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3183
膝关节滑膜软骨瘤病致腘窝肿物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牛艳辉 李仁勇 次南 唐健 李波

    单位:牛艳辉(河北石家庄武警医院外二科, 050081);李仁勇 次南 唐健 李波(武警西藏总队医院外科,拉萨 850003)

    关键词: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000853 中图分类号 R681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005-8478(2000)08-0792-01

    患者,男性,36岁,藏族牧民。主诉:左膝疼痛、行走不便2年,腘窝肿块4个月。2年前始 无明显诱因出现左膝隐痛,渐肿胀,活动不便。无关节绞锁现象。4个月前发现腘窝肿块, 逐渐增大,生长较快,屈膝受限。2年半前左膝有轻微外伤史。查体:左膝关节轻度肿胀, 髌两旁及髌上囊可触及多个大小不等的关节内结节,部分结节可游走。腘窝部可触及一约10 cm×5cm×4cm肿块,边界清楚,表面光滑,质韧,有波动感,不活动,压痛不明显。X线检 查无阳性发现。B超检查:肿物呈混合性,大小为9.8cm×4.8cm×3.5cm,有完整包膜,其内 充满大量漂浮性结节状物,其间可见少量液体。手术所见:肿物位于腘窝外下部,腓肠肌外 侧头深面。外层为一薄层致密纤维膜,内衬滑膜样薄膜,其蒂部位于膝关节囊后外侧,与膝 关节腔相通。包块内充满大量浅黄色或乳白色片块状游离状,数量近百个,大小不等,最大 者约2cm×1.5cm×0.4cm。位于关节囊处的部分游离体尚有细蒂与关节滑膜相连。病理检查 结果:肿物内膜为滑膜组织,游离体为软骨及纤维组织。诊断:左膝关节滑膜软骨病。

    讨论 滑膜软骨瘤病也称滑膜骨软骨瘤病,过去被认为是一种肿瘤病变,其实并非肿瘤,乃滑膜细 胞病理性化生为成软骨细胞,形成大量软骨小体(部份小体可形成骨化核心),脱落后成为关 节内游离体。本病临床上比较少见,好发于膝关节,也可见于髋、肩、踝、肘等关节。其病 因目前仍不清楚,有人认为系外伤炎症所致,也有人认为是一种与良性肿瘤发生近似的肿瘤 样病变。文献报道多发生于关节腔内,游离体多为米粒大小的软骨小体。本例在关节腔以外 形成巨大包块,且由于病史较长,游离体靠滑液营养继续生长,形成大量较大的片块状游离 体,确属罕见,尚未见报道。

    本病术前极易误诊,常于手术探查、组织病理学检查后方能确诊。需注意鉴别诊断。除本病 外其它一些疾病也可形成关节内游离体。如:分离性骨软骨炎、骨关节炎、骨关节外伤致骨 软骨面骨折、血凝块机化等。后者形成的游离体通常数量较少,不像该病可产生大量游离体 。本例仅包块内游离体就达近百个。根据病史、X线检查及游离体的组织病理学检查,常能 予以鉴别。腘窝内肿块多见于腘窝囊肿、滑囊炎、肿瘤等,B超检查常为囊性或实质性包块 ,与本病的特异性B超所见有明显区别,易于鉴别。

    (收稿:1999-11-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