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1202
加强用药管理 确保患者用药安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李东红 翟来风

    单位:山东省泗水县人民医院,山东 泗水 2732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841 中图分类号:R95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8-0010-01

    我院加强了对护士的用药管理,防止了各种差错事故的发生,保证了患者的治疗和用药安全。现介绍如下:

    1 严格执行用药原则(1)严格执行按医嘱用药制度,除急救外,不执行口头医嘱。(2)用药做到4准确,即:时间、剂量、浓度、途径要准确。(3)用药过程中严格做到三查七对一注意(三查:操作前查,操作中查,操作后查;一对:对床号、姓名、药名、浓度、剂量、用法、时间;一注意:注意用药后反应)。

    2 严格药品管理,保证药品质量(1)病房所有药品均应有专人保管,有登记,交接有记录,毒麻、贵重药品应加锁。(2)各类药品应点定位设置整齐,标签清楚、醒目。(3)定期检查各类药品,发现过期、变色、沉淀、霉变等应及时更换。(4)保持治疗室、服药厨的清洁、整齐、通风、避光;房间空气、地面及服药、注射用具应定时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3 严格操作规程,防止用错药物。(1)摆药。摆药前护士应先核对医嘱无误后再按服药卡摆药;摆药剂量必须准确。片剂按剂量计算片数;合剂应将溶液摇匀,量杯所需刻度与视线平;药液不足1 ml的须用滴管吸取药液计量(按1 ml 15滴计算);油剂或用滴数计算的药液应在杯内加入少量冷开水,以防药液附着于杯上,影响服药剂量;小儿及昏迷患者的片剂应研碎用纸包好;摆地高辛时也用纸包好做出标记;药物摆好须经他人核对后方可发给患者。(2)发药。按医嘱规定时间发药,做到用药时间准确;发药时携带服药本,以备有疑问时查对;送药到患者床前呼唤患者姓名,看患者服下后方可离开;小儿及昏迷患者应将药物溶化,喂服小儿,昏迷患者从鼻饲管中注入;如患者不在或因故暂不能服药者,应将药物带回并交班;发药时应根据药物性能交代服用中的注意点。用药后护士应注意观察药物疗效及有无副作用等。

    4 静脉用药。抽药、配药前,首先核对医嘱,2种以上药物配伍时,注意检查有无配伍禁忌。抽药、配药时,应严格无菌技术。注射、输液时,应认真查对床号、姓名(呼唤患者名字),进一步复核所抽及配药液浓度、剂量;严格无菌技术,按静脉注射或输液操作程序进行穿刺注射。注射后应再次检查安瓿、液体、患者是否正确无误,严防差错发生,并注意观察5 min,患者无反应时方可离去。

    作者简介:李东红(1958~),女,副护士长。

    收稿日期:2000-04-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