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5130
高血压性心肌病与缺血性心肌病超声表现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8期
超声心动图|高血压性心肌病|缺血性心肌病/高血压性心肌病与缺血性心肌病超声表现对比分析//

     作者:陈晓春 陈忠珍

    单位:陈晓春(平邑县第二人民医院内科 山东平邑,273313)陈忠珍(平邑县郑城医院)

    关键词:超声心动图;高血压性心肌病;缺血性心肌病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816 摘要 目的:探索高血压性心肌病(HC)与缺血性心肌病(ICM)的超声鉴别方法。方法:对比分析30例HC及20例ICM超声资料。结果:HC按不同分类表现为:左室向心性肥厚的左室重量指数、左室相对壁厚均增加,并且左房扩张。左室离心性扩张型的左室重量指数增加。所有HC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主动脉瓣或主动脉根部钙化。ICM左室大多数呈“圆拱门形”,心尖圆钝变薄,收缩期运动明显低平,节段性室壁运动障碍及主动脉增宽。结论:超声心动图是鉴别HC与ICM患者的一种有价值的无创性检查手段。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hypertensive cardiomyopathy and
, http://www.100md.com
    ischemic cardiomyopathy by echocardiography

    CHEN Xiao-chun

    (The People′s Second Hospital,Pingyi County,Shangdong Province 273313)

    CHEN Zhong-zhen

    (Zhengchen Hospital,Pingyi County)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hypertensive cardiomyopathy(HC) and ischemic cardiomyopathy(ICM) by echocardiography.Method:Comparetive analysing the echocardiographic findings of 30 patients with HC and 20 patients with ICM.Result:HC might show left ventriculan (LV) centripetal or eccentric hypertrophy.In LV centripetal hypertraphy,the LV mass index (LVMI) and the relative LV wall thickness(RWT) were increased.The left atrium was also enlarged. In eccentric type of IV enlargement,the LVMI was increased. In all of HC,there were certain degree of aortic valve on aortic root calcification. In most of patient with ICM,the LV typically showed “spherical apex”,regional wall hypokinesis and dilated aorta.Conclusion:The results suggest that echocardiography is a valuable noninvasive technology in the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HC and ICM.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Echocardiography Hypertnsive cardiomyopathy Ischemic cardiomyopathy

    心脏是原发性高血压(EH)患者受累的重要器官,高血压所造成的心脏肥大及心功能不全曾被认为是高血压性心脏病,WHO/ISFC(1995)关于心肌病分类中的特异心肌病内含有高血压心肌病(HC)〔1〕。临床上高血压并发冠心病者相当多。近年,随着心力衰竭治疗的进展,HC与缺血性心肌病(ICM)的鉴别诊断至关重要。笔者运用超声心动图观察两者形态与结果的变化,旨在探索一种无创性的鉴别诊断方法。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HC组选自门诊及住院的EH患者30例,其中男20例,女10例,年龄47~74岁(平均63.4)岁。病史中最高血压均≥195/105 mmHg(1 mmHg=0.133 kPa),本次来诊时平均血压180~195/105 mmHg。高血压病史11~34年,排除继发性高血压,无心绞痛及心肌梗死病史。ICM组20例,男18例,女2例,平均年龄59.35岁,符合ICM诊断标准。即3个肯定条件:①有明确的冠心病证据;②心脏扩大;③反复心力衰竭。2个否定条件:①排除冠心病并发症(如室壁瘤、 乳头肌功能不全、室间隔穿孔等)所致;②排除其他心脏病或其他原因所致。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用Ultramarkg(2.25 MHz) 超声心动图扇形超声及M型超声测量各房室、主动脉根部内径、 室壁和室间隔厚度及运动。

    各种指标的计算方法及标准〔2〕:①体表面积(BSA)=〔0.006 1×身高(cm)〕+〔0.0128×体重(kg)〕-0.152 9。②左室重量(LVM,g)=0.18×1.04〔(IVST+RWT+ LCDd)3-LVDd3〕+0.6(IVST为室间隔厚度)。③左室重量指数(LVMI,g*m-2)=LVMT(g)/BSA(m2)。④相对左室壁厚(RWT)=2 PWTH/LVDd(2PWTH为2倍左室后壁厚,LVDd为左室舒张期末内径)。

    EH患者左室受累分型按堀正二〔3〕及Ganar〔4〕方法分为:左室正常构型、左室向心性重构型、左室向心性肥厚型、左室离心性扩张型。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ICM与HC各型超声检测结果及比较见表1。

    HC及ICM组超声形态学变化及比较见表2。

    表1 ICM与HC各型超声检测结果及比较±s

    LA/mm

    AO/mm

    EPSS/mm

    LVMI/(g*m-2)

    RWT

    LVPW/mm

    ICM
, 百拇医药
    40.31±4.28

    32.63±2.03

    18.65±5.94

    126.2±3.12

    0.46±0.08

    9.84±2.87

    HC

    左室正常构型

    39.16±6.211)

    30.45±2.232)

    18.45±6.131)
, http://www.100md.com
    127.30±3.021)

    0.50±0.011)

    9.87±1.281)

    左室向心性重构型

    39.26±6.111)

    30.21±2.042)

    18.75±6.031)

    126.80±3.101)

    0.51±0.021)
, http://www.100md.com
    9.85±1.311)

    左室向心性肥厚型

    43.52±3.432)

    30.11±2.142)

    18.25±6.141)

    168.00±4.262)

    0.57±0.012)

    9.80±1.261)

    左室离心性扩张型

    40.46±5.941)
, 百拇医药
    30.10±2.612)

    18.35±6.031)

    166.00±5.632)

    0.47±0.041)

    9.83±1.291)

    注:LA(左房),AO(主动脉),EPSS(二尖瓣-室间隔间距),LVMI(左室重量系数),RWT(相对左室壁厚),LVPW(左室后壁)。与ICM比较1) P>0.05,2) P<0.01表2 HC及ICM组超声形态学变化及比较例数(%) 组别

    例数
, 百拇医药
    主动脉瓣或

    主动脉根部钙化

    室壁节段运动

    左室心尖圆而薄

    左室球形

    左室圆拱门形

    HC组

    30

    21(70.0)

    6(20.0)

    4(13.3)

    -

    2(6.7)
, 百拇医药
    ICM组

    20

    5(25.0)1)

    14(70.0)1)

    12(60.0)1)

    3(15.0)

    12(60.0)1)

    与HC组比较1) P<0.01

    通过以上对照可知,ICM左室多数呈“圆拱门形”,心尖圆钝变薄,收缩期运动明显低平,节段性室壁运动障碍及主动脉增宽特点。HC主动脉瓣或主动脉根部钙化率增高,左室向心性肥厚的左室重量指数增加,左室相对壁厚增加显著,并且左房扩张,左室离心性扩张的左室指数增加。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WHO(1994)日内瓦会议〔5〕主张将高血压造成的心脏改变具体的称为高血压左室肥大,高血压性心力衰竭。WHO/ISFC(1995)的心脏病分类中,特异性心肌病含有高血压性心肌病,临床类型有左室向心性肥厚型及左室离心性扩张型〔1,4〕。本文超声测值结果显示除AO内径及LA、LVMI、RWT在某些类型有显著差异外,其余对比无显著性差异。说明HC与ICM不仅临床表现可彼此重叠,而且超声表现也相互交叉。

    进一步观察两种疾病的形态结构发现,HC的主动脉瓣及主动脉根部钙化,这与高压血流长期冲击有关。ICM之所以有左室大多呈“圆拱门形”,心尖圆钝变薄,收缩期运动明显低平甚至消失的改变,认为与其心尖供血主要来自左冠状动脉(LAD)。当LAD狭窄时缺血的心尖心肌退变萎缩,间质的纤维化,随着病情进展,在左室腔压力作用下, 发生心腔扩张,室壁变薄。

, http://www.100md.com     超声心动图可为HC分类与ICM提供简便、实用、无创的鉴别方法。

    参考文献

    1,Report of the 1995 WHO/ISFC task force on the definition and classification of cardiomyopathies.Circulation,1996,93:841~842

    2,攸翔,孙艳凌,王庆珍,等.高血压性心肌病98例临床探讨.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9,19:554~555

    3,堀正二.肥大心扩大心はたぜ心不全さ合症するか.Modern Physician,1997,17:941~942

    4,Ganar A.Patterns of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and geometric remodeling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J Am Coll Cardio,1992,19:1550~1551

    5,杨虎生.高血压的新进展.中国高血压联盟,1995,21:10~12

    (收稿 1999-12-22), 百拇医药