,为什么会发生归因偏差呢?

    2.1 一般人在解释别人的行为时,倾向于个性归因;而在解释自己行为时却倾向于情境归因。显然,这两种归因倾向都可导致归因偏差。例如,将治疗中不合作归因病人本身娇气,耐受差,这就是性格归因。护士将静脉穿刺失败的原因归因病人血管条件不好或光线太暗,就是情境归因。那么人为什么会有这种心理现象?心理学认为,原因有二:其一是个人对自己知道的较多,对别人知道的较少,个人不设身处地地站在别人的立场上看别人的行为。其二是由于注意点不同,观察别人的行为时,注意点多落在对方身上,而在观察自己表现行为时,则对自己的行为是很难体会出自我观察的,他们更多的是注意自己周围的环境。
, 百拇医药
    2.2 归因在对别人行为原因的推测解释中,未必符合事实。归因能否符合事实,关系到很多因素,其中人际关系就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护患关系好,归因就会比较客观;护患关系不好,归因就容易偏差。例如,护患关系好,病人就认为护士的管理是从整体出发,考虑病房的整洁安全;反之,病人就会认为护士的管理是故意找茬,吹毛求疵。

    3 归因对护理的影响

    3.1 不同的归因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如果将病人违反规章制度归因于病人对制度不甚了解,护士就会加强入院介绍;归因于明知故犯,就会指责甚至训斥病人。

    3.2 不同归因也关系到自己的情感和行为,如果将静脉穿刺失败的原因归因于自己的技术欠佳,就产生内疚,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训练;若归因于病人太娇气,不合作,就会感到气愤;若归因于运气不好,就会感到沮丧。显然,后两种归因对今后的工作不会产生积极影响,只能加剧矛盾,造成不利影响,对开展护理工作造成被动局面。

    综上所述,在护理工作中若能应用归因理论克服分歧。对改善护患关系避免护患矛盾无疑将是十分有益的;对开展整体护理,以病人为中心,转变护理模式,从病人入院到出院,以病人的需要为宗旨,从心理、生理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治疗护理,将会避免矛盾的产生,加深感情。如果对病人的行为多从外部归因,对自己的行为多从内部归因,在自身寻找原因,不断自我完善,使护理工作紧跟医疗改革的步伐,在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将是今后的奋斗目标。

    收稿日期:2000-0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