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3187
高颈段神经鞘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南学彦

    单位:甘肃省中医院脊柱颅脑科,730050

    关键词:

    高颈段神经鞘瘤1例757 中图分类号 R739.4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005-8478(2000)08-0757-01

    患者女,33岁,因颈部及头枕部疼痛3年余,进行性四肢麻木、无力1年 , 于1999年7月12日入院。患者自1996年6月开始出现右侧颈肩部及头枕部疼痛,劳累后疼痛加 重,常以感冒诊治,后疼痛逐渐缓解。1997年3月渐感右手麻木,疼痛,逐渐发展至右下肢 、左上肢及左下肢,行走时如踩棉花感,呈进行性加重。查体:皮肤光滑,无皮下结节,四 肢肌力均减退,右侧上下肢肌力为Ⅳ级,左侧上下肢肌力为Ⅴ-级,右侧肢体痛温觉较左 侧差,双侧膝腱反射均亢进,双侧巴彬斯征(±)。双手霍夫曼征(+)。大小便无异常。颈椎X 线片见:颈椎生理曲度变直,余无异常改变。胸片见:双肺野清,未见异常病灶。颈椎MRI 检查:在C2~C3水平髓外硬脊膜下占位,T1加权呈等信号,T2加权略呈高信号 ,病灶呈上下方向生长,增强扫描后病灶无明显变化。于1999年7月20日在局麻强化下手术 ,取后正中入路,C2C3椎板切除打开椎管。见硬脊膜颜色发青、膨隆,上及C2上 缘,下及C3下缘。纵形切开硬脊膜见一包膜完整之瘤体将脊髓挤向前方。将肿瘤分块切除 。肿瘤大小约3cm×2cm×2cm。术后病人恢复良好。4周后出院。病理报告:神经鞘瘤。

    讨论 椎管内肿瘤好发于髓外,多见于20~40岁成人,在分布上以 胸 段最多,占42%~67%。颈段次之,占20%~26%,腰骶段和马尾占12%~24%。神经鞘瘤椎管内 并不多见,而颈段则更少见。在早期有神经根痛症状。约有70%的病例以根痛为首发症状, 病程后期可因脊髓受压出现感觉麻木,肌力减退。有的病例可呈现出典型的脊髓半侧损伤综 合征,但多数病例可呈现脊髓横贯性损害的临床表现。总的来说椎管内肿瘤的诊断应结合临 床上的神经根刺激和脊髓受压的症状和体征以及脑脊液的动力学试验和生化检查,脊髓造影 有梗阻或缺损,CT或MRI在相应平面有占位性病变等来综合判断。本病例病程长是由于患者 常以感冒治疗。后行颈椎X线片检查后以颈椎病论治,而未做进一步检查,而患者发病以来 症状一直不很典型,故被漏诊。通过本病例提醒临床医师注意运用常规的基本检查手段外, 必 要时行先进的现代仪器来帮助确诊,以免漏诊而误治,耽误病情,造成不可挽回的地步,本 病例一期手术全切,病人恢复良好。

    (收稿:1999-12-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